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缺失 策勵未來

修正缺失 策勵未來

首頁 » 秋祭法會 » 修正缺失 策勵未來

 1996-08-25 10:40

丙子年法會九月登場 籌備會密集召開

  (本刊訊)為順利籌辦九月廿一日於天極行宮進行的「天帝教丙子年秋祭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暨超薦法會」,主、協辦單位特提前三四個月開始數度會議,商討各個細節,以精益求精,尤以核心人員召開的小組會議最為密集。

  而為了加強群體工作同奮的共識,六月廿二日下午十二點卅分於台灣省掌院三樓會議室召開的籌備會議為最大型,除各小組派員與會外,由天安太和道場副主任委員林光持樞機主持,陳光南樞機及高雄市掌院光光代掌教亦親臨參與,會議中檢討了乙亥年法會各項事宜,並針對今年的進行模式做詳盡討論,期使法會盡量修正缺失,策勵未來。

  會議首先由光持樞機致詞,他表示,本教行之有年的春秋祭法會今年仍合併舉辦,明年的春祭、秋祭目前暫定在宜蘭及天極行宮分別辦理,將來俟天安太和道場興建完成後,則皆在道場內進行。他認為,以往所舉辦的法會雖然受到各方肯定,但不可能零缺點,今天的會議便是要針對缺失,以警來茲,讓下一次的法會更求完美。

  今年法會將定名為「天帝教丙子年秋祭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暨超薦法會」,希望透過提前定案、及早運作,使一切流程能順利進行,至於這次的特色,光持樞機表示,要確實地採用預算制,使經費運用能步上制度的軌道,也免得造成會計作業的困擾。

  另外,本年擬邀請美、日的同奮參加,可藉此呈現出法會的運作情形及效果,將來能比照此等模式帶到國外舉辦。為避免法會時間太長,參與同奮的體不繼,光持樞機希望能在現場加設長青區,讓高齡長者能有適當的休息及醫療救護;而在醫療站方面,則有幸得到光田醫院派救護車(含醫護人員)贊助,加強醫護功能。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光持樞機表示,他有信心法會會一年比一年進行的更加圓滿。

  接下來的議程是各組針對去年作檢討及今年各項改進事宜,在文宣及公關宣導方面,希望能修正簡章、邀請卡、疏文及文宣資料,大會手冊應提前分發到各教院,使同奮能及早知道各地的分區位置,以便儘快定位入席。另外,為了提高參與率,建議最好前兩次的法會剪輯精華版能每戶寄上一份。

  財務組表示,上次因為有部分花費沒有正式收據報帳,造成會計流程時的困擾,因為本教財務作業一向正大光明,參與法會的同奮又是真心為教奉獻,因此為避免落人口實,希望本次法會同奮能依照所提供的附件,按規定報支各項器材用品及旅費。費用之預估則請先提申請書,經主任委員批可後即撥經費使用。

  為增強服務效率,服務組特別邀請彰化縣、南投縣初院及高雄市掌院支援,並請台中縣初院提供制服,以讓人有整齊劃一、耳目一新的感受,也讓來賓易識別該找何人幫忙。道務組則希望增加焚化爐,可將數量龐大的黃表紙分開焚燒,以節省時間及衝天的濃煙。機動組表示,這次將增加無線電的通訊器材,使流程的進行及運作順暢。

  食宿組則反應說,上一次因為餐點準備不足,一時間湧入太多同奮而手忙腳亂,致使有些工作人員在用餐及飲水方面略嫌太少,今年將會備妥足量的便當,免得出現某些人餓肚子的情形。

  每次法會中最為吃重的角色就是總幹事了,丙子年的法會決定總幹事請光俠同奮擔任,光俠同奮在會中謙虛的表示,願意承傳上幾屆負責同奮的經驗,並儘量運用自己的一切資源與同奮共同奮鬥。

  依據八十三年度參加人數二九五0人、八十四年二五00人,本次法會各教區參加人數的目標定在二五00人至三000人之間,以加強念力的功效。在運作方式上將針對上次的缺失改進,原則上,希望能把各個流程順暢進行,以縮短法會的時間,在事前準備方面,除了報名表、報到卡先依教院、姓名、道名預約編號,使來賓能依序入座避免浪費時間,疏文的填寫將各教院預為說明宣導,大會手冊於報名時即發,集合區採分組分區規劃以增加排班的效率,各教院經辦人的名單、電話、傳真及工作進度表能儘早提出,方便作業進行。

  法會前則成立規劃小組,安排各組事先到場演練,方便控制情況,播音組並適時與總指揮聯繫,以有效指揮全局,典儀組方面,則需注意廿字煉心步的時間要確實掌控,以免拖延時間。

  法會將分六階段進行,迎神—護國迎祥—禳災解厄—超薦—敬天祭祖—送神 乃奉無形仙佛核定,目前各階段的祈求暫定為:護國的目的在祈禱確保台灣地區安全,台海無戰事;迎祥著重在祈禱人心向善,社會祥和,經濟繁榮,民生樂利;禳災在於祈禱化除世界核戰浩劫,消除天然災難及人為災禍;解厄希望能解除眾生困苦;超薦則除了超拔國內外有緣孤魂、參與法會工作同奮及參與法會的來賓先祖之靈外,還祈求薦福子孫,敬天祭祖則強調慎終追遠的目的。

  會議最後由光南樞機作結論,他表示,以往法會的辦理,往往天極行宮的總幹事及海線召集人工作最吃重,所有參與的同奮也相當辛苦,但是大家都是心甘情願、無怨無悔,開會時也是對事不對人,即使有不同意見,都是為了使法會更好,這種不計毀譽,全力以赴的精神,就是同奮可敬可愛之處。

  第一次的籌備會議就在當天下午三點告一段落。至於各項細節及往後的聯繫溝通則又得勞駕核心小組的工作幹部多多費心奔走了。

法會程序表

階段 時 間     內 容   說 明

報到 下午2:00-5:30  報 到   請同奮確認神主牌位及請靈。

   下午5:00-6:20  晚 餐   

 1 下午5:30-6:00  迎 神   請代理首席使者率全體主儀人

                 舉行迎神典禮。(一般同奮自由參加)

準備 下午6:20-6:30 (三次報幕) 排班就位。

           集合隊形  

 2 下午6:30-6:50  護國迎祥  為三曹定位,並祈國泰民安。

 3 下午6:50-7:10  禳災解厄  祈求陰安陽泰。

 4 下午7:10-7:50  渡幽濟冥  超薦中華民族國境內外之有緣陰靈。

 5 下午7:50-8:10  休 息   中場休息20分鐘,備有開水供應。

 6 晚上8:10-9:20  祭 祀   領燈及追思、慰靈。

 7 晚上9:20-9:30  送 神   排班送神、功德圓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