滌淨心塵 面對滾滾紅塵—記第三屆心靈修持研習營

滌淨心塵 面對滾滾紅塵—記第三屆心靈修持研習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4期 » 滌淨心塵 面對滾滾紅塵—記第三屆心靈修持研習營

台北市掌院 羅靜礎  1997-09-25 09:55

  八月二日,一個殊勝的日子,只因本年度第三屆心靈修持研習營在帝教勝地鐳力阿開鑼。

  這一屆修持研習營有兩個特點:其一,消息誤傳以為不辦,倉促成軍,一些同奮請假不及而致向隅,因此學員只有十名,可謂名符其實的小班制;其二,八月八日為父親節,應學員要求回家盡人道,日程縮短一天。

充電靈修 淡中真味

  或許是按不住雀躍期盼的心,來自台北、苗栗、彰化及台南的同奮均提早抵達。「回家」的感覺真好,同奮們彼此親切寒暄,即使初次見面,卻像相識已久,非常自在。晩餐時,我們嚐到山中第一頓菜根香—淡中自有真味道。飯後,放好行囊重新走出親和樓時,暮色已經低垂,寧靜中我聽到睽別已久的蟲鳴,聞到淡淡的花香,內心一陣悸動,紅塵已遠。

  八月三日,上午八點開訓親和。營主任光驚樞機表示,平日同奮在各地教院及家庭中,忙於救劫、盡人道,難免疏於照顧身、心、靈。心靈修持研習營開辦的目的,即在「充電靈修」,課程設計上分兩個重點:一是靜思及反省—透過觀照,找回本心;一是加強動功—甩手功(晨間五點五十分到六點十分,甩手二十分鐘)、三誥(午、酉、子刻誦誥一百聲)、墾植(下午三點到四點十五分)、環境整理(晨間七點五十分到八點三十分),因為動功充足,可以提高打坐效果。接著營秘書長光惑同奮為我們說明生活公約,學員也一一自我介紹。對了!我們還有一個可愛的「營助理」素佑同奮。

 ●平日忙於救劫、行人道,救劫使者上山「挖寶」啦!

  十點二十分謁黃庭,追思氣氛濃厚,無法自已。我們參觀了本師世尊駐世時的起居室、小光殿、自然亭。清虛妙境內隨處可見的師尊墨寶,透露出他老人家不凡之處,發人深思。雖然後進同奮沒能親炙偉人不免扼腕,卻同樣感受到老人家救劫心切靈肉佈施的大悲心,當「師恩頌」的樂音響起,許多人剎那間天人交感,淚流滿襟。

靜思好農無雜草之道

  下午三點墾植開始,為了改變土質便於耕種,我們將運來的香菇包用刀割開,倒出裏面的「土」,再用桶子分置泥地上。乾道搬運,坤道倒土,雖是新手,不一會功夫,默契、架式已然十足。學院普昇同奮想到用割草機劃開塑膠包,工作效率一下子提高許多,好聰明!香菇包上偶有長出木耳,我們將它摘下,準備成為桌上餐。墾植學問大,人人感受不同,我的體驗是:「好農無雜草。」一個人不可能做盡天下事,必須懂得「諧和」、「前腳走,後腳放」之道,人生才能一無罣礙。

  收工了,大家早已汗溼衣衫,卻是做得滿心歡喜。告訴人家,靜礎生平第一次「流」那麼多汗,真的像潺潺小河一樣蜿蜒沿著雙頰往下流,偶而滴到塑膠包上,還會「啪」的一聲製造音效,哈!真好玩,然後,我洗了一次最最舒服的澡。當水嘩啦啦的流下來時,我覺得它好偉大,能夠洗除垢穢,而我今天所享用的一切,也是許多人努力的成果,感恩惜福之心油然而生,藉此我觀想心靈上的積塵同時洗除,並期許未來以一顆澄澈的心面對滾滾紅塵。

  晩上八點,宗教電影欣賞,播放的是世尊錄影帶「我的天命」(上、下集,分兩次看完),「老」同奮重溫昔日老師上課的情景,倍覺溫馨,「新」同奮則藉著原音重現及畫面,稍解「遺憾」,同時對世尊先天、後天及修道歷程,有更具體深入的瞭解和認識。

  九點二十分,靜思反省,營主任光驚樞機告訴我們,只要真心懺悔,必可解冤,慧光顯現,並給每一位學員一份懺悔文,教大家如何上光殿自行懺悔。

  子刻祈禱會坐後,獨自走在通往親和樓的路上,內心輕靈安定,恍惚中竟不知身在何處。

  八月四日,晨間甩手,光驚樞機再度強調,同奮為救劫而忙,打坐之前動功一定要足,氣機早發動,效果才會好,也才能補充耗損的能量。

  為防學員靜坐打盹影響靈修效果,今天開始,從八點三十分起有一小時早休時間,主辦單位如此用心,學員們當更精進。

  九點三十分,性命雙修實務研討,課程內容節錄自《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教義及先天一炁玄福子老前輩的語錄,上課中討論熱切,大家受益匪淺。

  墾植似乎成為學員的最愛,儘管是個艷陽天,大夥兒手腳依舊勤快。

  晩上八點,「天人交通簡介」,由敏原同奮為我們講解帝教天人交通不同於一般鸞堂,只通高級的天界,人才審核及培訓過程十分嚴謹,希望大家把訊息帶到各教院,歡迎有心同奮加入行列。

世尊法言 聽者動容

  子刻祈禱會坐後,開始禁語。

  八月五日,上午九點三十分,為「本師世尊精神講話」,播放世尊講授帝教昊天心法的錄音帶。這個單元有兩堂課,分兩天上完,共一四0分鐘。為怕學員聽不懂老人家鄕音,由學院同奮寫板書,此卷錄音帶,世尊對如何煉心多所著墨,學員無不動容,有人涕泗縱橫,有人號啕大哭,特整理出幾個重點與大家分享。

  一、天帝教與道教一樣,講求煉心。世尊説:「修道先修心,身外無道,道在人心。」

  二、用廿字真言,洗心滌慮。廿字真言乃人生指南,不僅口誦,還要心惟,日常行住坐臥外均要以此來檢視自己的心,從現在反省到過去,一件一件認錯改過。當不正當的慾望全無,做人處世即能正大光明,而心地一旦被掃得亁乾淨淨了,自然可以不動心。

  三、煉心不單是要不動心(不漏)、變化氣質(行為在外),更進一步要止念(不正當的念)。一個人能夠一面煉心;一面止念,把所有妄想雜念煉成正念,慢慢自然會無念。世尊對同奮的期許極高,要大家把心煉到「見可欲而不動心」,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臨危不亂,做到威武不屈、貧賤不移、富貴不淫。

  四、誦唸皇誥、寶誥也有煉心的作用。如果同奮心放不下來,皇誥即唸不下去(放下身外一切事物,才能無罣礙)。世尊之所以採行華山誦誥方式,即是要大家一心不亂,動作劃一—能夠眾人一條心,心即不動,煉心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是日禁語,耳根清淨許多,正可趁此機會反覆咀嚼恩師的教誨,內心澎湃激盪,晩間靜思反省時,似乎更懂得如何著手清除自心垃圾。

  八月六日,晩上八點至十點的親和時間,由普昇同奮與我們親和,談到他入帝教及修道學院的因緣和心路歷程,聆畢不禁令人感慨,一般人發心容易持久難,有人自性開發得早,一旦認定方向,即無怨無悔地走下去,精誠可貴。

充電完畢 下山幹活

  八月七日,研習營最後一天,八點三十分靜坐研討,學員熱切交換心得,光驚樞機也提供寶貴見解,九點五十分,撰寫心得報告及問卷調查,大家埋首振筆,一時間一0五教室寂靜無聲。

  拍照、互留通訊住址、電話,學員在笑談間多了一份輕鬆自在,有人還跑到救劫亭後面,看看他五十五天高教班親手栽種的松樹是否更加茁壯挺拔。

  下午兩點三十分,結訓親和後全體學員再度謁黃庭,默禱心願並叩謝師恩。

  道別聲中,賦歸的行囊裏多了許多挖來的「寶」,「充電」完畢,救劫使者又該下山「幹活」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