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節台灣省掌院十週年慶

光復節台灣省掌院十週年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4期 » 光復節台灣省掌院十週年慶

台灣省掌院 周靜艾  1996-11-25 11:30

懷師尊 念故舊 前賢創業維艱

頒獎項 獻才藝 後繼人才輩出

  似乎所有的好日子都喜歡選在光輝燦爛的十月,台灣省掌院週年慶亦不例外,今年的十週年慶在所有教長、教職人員共同努力策劃安排之下,終於順利成功的落幕了。

花藝及很多展覽使大會生色

  十月廿五日當天一大早,擔任工作及服務人員的同奮早已各自忙了開來,在門口的接待人員有─靜花、靜散、靜緹、靜莊、靜勝、敏歸、敏鮮、敏冊、敏寸、敏供、顯德、緒羅、靜澤等,光湧擔任攝影,緒是執事則負責全場錄影。

  服務人員個個笑容可掬的在秋高氣爽、風和日麗中迎接光臨的同奮,致贈每人精美紀念品一份,有些同奮則帶著小天使報名參加兒童寫生比賽,只見平等堂充滿著天真無邪的嬉笑聲,好不熱鬧,同奮們亦來來往往彼此問候、互相道賀,整個掌院洋溢著歡樂的氣氛。

  十一點正,同奮們紛紛上光殿參加午刻祈禱,由光灝掌教擔任主儀,光璋擔任司儀。接著是用餐時間,坤道媽媽們早已準備好各式各樣精緻美味的佳餚,就等著同奮大駕光臨,一時之間,餐廳擠滿了人,人來人往川流不息。

  掌院十週年慶精彩的親和聯誼活動安排在下午一點三十分開始。大同堂兩邊窗台上的花藝展,是前一天晚上由敏堅督教長、敏守,召集一群坤道同奮發揮個人豐富想像力,所匯集而成的花海。後方左、右兩側的公佈欄展出有關師尊及掌院過去到現在重要紀事的相片,中間的公佈欄則展出兒童寫生比賽入選的作品,以及奮鬥感言徵文比賽得獎作品等。

多任掌教的努力奠定良好基礎

  親和活動在司儀緒洽同奮宣佈下正式開始,由光灝掌教致歡迎詞,他首先感謝同奮從全省各地來歡慶掌院十週年慶,他也特別說明今年亦是中華民國主院成立十五週年,掌院是在第一任掌教亦即主院副主教故維基同奮之領導下,打下天帝教在中部發展的良好基礎。第二任掌教賢德樞機帶領掌院繼續奮鬥,蓬勃發展當中,陸續成立了中部各地的教院及教堂,使得天帝教的時代使命能夠順利的推展及發揚光大。

  光灝掌教繼之表示,希望帝教能夠在現有的基礎上團結一致,除了宏教之外,更應該讓所有的人知道宗教對社會、國家,甚至於整個台灣的關懷,同時發揚師尊「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

  接著介紹並答謝各地教院代表,有天極行宮主委陳光南樞機賢伉儷,天安堂、台中縣初院、苗栗縣初院、彰化縣初院、南投縣初院及雲林縣初院等同奮。

盼望效法師尊正大光明精神

  代理首席使者親和演講在全場起立熱烈鼓掌中開始,代首席表示,欣逢掌院十週年慶,今天他要將師尊最寶貴的資料,那就是他老人家的日記,提供給同奮,好讓大家對師尊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此時,坤元輔教盛裝進入會場,全場起立鼓掌歡迎。代首席接著表示,早期師尊他老人家辦理正宗靜坐班時,為了方便學員上課及省去來回奔波之苦,他老人家寧可自己來回兩地奔波,師尊自己認為平常生活樸素簡單,加上每天靜坐兩次,健康檢查情況良好,故續辦靜坐班應沒問題。為了辦道,師尊又必須籌募經費,除此之外還要平衡教院收支情形,尤其在民國七十年成立中部教區後,師尊他人家更是投注了他所有的心血,將他的一生奉獻給了 上帝,由此可看出師尊當時辦教奮鬥的過程及當時同奮奮鬥的熱忱,更可以體會出師尊當時的心聲,因此掌院能有今天,是由於前兩任掌教在師尊感召下所奠下的基礎,同奮們應有無限的感恩與感謝才是。

 ●兒童寫生比賽得獎及入選的小天使們(許光湧攝)。

  代首席接著又說,面對現在層出不窮的宗教事件,我們可以看出師尊他老人家真的是有莫大的遠見,他的任何一個決定或舉動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依據法令(法律)行事,讓天帝教在台灣成為一個合法的宗教─財團法人天帝教,歷盡艱辛七十四年完成了在內政部登記的手續,由此可看出師尊無私無我之精神。代首席又說師尊認為每一分錢皆取之於同奮,都是同奮的血汗錢,應該用之於 上帝,所以天帝教之教財必需公開化、透明化。代首席指出,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我們應該跟隨師尊的腳步,效法他老人家「正大光明」的精神。

  最後代首席表示,我們應該感激當初辛苦籌建教院的資深同奮,因他們有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之精神,並祝福中部教區同奮道心永固、道氣旺盛及道場安定。

各類獎項都由代首席頒發

  接著由敏堅督教長主持,請代首席頒發奮鬥獎項。第一項為「抱道守仁」獎,表揚其等開創中部道場,擘畫教政,奠定教基,計有童光照樞機、何光昌樞機、陳光南樞機、賢德樞機、劉光魯參教長及楊光贊同奮。第二項為「矢奮不渝」獎,雲林:光己、嗣要、靜識,彰化:光樂、光無、緒白、敏鐵、敏給,苗栗:光雕、敏旺、敏餘、光規、緒輯及南投:緒畜、緒茗、緒吞等。第三項「道心永固」獎,為掌院天帝教忠忱奮鬥家庭,有左光湘副掌教、梁敏寸,呂光境參教長、白敏創,廖光空贊教長、鍾敏空,沈光瀰、王敏衷,陳維田、李賢印。第四項為「忠侍正宗」獎,為掌院歷來犧牲奉獻專職同奮,有光由、敏芳、敏懷、敏原、敏貞、敏捷、敏達、敏增、靜塵、靜艾、光住、緒窺、光吞、顯德、靜鸞、敏還、敏深、光胞、敏麟。

  接著請光照樞機介紹天帝教在中部道場成立的典故,他特別強調師尊選擇十月廿五日做為台灣省掌院成立之日,實有重大特殊意義。

  中日八年抗戰後,日本無條件投降,先總統蔣公以德報怨不予追究,只希望日本將台灣還給中國(民國卅四年)。民國卅八年大陸淪陷,台灣便成為中華文化精神傳承之地,負有發揚 上帝真道的使命。師尊就是要台灣省掌院擔任起這個時代使命並達成兩岸和平統一任務。

表演節目小天使獨占鰲頭

  慶生會由代首席與掌教一起切三層慶生大蛋糕,代首席發給十月份壽星每人一張生日卡片後,全體合照。彰化縣初院並接著表演民俗舞蹈,讓大夥一飽眼福。

  今天的主角似乎由小同奮們獨占鰲頭,接下來的節目都與小天使有關,首先由掌教頒發兒童寫生比賽得獎及入選的作品:第一名吳婕瑜、第二名林佳柔、第三名張惠禛;佳作有九位,入選有十六位,再來頒發奮鬥感言徵文比賽得獎作品:第一名陳敏還、第二名許光羲、第三名蕭敏堅。頒發寫生比賽評審老師獎,則由楊靜聲同奮解說評審依據、標準以及她個人之感想。

  彰化縣初院小朋友所組成的讀經班表演唱誦「玉皇心印妙經」,個個字正腔圓、有模有樣,真是可愛。華山講堂執行組長林光文介紹華山講堂現況後,靜聲之子陳聖方及敏餘之女素驚的鋼琴演奏韻味十足。

  最後壓軸的是天極行宮緒先同奮中氣十足、盪氣迴腸的薩克斯風吹奏,再加上敏堅督教長的鋼琴伴奏,同奮們一致拍手鼓掌大聲叫好。

  由於親和活動節目安排相當緊湊,大家似乎都累了,原本安排到五點的節目,便提早在氣氛最高潮的時候結束。台灣省掌院十週年慶就這樣快快樂樂地落幕了。

 ●川流不息的人潮與佳食美餚讓掌院熱鬧非凡。(許光湧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