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中注入新的時代精神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中注入新的時代精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3期 »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中注入新的時代精神

 1996-10-25 10:55

戴康生先生在海峽兩岸中國文化與中國宗教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尊敬的李子弋教授、各位專家、學者、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與台灣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聯合舉辦的海峽兩岸中國文化與中國宗教學術研討會在我國著名的文化古城成都召開,這是值得大家慶賀的事情,我僅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向光臨開幕式的各位貴賓表示衷心的感謝,向來自北京、成都和寶島台灣出席此次會議的全體專家、學者表示熱烈的觀迎,對給予這次研討會順利召開與大力支持、協助與合作的四川省有關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術交流委員會、四川大學宗教學研究所致以深切的謝意。

  在這次研討會召開之際,我們不能忘懷李玉階先生,由于他熱心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關心祖國的統一大業,積極推動兩岸宗教文化的交流,使我們這種形式的學術活動不斷發展,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與水平,這次研討會是前兩次西安、北京研討會的繼續,並為這種交流走向二十一世紀奠定下堅實的基礎。

  本次研討會是以「中國文化與中國宗教」為主題。眾所週知,中國傳統文化歷史悠久,厚重堅實,博大精深,它溶于中國人的血脈,凝結於民族氣質,鑄造了中華民族之魂,從古至今,世代傳承,成為中華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驕傲。有源自于本土的宗教,也有外來的宗教,雖然沒有過全國統一的宗教,但自古以來,中國人的宗教觀念、宗教道德、宗教心理在民間有著深厚的社會土壤。具有豐富內涵的宗教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本體,沈澱於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產生著巨大的影響。各種宗教在中國大文化的範圍中與社會互動相互滲透,不斷發生變化發展,在與社會調適的過程中,適者生存,不適者漸漸消失。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多元文化互補的複合體,素有「海納百川」的胸懷,具有強大的兼容性、開放性與吸納力。中國文化就是在多種多質文化的吸納、交融、改造與創造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成為巨大的精神力量,有著無比旺盛的生命力。

  這次學術研討會,我們將在更寬廣的層面上,多視角的深入探討中國文化與中國各宗教的內在關係,勢必將進一步拓展我們的視野,並在面臨二十一世的今天,為弘揚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在繼承發展中注入新的時代精神,為中國人的精神文明建設與物質文明建設作出有益的貢獻。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同文同根,休戚與共。中國的統一與強盛是每個中國人的共同願望,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兩岸的學術文化各具優勢,我們可以優勢互補,通過文化學術交流與合作,加深相互了解,增進同胞手足之情,為創造中華民族光輝的明天而共同奮門。

  預祝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
  (一九九六、九、四 四川‧成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