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力奮鬥月全面展開

天人合力奮鬥月全面展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6期 » 天人合力奮鬥月全面展開

 1997-01-25 09:05

喚醒光榮性自覺 留下教史輝煌一頁

  讓我們重溫本師世尊的呼籲:「今天多流一滴汗,明天少流一滴血。」
 
  「天人合力奮鬥月」在本師世尊的諄諄告誡、坤元輔教不惜以凡體換取安定契機、代首席一再呼籲,並且以身作則以十六個教堂為目標帶領同奮誦誥下,全省教院如火如荼地展開天人合力的共同奮鬥,本刊特別登載上聖高真的聖訓,各個教院的小迴向文,並採訪了該教院的奮鬥情形,期能鼓勵許許多多發心發願的可愛同奮,也希望透過報導,喚起尚未前來的同奮光榮性的自覺,並留下教史上斑斑血汗的一頁,讓我們再重溫本師的兩句話:「今天多流一滴汗,明天少流一滴血。」以及「萬事莫如救劫急」。
  在進入各教院奮鬥報導前,我們先來看看代首席最近在南部教區開導師會議中的部份致詞,相信對「天人合力奮鬥月」會有更深的使命感。

  「以我個人的了解,自從國發會閉幕之後,這是台灣地區進入直接衝擊的開始,國發會有兩點重要決議:

  一、以總統擴權作成為修憲的基本目標。

  二、凍結台灣省自治。

巡天節前完成方產生新的運化

  到了今年五、六月,就是要開始修憲的時候,以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現在進行的天人合力奮鬥月是一個關鍵,我們必須在巡天節前完成,希望在巡天節期間能夠產生新的運化,我從前年、去年即一再強調:只有兩岸關係能夠改善,才能對台灣地區的經濟發展有所幫助。我個人看法,這是人間的問題,是人間製造了問題,但是我們不希望因為人為的疏失造成人間的災難,師尊指導我們:「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我們在這一段時間應該更加強奮鬥。

天心是以老百姓的民心為依歸

  這一期教訊(一五五期)內有一篇是我在第六期師資高教班的演講稿,在這一篇演講中我用四個文件:二個文件是師尊給鄧小平的二封信,二個文件是師尊為總統選舉發表的二篇廣告,為師尊的天命做了說明。我特別提到師尊在總統選舉刊登的廣告中的二段:

  一、師尊提到:

  「民之所欲,天必從之。」李登輝總統講:「民之所欲,長在我心。」

  二、師尊說:

  謹記取敬天畏天者,必須時時持之以「懼」,因為「懼以生慎,慎以生敬,敬以生儉,儉以生和,和以生文,文以生治。」反此原則:必為懼以生疑,疑以生忌,忌以生忿,忿以生變,變以生亂。天道好還,亦正是「天命靡常」之義。為什麼我記得這麼清楚?因為師尊在擬這一份稿子的時候,特別要我為他查證,師尊說:「我記得王船山曾經講過這一段話,你幫我查一查。」我在王船山先生的「讀通鑑論」中找出來,拿給師尊看,大家可以看到:天命靡常,天命是會變的,天心以老百姓的民心為依歸。

奮鬥三原則是天帝教發展目標

  最後一點,有關天人合力奮鬥月,我特別提出奮鬥三原則:一、自定目標;二、自定進度;三、自定迴向文。這三個原則也是今後天帝教未來發展目標,今後極院的決策由樞機院合議決定,執行工作是以各教區、各教院為核心,各教區成為天帝教弘教的核心區,我希望通過天人合力奮鬥月的模式,一切自定目標,剛開始時標準可以訂低一點,但是希望每一次都能夠超越目標。

皇誥須為整個地區多數人祈求

  自訂迴向文是因為在當地縣市活動,最了解這個地區的需要,可以以此特別需要共同向無形祈求。比方講:關山天震堂是一個農業區,由台東縣初院訂出「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作為目標就很適合。但是要請各位開導師特別留意,前幾天的聖訓提到不可以對個人迴向,還是要落實在整個地區,為多數人祈求,在天帝教的各經典中,只有祈誦「北斗徵祥真經」、「廿字真經」的小迴向文可以為同奮個人請求,這個權柄已經交給各位開導師。總而言之,「北斗徵祥真經」和「廿字真經」可以迴向給同奮個人,「皇誥」至少要針對自己生活所在的區域,這是基本原則,請各位開導師好好掌握這個原則。今年(丙子年)的巡天節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不管是整體或個人都是一次很重要的關鍵,無形希望同奮以行動歸隊,各位開導師對教院內一些失聯的同奮或是有一段時間沒有來的同奮,在天人合力奮鬥月中多連繫,同時也做成記錄,在天人合力奮鬥月結束後一併呈報無形,在巡天節時,凡是有奮鬥成果的同奮一定會受到無形的嘉勉,請各位開導師多加用心。」

北部地區

台北市掌院(天心堂)迴向文

  同奮積極發心奮鬥

  消除暴戾邪氛凶鋒

  台北地區社會安寧

  促進社區繁榮和諧

  身為天帝教最「老」的一家教院,台北市掌院有不少資深同奮早已將誦誥當成生活的一部份,加上本期正宗靜坐班學員正是「熱情有勁」的當頭,再加上每週舉辦許多活動,舉凡中醫、易經、紫微斗數、美術親和班、插花班等,吸引不同興趣的人潮,還有十幾位專職的隨時待命。奮鬥月以來,北市掌院雖沒有特別親和同奮來「天人合力」,但每日都人氣頗盛,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十點七場皇誥,總能在規定的基本人數下一場場地持續下去,尤其陰安陽泰法會的第二天,拜當晚教職宣誓及尾牙晚會所賜,一百八十幾名同奮把整個誦經場地─天人炁功地區擠得摩肩接踵、「金光強強滾」,大概可稱是全省之最吧!(若有超此佳績的教院,歡迎來稿報導,讓大家同享共霑奮鬥喜悅。)

  為了加強進度,掌院已從第四階段開始,加開一場十點至十一點的集體誦誥時段,希望能夠作最後衝刺,一舉「得勝」。

 

台北縣初院迴向文

  同奮積極發心奮鬥

  消除暴戾邪氛凶鋒

  北縣地區社會和諧

  促進鄉鎮安定繁榮

  為加強奮鬥月績效,北縣初院除寄發通知單外,另請屬於教務中心下典司和所組成的十一個親和小組分頭聯絡並親和同奮,教院人氣也因此旺了起來,一下子增加了兩倍奮鬥人數,尤其有位坤道同奮更是慈悲心腸,與兩個兒子一家三人除唸誥外,不時地還帶大家汗濕的道袍回家清洗,看到同奮們辛勤誦誥,又怕大家餓著了,在家煮好可口的點心攜來初院,讓人補足精神再出發。

  其實據北縣初院表示,還有很多同奮是礙於人道困境,無法常來教院奮鬥,但他們認為唸誥是天帝教同奮的本職,知道所處環境的情勢危急,還是盡己所能,每月多挪出一、兩天來唸誥,他們對帝教的向心力倒是很難用數字計算出來。

 

基隆市初院迴向文

  同奮積極發心奮鬥

  消除暴戾邪氛凶鋒

  基隆地區社會安寧

  促進社區繁榮和諧

  具草根親和性,同奮間沒什麼是非,是基隆市初院最好的特色,也因此教院一向採無為而治,讓同奮自動自發誦誥,以週三會禱會坐及親和集會的時候人數較多。

  其中有幾位同奮最為發心,因教院沒有專職,一位六十幾歲家在桃園的老同奮,自動當「廟公」,每日定時上香,有的同奮因家庭因素無法前來唸誥,但聽到教院缺錢,二話不說,一下補足缺額;還有位坤道雖脊椎受傷,仍穿著「鐵衣」咬著牙照常上光殿拼皇誥,雖然誦誥的人少,但幾位認真同奮的奮鬥心值得鼓勵。

 

桃園縣初院(天鎮堂)迴向文

  謹以至真至誠之心願玉華殿

  凝聚能量無量顯化大掌清平護佑

  桃園縣初院天鎮堂全體同奮

  身家平安大吉大利萬事如意並祈求

  奮鬥再奮鬥積功累德救世度人

  天心化人心重整道德重建精神

  慈悲好生之德

  化解社會凶殘暴戾之氣

  上帝至仁大愛

  祝福同奮奮鬥平安健康

 

  桃園經嶺頂事件後元氣大傷,資深同奮所剩無幾,幾位有心同奮因另一半不能諒解改用「安悅奉獻」的方式表達心意,初院的弘教幹部跑遍十三個鄉鎮渡人,又受到外在環境衝擊,而沒有「新兵入營」,只好改用「直銷」方式,藉著同奮的口口相傳,引渡原人,這一來反而紮實有效,如獲至寶般得到好幾位初皈同奮。而原本入不敷出九十幾萬元的教財窘境,經幾年來的努力,到去年為止開始打平,顯見已慢慢走上坦途。

  奮鬥月簽了八十萬皇誥數,據他們表示,已經是鼓足了勇氣,只好靠一些發心的同奮「拚命」苦誦,倒是天鎮堂的奮鬥成績頗佳,尤其兩位教職同奮十分有心,每週一次,帶動公司的初皈同奮來誦誥,效果不錯。

  因此之故,迴向文中特別用大量的文字祈求同奮能夠身家平安、萬事如意、奮鬥再奮鬥,無非是希望藉著祈誦的念力引渡回更多人為家國盡一份心力。

 

新竹縣初院迴向文

  降低新竹天然災害

  消弭社會暴力戾氣

  恢復寶島經濟繁榮

  護持台海西線平安

  知道新竹縣初院凝聚人氣的法寶是什麼嗎?答案是:巧妙的運用「吃人的嘴軟」技巧。教院一向備有熱騰騰的餐點,尤其奮鬥月以來,教職同奮更是熱情的招呼同奮:「來來來!吃碗熱湯再走。」本準備返家的同奮一個接一個的坐了下來,邊吃邊聊,心情真是愉快,等到吃完了,不好意思抹抹嘴拍拍屁股就走,再加上有人吆喝:「上光殿囉!」於是道袍穿起再度上「戰場」。

  還有更好的,熱絡的氣氛一帶起來,互相影響,不但來誦誥的人數倍增,同奮們還會自動自發地輪流帶食物來分享大家,雖然東西不是山珍海味,但是他們說:「吃起來的感覺真好。」這真是應驗了本師生前一再強調的話:「教院不要怕人吃,越吃人氣越興旺。」

中部教區

台灣省掌院迴向文

  赤心哀求天帝慈悲

  護我國家社會和諧

  佑我同奮事業有成

  信心不惑斯感有應

  道氣很強的台灣省掌院同奮,自接獲教務中心寄發的本師世尊聖訓後,奮鬥的更奮鬥,少來的也加強次數,加上專職十多位,三天法會期間放下工作,全力以赴,支援坤元輔教運作,每天從早上六點開始到晚上十點共八場次,來人絡繹不絕,尤其有十多位同奮不管刮風下雨,寒風烈陽,第一場誦誥從未一日或斷,更有五、六人,自第二階段開始,發心發願,在光殿一待便七、八小時,有始有終,為達成使命絕不懈怠的精神令人敬佩。

  幾位開導師及道長更以身作則,從第一場皇誥開始前便來坐鎮,另外,為了鼓勵大家要奮鬥再奮鬥,凡中部教區的同奮達十萬聲以上,則贈有紀念品,掌院的奮鬥力這麼強,看來光自己一個教院可要破費不少了。

 

鐳力阿道場迴向文

聖慈護佑

  台灣地區安定祥和

  政治清明民心純樸

  鐳力阿道場內同奮

  身心康泰道心永固

  團結合作奮鬥不懈

  鐳力阿道場是個隱閉在南投山中的天曹道場,因配合修道學院的修煉課程,每天四坐四誥早已是裡頭固定的作息。平素不辦活動的話,很少閒雜人等進出,如果把一些因外務出差的專職全部調回,再加上研究生,算算起來,也有五、六十位同奮。但平時大家忙碌於學業及公事,真正閒暇時間倒也不算多。

  因位處極院最中心點,大家頗有憂患意識,奮鬥月以來,紛紛挪開公事上光殿奮鬥,尤其是三天法會期間,據阿內同奮表示,更是唸得「如火如荼」,第一階段七天下來,竟然已有七位同奮超過五萬遍,第一名更高達七萬以上,成績真是不賴。

 

天極行宮迴向文

  願港區所有同奮

  身心健康家庭和樂

  萬事如意道心堅定

  天極行宮這次認簽了五百萬聲目標數,據說是平時的五倍,其實這數目對他們旺盛的奮鬥力來講,也不算十分困難,上次中心祈禱還不是「輕舟勇渡」了。只是港區的同奮大多是商圈人,近來經濟不景氣,多少受到衝擊,年關又近,忙得快翻天了,他們一聽到有奮鬥月的消息,忍不住說:「唉!如果不是年底就好了。」雖然不能如往常一樣奮鬥誦誥,但一有閒暇,他們便忙不迭地趕來光殿共襄盛舉。

  最近親和小組換了一批「新官」,甫上任便很有心的擬定誦誥獎勵辦法,這是比照以往世尊贈送的方式,以天極行宮前獨有的精神象徵─兩座大雲表,按比例縮小,上刻有「聖凡平等」四個字,為表示差別,現在均改成「向天奮鬥」。要拿到「雲表」並不十分容易,每月要滿五萬聲誦誥數,皇誥不能少於三分之二,才能請領回家,但要持續一年誦滿六十萬才能鐫上大名,成為家中永久的榮譽象徵。奮鬥月結束,可能有不少同奮可以暫時將「雲表」請回,是否保持佳績,就得看後續奮鬥了。

 

台中縣初院(天安堂、天甲堂)迴向文

  同奮正信永相長

  教務道氣永興旺

  身心靈團結一起

  新蓋教院得順暢

  台中縣初院及天甲堂、天安堂都是滿有人情味又道氣極旺的教院、教堂,不管什麼場合、什麼活動,只要喚一聲,一來就一大堆,幾次大型法會中,來回穿梭熱心招待又儀表大方的服務組,幾乎都是由他們組成。因為特色如此,所以奮鬥月的個人認簽數也是用輕輕鬆鬆便達成教院認簽數額。

  台中縣初院剛好是在第一期「緒」「靜」字輩開辦正宗靜坐班成立的,開光以來,初期的創立功臣都還一直持續來教院奮鬥,只是籌備處時代的「光」「敏」字輩同奮慢慢有「消聲匿跡」的現象,因此教務中心最近發了一次通知,針對三皈併一皈的資深同奮寄上一篇本師世尊對愛徒們情深意切呼籲回來的聖訓,希望可以融化這些「老同奮」的心,返家共同奮鬥。

  巡天節將屆,平素兩個光殿就已經不夠用的初院更要發愁了,老是有乾道同奮謹守齋戒仍被「擠」到大同堂接駕,無怪乎他們要在迴向文中加上一句「新蓋教院得順暢」,希望他們能儘早解決近來因故延宕的教院興建問題。

 

苗栗縣初院(天祿堂、天蘭堂)迴向文

  同奮齊心道氣旺

  護佑社會國家安

  家庭和諧萬事好

  道心永固教務暢

  苗栗初院這次奮鬥月按平時比例加一倍認簽,他們謹遵代首席指示:「一步一腳印」,剛開始目標雖定得不高,但自信每一階段都要越來越好。

  這裡有兩大特點,第一是同奮普遍地認為奇數是陽剛氣旺盛之時,因此一星期中比較喜歡一、三、五、七(日)這四天來院奮鬥,這好像「約定俗成」行之已久了,一時間似乎也不會因為奮鬥月而改變。第二是以奮鬥家庭為核心,每次一來就老老少少一大家子,只要來個三家,光殿便有廿幾人,熱鬧得很,因此小迴向文中特別擬定了「家庭和諧萬事好」這句別具深意的話,希望奮鬥家庭永興旺,團結奮鬥興道場。

  就在奮鬥月期間,有一位極為奮鬥的同奮大概塵緣已了,週日跟著大家生龍活虎的炁功義診,週一還來誦誥,週二說有點累想回家休息休息,就在椅子上安詳的溘然長逝,同奮一面惋惜少了一個奮鬥伙伴;一面卻又替他高興,高興他能如此乾淨利落、揮揮衣袖即瀟灑的離世,確是修道人的典範。

  天祿堂那邊人數不多,但大都是老師,現又放寒假,所以還蠻能不落人後,至於蓄勢待發的天義堂,已準備在三月二日請第二任首席使者開光,可不能小看他們喔!那邊有四、五十位發心的同奮正「磨拳擦掌」準備成立後就地緣關係好好奮鬥一番,只可惜沒能在奮鬥月前成立,不是更添一筆奮鬥美談嗎!

 

南投縣初院(天南堂)迴向文

  至誠祈求南投地區

  同奮齊心奮鬥弘法布道共創新局

  全力喚起同胞憂患意識從根自救

  有形無形配合運化執行保台方案

  省政運作正常解災解厄國泰民安

  道心永固教務暢

  去過南投初院的同奮一定知道,教院地處偏遠,交通不易,近來更因公路局營運不良,裁員減薪,公車減班很多,許多住在名間、集集有心奮鬥卻無車代步的同奮就苦了,尤其是住在中興新村的人更是疲累,光等車來回便要花上一個多小時,不過縱然「千山萬水」仍阻隔不了這群可敬的同奮。

  「路不轉人轉」,他們可是「發明」了很多法子來奮鬥,有的同奮開車來教院時便主動邀約附近同奮,充份發揮經濟效益;有位同奮更是發心,把座車當「公車」,以站牌做定點,一站一站地沿路把同奮一籮筐地「兜」到教院;有的同奮為了「賺夠本」,大老遠地攜幼扶老趕來,一家子唸總比一個人唸效率高吧!有的人則乾脆帶個睡袋在教院「打尖」,晚上唸得老晚,早上又一早爬起誦寶誥。還有一位七十幾歲的老同奮,硬是用腳踏車一歪一扭的騎到教院,有一次因為體力不濟,一屁股摔到地上爬不起來,家人不要他來,還是「擇善固執」每天騎半個多小時的車來誦誥。

  這些可愛的「傻勁」大概也只有同奮能了解了!

 

彰化縣初院迴向文

一、促進彰化縣境 人心向善 政經安定 化戾臻祥

二、道氣凝聚 團結奮鬥 正信和諧 宏教順利 廣渡原人

三、佑護積極奮鬥同奮 身家平安 人道天道圓融

 

天錫堂、天鄉堂、天祥堂、天根堂迴向文(此處列出天錫堂迴向,其餘堂內文略有變動)

一、團結奮鬥 正信和諧 道心堅定 永不退轉

二、宏教渡人 蒸蒸日上 堂務蓬勃發展

三、佑護積極奮鬥同奮 身家平安 人道天道圓融

  彰化縣初院的人氣暢旺,誦誥數的比例一向居全省之冠,不用多著筆墨,早已為大家所公認。

  他們在弘教渡人方面一向是組織性運作,從接獲通知以後,立即召集幹部研擬計劃及推動方案,除在奮鬥月前由宏教親自到各堂親和集會上宣導外,進度訂定、認簽數分配、加開為七個場次、每週五固定誦經活動以及斗期誦唸北斗徵祥真經,這一連串的規劃井然有序,宣傳迅捷,光是寄發通知就有三次,分別以初皈、正宗靜坐班以上同奮為對象寄送深淺不同的資料內容,甚至研擬兩種廿字真經迴向文,初皈的迴向求超靈,身家健康,較資深的同奮則迴向坤元輔教福體康泰,鼓勵同奮在家把握時間奮鬥。

  在擬定小迴向方面也有一番學問,他們是由初院照顧整個縣境,迴向文中強調政經安定、化戾徵祥,每個堂看來都是三大項,似乎無甚差別,其實裡面均針對各堂的特性而迴向,比如說天錫堂,道心夠但同奮少,因此加強「弘教渡人蒸蒸日上、堂務蓬勃發展」,至於天根堂則是希望同奮在上次中心祈禱拔得全省院堂的頭籌後,能持續佳績,奮鬥不懈,故有「堅定道心,永不退轉」的迴向。

  本師生前一再強調「組織化、制度化」,彰化初院的動員方式實值得其他院堂學習。

 

雲林縣初院(天立堂)迴向文

  祈求殿主大發慈悲 護導同奮立即回院

  積極參與誦誥行列 發揮救劫正氣力量

  確保事業工作順利 全家人心必定安祥

  雲林初院前一陣子的士氣低靡,近來有好轉趨勢,駐院開導師上任以來,常常騎著「鐵馬」,帶著地圖挨家挨戶的親和同奮,又因為同奮來去匆匆,公佈的聖訓少有人駐足觀看,尤其奮鬥月的緊急呼籲,讓隨侍世尊多年的光超開導師更是「師徒連心」,一而再、再而三的出馬,親自把聖訓送到同奮府上,並且泡泡茶、親親和,同奮們感動之餘,紛紛回院奮鬥,現在幾乎有道名的同奮都「回籠」了,彼此間相處和樂,誦誥人數從十個左右慢慢爬升到十五至廿人以上。

  初院還訂定了象徵性的獎勵辦法,皇誥誦達三、四、五萬,分別致贈奮鬥服、領夾及紅心領夾,這些「禮輕情意重」的獎品,代表著一種榮譽,為了鼓舞士氣的權宜之計。

  天立堂堂務也蒸蒸日上,資深同奮廿人左右,常常到光殿誦誥,近來又有位同奮自願專職,人氣頗旺,才兩週便已超過五十萬認簽數。

  奮鬥再奮鬥吧! 上帝一定與奮鬥的同奮同在。

南部教區

高雄市掌院迴向文

  願以此哀求迴向

  高雄地區 社會祥和 經濟復甦

  同奮親友 家庭平安 事業順利

  由於高雄地區無形暴戾之氣一向很重,再加上是工商業都市,所以迴向文中特別強調「社會祥和、經濟復甦」。他們有氣魄的一下認簽高於平常水準的五倍皇誥,用盡一切辦法請新舊同奮歸隊奮鬥。他們最引以自豪的是,從奮鬥月一開始,道務中心便製定「三不」原則,一、每個人一天不能唸超過三本寶誥;二、非會禱會坐時間,不滿九人以上,仍以一聲一遍登記;三、集體會禱時一定要統一播放錄音帶唱誦。

  為什麼如此堅持,他們強調:都是遵從祖師爺的規定。當初在三項公職人員選舉期間,世尊發動連續一週廿四小時緊急誦誥,並規定皇誥數若要一比十登記,北、中掌院至少要有廿五人,其他教院、教堂則須滿九人,才能達唸力集中運化的效果。當時北市掌院主其事者為鼓勵同奮,便打電話到天極行宮請示,能否子時後誦誥,一律一比十,世尊聽後只輕輕嘆了一聲說:「上天要看的是你有沒有這顆心,不要去計較這個數目字。」

  雖然在數字上並不可觀,但他們相信上天仍能感受到掌院同奮在誦誥時不疾不徐的祥和音調,以及為天下蒼生祈福的赤誠之心。他們的這份「堅持」,的確難能可貴。

 

高雄縣初院迴向文

  願以此哀求迴向高雄縣地區

  化此暴戾凶鋒之氣

  促進社會祥和

  同奮親友事業平安順利

  身為天帝教最年輕的教院,高雄縣初院幸賴掌院的發心同奮支援,兩邊奔走,再加上院內幾位奮鬥的同奮承擔,因此成立至今,運作頗佳。

  為了奮鬥月,初院內暫停一切弘教活動,以誦誥為主,全力以赴,由幹部以身作則認簽責任數額,並不斷親和同奮前來齊心奮鬥,祈能達到一百五十萬的認簽數目。如此苦幹實幹,雖然超乎原來能力所及,但也已開始迎頭趕上了。

 

嘉義縣初院迴向文

  至心祈求 嘉義地區

  化除暴戾凶殺之氣

  社會祥和 經濟復甦

  重整道德 重建精神

  玉聖殿再塑院風

  再創新象 迎接新局

  同奮親友  家庭平安

  事業順利 身體健康

  嘉義縣初院該算是請資深同奮回來奮鬥績效最好的教院了,奮鬥月一開始,開導師首先讓每位幹部詳讀「代首席給開導師的一封信」了解奮鬥月重要性,其次選錄本師世尊最重要的三篇聖訓並勾劃重點寄給同奮,另外於一月十九日特別舉辦擴大親和集會,一再宣導並強調,同奮們的奮鬥是為了幫助天上的本師世尊運化。如果經過這三波段的邀請仍然沒有來教院的同奮,則以電話加強親和,了解狀況。如此努力下來,竟然有十多位因人道繁忙將近半年沒來的資深同奮回院歸隊,可喜可賀。

  在奮鬥月中,有好幾位同奮的發心讓人頗為動容,有位第六期高教班結業,高齡七十多歲的同奮,每週二、四、六都住在初院,把教院就像當成自己的家一樣愛護,常常負責值殿司的工作,並隨手灑掃庭除,「以教為家」的日子,他每天清晨兩點多便起來誦誥,一直唸到八、九點才休息,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奮鬥,他說:「不快點唸,就來不及了。」聽了讓人感動得差點落淚。另外,還有幾位上班族,一大早上班前便趕來個人誦,下了班又忙不迭地趕到教院,這些同奮真不愧是本師的好弟子。

 

台南市初院迴向文

  大道和風闡宏 天清地寧

  克配祥符天心 正氣浩然

  兩岸和平一統 政治清朗

  全民團結和諧 國泰民安

  府城民風誠樸 教化為先

  人人心平氣和 治安不亂

  力行師尊願力 弘教渡人

  再塑院風新象 道氣興旺

  效法玉平殿主 行奮鬥願

  天人親和不懈 事事如願

  也許因為玉平殿殿主是崇仁教主的關係,南市初院一向頗富學術氣息,不僅有幾位高學歷的專業教授作研究發展的顧問,碩士、博士畢業的同奮不少,就讀中的學生們也喜歡留駐在教院談道論德,所推展的活動,內容常能獨樹一格,別出心裁,就連小迴向文也擬得如此面面俱到,聲聲押韻,當然也有同奮反應覺得太長了,等到大小迴向文各三遍唸完,都已經十分鐘過去,但越唸越順口,倒也無所謂了。

  台語俗諺云:「肚子沒顧,無法度顧佛祖。」前面提到有些教院頗能掌握箇中奧妙,南市初院也不例外,專職媽媽們輪流掌廚,把同奮都當成自家兒子、女兒來疼(當然年紀較長的不算在內),奮鬥月中,她們努力地煮出佳餚填飽同奮肚子,然後這些同奮再上光殿去燃燒生命熱能回饋給天下蒼生,如此相得益彰,初院熱鬧起來時可多達三、四十人呢!

 

台南縣初院迴向文

一、縣治民風誠樸 教化為先

  人人心平氣和 治安不亂

二、力行師尊願力 弘教渡人

  塑造院風新象 道氣旺盛

三、效法玉穹殿殿主

  願天人奮鬥不懈 事事如意

  台南縣初院除了為本教統一迴向文的宗旨而努力外,另外在小迴向上,以「當地民風純樸」、「效法師尊精神」及「護祐同奮繼續努力」三方面來祈禱。

  他們從奮鬥月一開始,便由專職、道務中心及親和小組三個單位分頭聯絡同奮,同奮奮鬥力相當平均,而且很能衡量自己時間分批來誦誥,一個階段比一個階段還要進步,從巡天節前齋戒日開始,初院內便供應飲食,整個教院顯得更是熱氣騰騰、人聲鼎沸,為考慮到年關已近,同奮人道上有許多事宜尚待處理,他們預備在巡天節期間,一鼓作氣,一舉突破認簽數,讓大家有個安詳和樂的好年可過。

 

屏東縣初院(天然堂)迴向文

  屏東地區 風調雨順 社會祥和

  經濟復甦 團結奮鬥 道氣興旺

  屏東初院第五屆教職甫接任,元旦會餐時便改頭換面,一樓全新粉刷,煥然一新,顯示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因為奮鬥的人不夠多,失聯的同奮不少,寄出的賀年卡中雖強調奮鬥月訊息,來院奮鬥的人數仍不理想,所以他們小小的心願就是祈求初院能夠「團結奮鬥、道氣旺盛」。當然也有誦到四肢酸痛、聲帶發炎相當努力的同奮,他們有時忍不住休息一下,也不能太苛求了。

  潮洲天然堂那邊,因剛開始幹部間尚未協調好,起步稍慢,但宣導有方,一下子便凝聚人氣,良性競爭的結果,認簽的四十二萬第一階段便超過了。

  初院的人說,屏東的太陽暖烘烘,因此他們也要火熱熱的奮鬥,不落人後。

 

澎湖縣初院迴向文

  願以哀求迴向

  社會祥和 經濟復甦

  同奮親友 家庭平安 事業順利

  澎湖縣初院是唯一在島外的教院,資訊獲得不如島內快,加以人力不足,成立以來一直很難蓬勃發展,常到教院奮鬥的同奮屈指可數。

  這次奮鬥月,正巧又碰到當地最奮鬥的家庭緒稀的夫人突然回歸自然,全家人忙於辦理飾終事宜,初院少了四位奮鬥尖兵,一方面表示致哀之意,一方面仍然要戮力奮鬥,幸而到後面階段,奮鬥力已經逐漸爬升了。

  澎湖縣初院的同奮們,加油!

東部教區

花蓮縣初院(天福堂)迴向文

  願此哀求 為花蓮地區消除災難

  化戾氣為祥和 成人間蓬萊仙境

  東部教區一向是無形的重要駐紮地,在凝聚人氣方面,雖然受到內外環境衝擊,但因為一些發心同奮拚命拓展,教務慢慢有轉好趨勢。花蓮縣初院最近又因為北東教區複訓班在當地開辦,整個教院熱鬧烘烘,尤其是週六、日有四十幾位同奮來支援,頗具人氣,但他們總希望來的人多得把教院擠得水洩不通更好。

  由於華山式誦誥已成為同奮平素奮鬥的方式,前一陣子教務中心為讓大家體會個人誦誥的心平氣和及箇中奧妙,集體會禱後總規定要再加個人誦,這次為了奮鬥月暫時取消,一天排上四個半場次的集體會禱時段,也有「專職」司儀在旁「侍候」。另外,為了加強誦誥數,專職與媽媽級的同奮除了以誦寶誥為主,來迎頭趕上進度外,更抽空去支援天福堂,希望凝聚更多的向心力。

 

宜蘭縣初院(天溪堂)迴向文

  至真至誠 化解社會凶殘暴戾

  降低天然災害 消弭地震危難

  護佑蘭陽地區 安定繁榮進步

  平時較常到宜蘭縣初院走動的同奮大約在二十幾人左右,持續奮鬥的發心同奮則大概在十人上下,白天大家忙於工作,約只有二、三人來教院,晚上群眾雲集,倒也一下子彌補了其他時段冷清的氣氛。

  蘭陽地區因為民俗信仰根深柢固,最近又在到處「建醮」,同奮免不得要入境隨俗一番,來教院的人數稍微受到了影響。所幸還有數位同奮十分發心,仍勤於奮鬥,尤其一位媽媽同奮,特地辭掉行情看漲的「辦桌」生意,專心的在教院「專職」誦誥,誠心可感,天人共鑑。

 

台東縣初院(天震堂)迴向文

第一階段:

  降低台東天然災害

  消弭暴戾凶殺之氣

  東台經濟早日復甦

  合力奮鬥五穀豐登

第二階段:

  願同奮和諧平安

  弘教推展正亨通

  廣渡原人齊奮鬥

  和藹慈祥揚帝德

  台東縣初院及天震堂的小迴向別出心裁的分為兩階段,第一部份先為地區性祈求,由於關山是農業地區,故而對症下藥祈禱五穀豐登,第二部份則針對同奮及教院,並在最後一句「和藹慈祥」中暗喻了殿主上元夫人及副殿主悅意夫人,希望她們德蔭同奮。

  現在常來教院的以新進同奮為主,約十人上下,院、堂兩邊幸好有好幾位「大將」奮力撐大樑,他們總想,萬一拚到最後仍然未達目標,至少也要接近目標,才不負身為救劫使者的任務。

  最近初院舉辦了一系列的「佈道親和集會」,即是配合原定親和集會主題性的講解師語、聖訓及教義,參加的人至少有十來個,並且持續地透過同奮關係介紹親友來參加靜心靜坐,尤其最近一期,參與的學員都是教育界的精英,希望他們能夠逐步了解帝教思想,加入奮鬥行列,為台東縣境增一分救劫力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