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讀經班面面觀(四)實務篇:

兒童讀經班面面觀(四)實務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3期 » 兒童讀經班面面觀(四)實務篇:

台北文山區 陳朝英  1997-08-25 12:00

開班實務經驗談

  我本身既非中文科班出身,也沒教學經驗,從無到有,已帶了三年多兒童讀經班,僅提出個人經驗,希望對有心人士有所助益。

  過去在報紙、傳播媒體及讀經通訊上面已經有不少人提到讀經的許多優點,同時也肯定經典的價值。讀經確實是件值得去推廣與倡導的工作。因此許多人對提倡讀經非常熱心,也很想積極參與這麼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其中最有效直接的方式就是開兒童讀經班,但是有些人可能會擔心他不是唸中文系畢業的,害怕自己的能力與經驗不足。我本身既非中文科班出身,也沒教學經驗。從無到有,已經帶了三年多的兒童讀經班。在此願意將個人經驗提供出來,供大家參考。

  本文擬從兒童讀經開班的角度,提出實務上的做法給有意從事的朋友參考。全文分為四個主題探討,分別是開班前準備,與家長觀念上的溝通、課堂上如何帶領小朋友讀經、課後如何在家讀經。

  壹、開班準備

  一、讀經的對象:開班前須決定招生人數,招生人數與教學方式有關。大班教室適合集體誦讀或輪流朗讀,而小班教室可做一些雙向教學。招生的年齡是幼稚園、小學生或國中生。學齡前或幼稚園的小朋友可以採用書寫大字報的方式教學。小學生或國中生則可直接以課本誦讀。

  其次需考慮招生的方法,例如公開招生、或詢問同班同學等等。另外激發讀經者或家長前來讀經的動機是必要的。可以透過公開演講、讀經通訊、錄影帶、報紙、師資訓練等方式增進他們對讀經的認識及了解,進而產生興趣。

  二、實際籌備工作:讀經地點包括家中客廳、活動中心、圖書館、大禮堂、公園、動物園等。讀經時間須考慮小朋友的學校作息再決定一星期上幾天課,多長時間等,以及是否規劃全年度的讀經進度,考慮收費與否,應採用何種教材。教室佈置、使用的器材(黑板、桌椅、白板筆、板擦、麥克風、茶杯),其次獎品、海報招生簡章也可以一併納入考慮。而師資來源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以三心—熱心、恆心與耐心為衡量重點。

  貳、與家長觀念上的溝通

  一般而言開設一個讀經班不至有太大困難,可是要長久持續下去則需要驅動力,因此讓家長及小朋友對讀經有較深入的認識是必要的。由家長陪同朋友一起上課,效果最佳,對剛學讀經的小朋友應該有爸爸或媽媽陪讀。年紀越小如果在家中也能有大人伴讀,除了可享受全家讀經樂趣之外,還可增進親子關係,一舉兩得。除以上重點外,鼓勵是持續下去很好的一股動力,適時的肯定和稱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參、課堂上如何帶小朋友讀經

  課堂以朗誦為主,由老師帶著讀誦,再採用其他輔助方式,如帶讀、接龍、蘿蔔蹲、背誦、吟唱等。如果小朋友還不識字可以考慮書寫大字報的教學方式。時間允許的話可以讓小朋友有雙向討論的機會,至於是否需加以說明、解釋或背景講解則是依需要而定。課堂中之獎勵以蓋章為主,實質獎勵之獎品以學習用品如鉛筆等為主。課餘時如時間允許可以進行團體遊戲,如親子數學、作文、修辭之講解與討論、幫國字穿脫衣服。

  肆、課後如何在家中讀經

  每天固定同一時間讀經,如晚上八點至八點半。不必刻意去背,唸多遍後自然會記住。可以將讀經的聲音利用錄音機錄下來,睡覺前或其它時間再放出來聽,效果不錯。將讀經當成一件大事情來看,日子久了,習慣成自然。

  伍、結論

  前面提到的四項開設讀經班經驗,希望對有心從事此項工作的朋友有所幫助。當然讀經的方式有許多種,無論怎麼進行都是可以的。只要有恆心、有毅力的去做,那怕短期內看不出效果,終究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