法會、超渡、知多少

法會、超渡、知多少

首頁 » 秋祭法會 » 法會、超渡、知多少

江光節  1996-07-25 10:40

壹、什麼叫做法會

  我們社會裡,各寺廟神壇,大都啟建法會。有些人,聞法會即喜;也有些人,聞法會則懼。喜的人,知道法會,是為眾生說法教化,是為眾生祈福,是為陰靈超脫苦海,認為參與法會,是大大功德;懼的人,不知道法會是什麼,以為超渡法會,是自己跟鬼魂打交道、談條件,搞不好,會惹到麻煩,其實天帝教的超渡法會,與陰靈接觸的,是無形主持,參與法會者,以有形配合無形,又有無形頒賜金光護身,辦法會、參與法會,拯救陰靈,澤及幽冥,陰靈有知,一定會感激萬分,何來麻煩?身有金光,何怕麻煩?

一、法會一詞,起源佛教

  法會這個名詞,最早起源在佛教,法會,即是說法以教化眾生的集會;集會因其目的不同,而有不同名稱;天帝教以親和為目的的集會,叫做親和集會;喜歡老人茶的朋友,集合在一起泡茶,叫做茶會;集會的名堂多得很,不勝枚舉,法會的名詞,只是許多集會中的一個而已。

 (一)三會說法,廣渡人天

  羅什譯彌勒下生經,說彌勒下生時,坐龍華樹下,得無上正等正覺(成佛),在華林園三會說法,廣渡人天。這是說彌勒菩薩,開了三次法會,三次都是說法。

 (二)若人於法會,得聞法華經

  佛教法華經說:若人於法會,得聞是經典。意思是,這是說法華經的法會,來參加法會的人,就會聽到法華經的好處—聽法華經,可除去污濁,得到真理。

 (三)佛教的三施法會

  1、法施:把佛的正法,說給眾生聽,眾生受到教化,得到大利益,叫做法施。

  2、財施:眾生奉獻香花、明燈、供養佛,奉獻齋食供養僧,叫做財施。

  3、無畏施:把無畏,施與眾生,教化眾生守戒律、不殺生命,使眾生無恐怖心、無畏懼心,叫做無畏施。

 (四)慈悲喜捨,佛、僧、人共樂

  由於右列所舉佛教法會的例子,我用「慈悲喜捨,佛、僧、人共樂」來形容,諒不為過;眾生得到利益,佛與僧得到供養,一片祥和氣氛,各得其所,法會—您的別號叫吉祥,當世眾生啊!你不要怕怕。

二、法會的演變

  法會演變至今,在國內普遍引用,大的寺廟,小的神壇,大都舉辦法會,由於法會的名堂廣泛、目的不同、法門各異,或有不用法會名詞,但行法會之實則一。

  「國泰民安」的燈籠,在各地的廟宇高高掛,但專為祈求國泰民安的法會,不可多見。農曆七月,俗稱鬼月,民間花錢花大錢、請作法者超渡先祖的,大有人在,而超渡孤魂野鬼的法會也不少,由於作法者的法門不同,而已施食、安撫者有之,俗稱為「小道」;而以超渡升格為神、超生轉世為人、超脫苦海迎向光明者有之,稱之為「大道」,本師世尊所立的超渡法門是為「大道」,因為本師世尊乃大宗師的風範,不喜歡「小道」。

三、天帝教的法會獨樹一幟

 (一)最長期的法會

  「長期祈禱保台護國法會」,在本教行之十有餘年,目前仍持續進行中,此項法會,在教壇光殿舉行,每日子午卯酉都有人在祈禱;主儀者、司儀者、贊禮者、參與者,都是教職人員與同奮;無形主持則是教院的殿主、副殿主、總護法,祈禱的呼號是「皇誥」(慈心哀求金闕玄穹主宇宙主宰赦罪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祈禱文即迴向文(表明)祈禱的心願目的。此項祈禱法門,為本師世尊所創的「大道」法門之一,充分表露愛國愛台灣同胞的最大情懷。

  在祈禱「化延核戰毀滅浩劫,拯救天下蒼生」以及「長期祈禱保台護國」的法會,十六年來,我們的同奮,發揮精誠,慈心祈禱,感格天心,無形應化有形,已收不可思議的莫大效果。

 (二)啟建大型的法會

  大型的法會,是萬人千人的祈禱集會,有別於平時在教壇舉行的祈禱法會,也有不同的儀禮,不同的法門,但都是「大道」法門。

  1、大型法會的目的:本教的大型法會是多目標多功能的法會,敬天祭祖、祈求保台護國及化延毀滅、超渡先祖之靈、超渡孤魂野靈、祈求薦福(賜福)同奮、祈求道場興建工程順利、祈求消災解厄,每次法會都有祈禱重點。大型法會,不以說法教化為重點,但於表文、祈禱文之中,則含有說法教化的意義,端看參與法會的同奮,有無用心體會。

  2、大型法會的儀禮:大型法會的儀禮,包含各場法會的儀程、表文、祈禱文、宣禮詞、薦福詞,在八十三年(甲戌年)首次大型法會的儀禮,經維生首席樞機鑑定,本師世尊認可,交付實施,嗣後舉行大型法會,儀禮的細節可變,表文祈禱文的詞句內容可變,但全套的儀禮型式不變,但若有更高明的意見,當可呈經核定採納。

  3、無形上聖高真主持法會:八十三年(甲戌年)首次大型法會,承本師世尊請求 上帝賜派—二十四位上聖高真法駕臨壇昇座,執主法會的權柄:

  總主持:地曹主宰一炁宗主

  副總主持:天律平衡司萬法教主

  主持:濟祖殿殿主南屏祭祖

     濟祖殿副殿主地藏王菩薩

     玉靈殿殿主中山真人

     玉靈殿副殿主中正真人

     道世嗣宗十八位真君(十七位真君一位元君)

  二十四位上聖高真,代表天曹地曹,威威赫赫,施無邊的法力,主持法會,監督法會的遂行,並施予法力加持人間主儀人,頒賜金光覆罩參與法會的眾人。這樣浩浩蕩蕩的無形主持陣容,足可保證法會順利成功,更可滿足人間之所祈求—有求必應。

  4、人間主儀人:人間主儀人,有總主儀人、主儀人;總主儀人,經由首席使者授予法權, 上帝授予法力,執主迎神送神的儀禮,指導各場法會主儀人,遂行法會的儀禮;主儀人,經由首席使者授予法權,無形主持上聖高真加持授予法力,執主各場法會的儀禮。

  主儀人的地位,居於無形與同奮的中間,一方面代表同奮有所求於無形的事由,盡書於表文及祈禱詞,上稟無形;一方面代表無形,賜福給參與法會的同奮、家屬、貴賓。

  主儀人(相當佛道的法師)的法力,來自無形主持上聖高真的加持授予法力,每一位教職同奮,只要經由授權授法,再加上本身持有的正氣,就可以勝任主儀人。

  5、八十五年(丙子年)的法會:本年的法會定名為「天帝教丙子年秋祭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暨超薦法會」,暫定於國曆九月廿一日下午,在天極行宮隆重舉行。主辦法會籌備委員會的諸同奮大德,誠惶誠恐,亟思法會的完善,亟思參與法會的同奮踴躍,一片忠貞,殊為可貴,他們苦心、他們深慮。

  A、無形降示法會分六場,由極院及三教區執禮:

  法會分為迎神、護國迎祥、禳災解厄、超薦(超渡同奮先祖之靈薦福子孫、超渡國內外孤魂野靈)、敬天祭祖、送神等六場舉行——

  第一場迎神、第二場護國迎祥,於迎神後在平等堂舉行,第六場送神,由極院樞機院主儀團、襄禮團執禮。

  第三場禳災解厄,由中部教區主儀團、襄禮團執禮。

  第四場超薦,由北東教區主儀團、襄禮團執禮。

  第五場敬天祭祖,由南部教區主儀團、襄禮團執禮。

  B、邀請歷任、現任教職同奮參與主儀團、襄禮團:

  法會籌備委員會的同奮大德,咸認歷任及現任教職同奮,正信天帝教,忠侍 上帝,出錢(全教濟濟同奮也出錢)以建設教院、維持教院,出心力以規劃弘教事務,出力以宣揚 上帝真道,十餘年間,奠定天帝教的千秋大業,功在天帝教,德在人間;邀請歷任教職同奮參與執禮,敬表禮遇,邀請現任教職同奮參與執禮,表示尊重與榮譽團結;並由法會籌備委員會發函邀請,敬請極院及三教區各教院代為轉達。

  法會籌備委員會此項嶄新構想,讓各教區及歷任、現任教職同奮分享榮耀,諒必皆大歡喜,經光節代為面報代理首席使者卓裁,諭示欣然同意並嘉其善。

貳、什麼叫做超渡?

  什麼叫做超渡?什麼叫做超薦?為什麼要年年超渡?有些同奮感到疑惑。

一、超渡的含意之一

  超渡,超者跳也,渡者越也。超渡,即是超越,超越是跳過越過,如「強渡關山」、「超泰山而越北海」。

  超渡,也是優秀、超類拔萃,馮宿寫的殷公家廟碑:「猗那先子,超度名輩,遠圖中輟,貽慶後代」,意譯這四句文字為:「讚美那先子(先子即先祖,子是尊稱,如孔子、孟子,子字都是尊稱的代用字),您的令名超越,為一時所稱頌,圖謀永久思念先祖,永不中斷,感謝先祖遺留善福給後代子孫。」超渡二字,在此是用來讚美先祖的優秀。

二、超渡的含意之二

  超渡,在佛教雲笈七籤中說:「報靈人,超度三塗,五苦不經。」三塗即畜生、飢鬼、地獄,再加天道、人道,即五苦。(佛教觀經妙宗鈔:天道雖樂,還墮惡趣。)超渡,乃為亡者誦經懺悔過,使之脫離苦難。(懺:僧眾為人修「懺法」所禮誦的經文亦叫做懺,「懺法」禮儀的制度。)

三、超渡的含意之三

  超渡,在佛教是為亡者誦經懺,使之脫離苦難。

  超渡,在天帝教是為先祖之靈或孤魂野靈,誦廿字真經、廿字真言,請求無形幫助他超昇為神或超生為人,或超拔出幽冥,或超渡出苦海,脫離陰籍,迎向光明。

  佛教的超渡三塗五苦不經,陳義很高,只有成佛,才可不經三塗五苦。

  天帝教的超昇、超生、超拔、超渡,是因應陰靈所處的現實環境,作適切的超渡,使之先行脫離苦海、脫離陰籍,能否成佛,有待他自己的修為。

四、超薦的薦字之含意

  超,是超渡;薦是薦福,薦福即是賜福。

  陰超陽薦,即超渡陰靈,薦福陽世的人。

  為什麼把超薦併在一起,作為法會的名稱呢?

  陽世的子孫,不忘祖恩,超渡先祖,先祖慈悲,賜福給陽世子孫,或由無形憐其子孫孝德,予以賜福。

  陽世的人,秉仁慈心,超渡孤魂野靈,無形念其仁慈,予以賜福。

  薦福,在古籍中有據,古有劇曲名為「薦福碑」,元朝馬致遠所撰。饒州(江西省瀋陽)魯公亭,在薦福山,山上有薦福寺碑,為唐朝歐陽詢所書。

五、為什麼要年年超渡先祖

  1、紀念先祖,禮敬先祖,孝思綿綿,祖孫永不相忘,沒有先祖,那有我身?

  2、超昇為神,先祖已具神格的,子孫做功德,超渡先祖晉昇為神。但也有先祖,安於現實環境,不願晉昇為神,做子孫的不厭其煩,年年做功德,勸請先祖接受無形安排,晉昇為神,逍遙天界。

  3、超昇位階,先祖已經是神,恐其所處位階不高,年年做功德,請無形超昇先祖位階,年年做功德,年年超昇,總希望有天先祖能晉昇大羅。

  4、超生轉世,假使先祖在陰間行善立德,已具超生轉世為人的資格,還未脫離陰籍,子孫做功德,請求無形幫助先祖超生轉世為人。

  5、超脫苦難,假使先祖已經為神,或仍處陰籍,如有遭遇困難,沉淪在痛苦中,子孫做功德,請求無形協助先祖脫離苦海,迎向光明。

  6、子孫年年超渡先祖,先祖或無形年年賜福給子孫,年年做功德,年年得福報,兩善其美。

六、為什麼要年年超渡孤魂野靈

  孤魂野靈,是指沒有子孫祭祀參拜,也沒有慈善處所收容的陰靈,(人間也有孤苦無依哀哀待救的可憐人)。

  那些陰靈,悽悽惶惶哀哀怨怨,欲脫離陰籍,求助無門,陽世慈心人士,年年做功德,請求無形幫助他們,超昇為神或超生轉世為人,但因為神位尚無缺額,或超生時機未到,仍留在陰籍,所以需要年年超渡,逐漸脫離陰籍。惟舊有的陰靈超渡了,又有新的陰靈落入陰籍,因此年年超渡,永無了期,待陽世慈心人士持續做功德,繼續請求無形施仁。

  又有孤魂野靈,在陰間閒蕩慣了,寧願游走陰間道上,不願脫離陰籍,(人間亦有「做慣乞丐懶做官」的人,亦有寧可流浪街頭,不願進收容所的人)陽世慈心人士,總是希望所有陰靈,迎向光明,所以年年超渡,請求無形勸導他們、幫助他們,早日脫離陰籍。

七、陰安陽泰天人吉祥

  辦超渡法會,做功德,總是希望先祖之靈、孤魂野靈,各安其所,所有的陰靈都有了歸宿,地曹就會安寧;地曹安寧了,陽世的人曹也不必為陰靈操心,也不擔心有魔氛擾攘;人曹地曹都平安無事,天曹的上聖高真也不必奔波勞累;形成一片歡欣的三曹融樂景象,超渡法會,何樂而不為。

參、尾語

  法會,超渡的含意,已經粗淺的說明了,讀者諸君同奮大德,希望你糾正我的錯誤,更希望你補充更好的高見,願您我共同體認,參與法會,是莫大的功德,安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