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中國文化與中國宗教學術研討會今年九月在成都進行兩天

海峽兩岸中國文化與中國宗教學術研討會今年九月在成都進行兩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2期 » 海峽兩岸中國文化與中國宗教學術研討會今年九月在成都進行兩天

 1996-09-25 10:05

出席學者專家四十四人 提出論文四十二篇

  (本刊訊)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創辦人涵靜老人李玉階先生,生前為發揚中華文化的根本與促進海峽兩岸的中國人早日和平統一,指示於每二年在大陸地區選擇一適當地點舉辦有關中華文化與中國宗教哲學學術研討會,今年在大陸四川省成都市舉行。台灣學者專家代表一行三十二人,由本教代理首席使者、宗哲社理事長李子弋教授帶領,於九月三日上午搭機於香港轉機,在下午一時許抵達成都後,即展開一系列的研討會與親和活動。

  學術研討會於九月四日上午十時在成都市心族賓館會議廳舉行。此次研討會,出席學者專家四十四人,論文四十二篇,與會人士共達七十七人,是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合作舉辦學術交流以來,人數與論文最多的一次,也是收獲成果最豐碩的一次。

  在研討會前,中國社科院世界宗研所戴康生副所長特別於會中說明此次在文化古都成都舉辦的緣由,更感謝涵靜老人李玉階先生為支持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發揚中國傳統文化、宗教哲學的熱心與關懷中華統一大業的慈悲胸懷;希望以此奠定二十一世紀的新中國基礎。

  李代首席使者亦在會中以宗哲社理事長身份,特別說明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自公元一九九二年合作學術交流以來的成就,已奠定了紮實的基礎,並說明將持續舉辦的預定規劃,及辦理大陸學者到台灣講座的計劃與實施。而每一次學術研討會的成就,所有的榮譽都應該歸功於中華宗哲社創辦人涵靜老人李玉階先生,他強調我們將以他所留下來的基礎與心願繼續努力,以傳承他老人家的薪火,並達到中華一家之鵠的。

  學術研討會分三組兩天進行,其中台灣學者專家提出十八篇論文,共同研討。在研討之中,大家均一致認為闡揚中華文化的包容融合性,與中國宗教哲學的尊重、平等、大同思想,尤其是未來人類生命指導前驅的宗教內涵,是大家將共同努力的方向。此次研討會中,尤其可貴的是有二篇專論天帝教的論文,其意義就是天帝教已經存在於海峽兩岸之宗教文化研討之中,也是天帝教未來在大陸弘揚教化的一里程碑。

  研討會在經過兩岸的熱烈討論,於九月五日下午四點三十分閉幕,理事長李子弋教授與副所長戴康生教授報告本次研討會的成果豐碩。宗哲社秘書長巨克毅教授說明宗哲社在海峽兩岸擔負起中華文化、經典傳承、宗教哲學會通、宗教學術交流及宗教哲學專論出版的任務,未來希望海峽兩岸一起結合民間與政府一點一滴、一步一腳印來努力,使大會的交流研討圓滿成功。

  九月七日大家遊訪道教名勝青城山,在喜悅圓滿中互道珍重,結束了此次的成都學術交流之旅。會議詳細內容於下期報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