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實踐—正宗靜坐邁向新里程

理想的實踐—正宗靜坐邁向新里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4期 » 理想的實踐—正宗靜坐邁向新里程

天人訓練團  1997-09-25 11:15

兩階段訓練宗旨:靜心潔意、克心斂意

十五項法寶為重心 特增行入實習課程

  在現實的世界裏,做救劫、弘教的工作,永遠是一場「理想與實踐」的艱辛歷程,更是一次又一次無情的現實考驗,任何的理想若是脫離了現實的估量,就成了危險的夢幻。因此,透過這一個「理想的實踐」小小方幅,來探討天人訓練團當下的工作方向,所遭遇的困難與突破困境的心理準備,希望得到同奮們的迴響。

  自今年五月天人訓練團人事變動之後,六月份硬打鴨子上架,以兩週不到的時間,籌辦第八期正宗靜坐複訓班,一群菜鳥憑著一股傻勁,排課程、研究輔導重點,實際的去了解學員的意見與需求,紮紮實實認真用心去做,工作同仁們,咬著牙、硬撐硬拼,漫漫長夜熬到天明,一次又一次的叫我們汗水泡著心情,真切的感受師尊求道、辦道的路上,何謂「困而行之,勉而行之」的真實心境。

  今年十月份正宗靜坐乾先修十八、坤修十一期的開班籌備工作,更是考驗著我們的信心與耐力。奉首席指示,正宗靜坐班原則上今年仍儘量以分區兩階段的方式實施。

  天人訓練團經多次反覆討論後,決定以《天人日誦大同真經》中天人教主提示弟子「心氣」要旨中五個層次的前兩項,「靜心潔意」為正宗靜坐班第一階段的訓練目的;「克心斂意」為第二階段的訓練宗旨。第一階段的課程以銜接靜心靜坐班的訓練為考量,強調人生守則「廿字真言」的實踐,加強反省懺悔、認錯改過的內修工夫,以及加強誦唸皇誥的奮鬥初心。第二階段則為「昊天心法」的理論與實證,由世尊、坤元輔教的修道、得道、證道歷程,引領同奮們一步步在首席使者的領導之下,進入「先修人道,再返天道」的修道志業中。課程設計則以世尊在世時,呈請金闕通令三界十方一體遵行的「天帝教的十五項法寶」為重心,一方面認識、瞭解天帝教;一方面體悟天帝教的修持心法,進而善養浩然正氣,實踐救劫心願。另外,增加了天人禮儀、經典誦唸的實習課程,以達到行入的學習效果。

  在三個月的乏累、困頓之中,天人訓練團以僅有的半位專職同奮(青年組靜存兼辦),加上一群可愛的兼職同奮奮鬥、犧牲,不計成敗的日夜投入,不敢奢望全體同奮贊同我們的做法與想法,但我們滿懷著真心與熱誠、理想與勇氣,期盼能完善的規劃,並籌辦好本教的教育訓練課程,敬請同奮能給予我們批評和鼓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