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誠」與「愛」充份展現人道精神

以「誠」與「愛」充份展現人道精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5期 » 以「誠」與「愛」充份展現人道精神

 1997-10-25 09:25

維生首席於九月八日在第二屆開導師靜參養靈營開訓致詞

公元二千年,帝教將往何處去?

光中樞機、各位開導師早安!

  開導師靜參養靈活動一直是我個人非常希望能夠做到的事,主要是使得各位開導師在一年中有一次至二次調整身、心、靈的機會,第一屆開導師靜參養靈營是在今年端午節前結束,這一屆開導師靜參養靈營則訂在中秋節結束,希望各位開導師藉此充分的靜參養靈與交換意見。

  各教院以開導師為中心自發動起來

  我要向各位開導師當面親自致謝,自從師尊證道二年多來,天帝教的制度與動力有很大的轉變,過去的制度與動力是在師尊他老人家整體規劃推動之下進行,師尊的要求極高、極嚴格,但是也因為各位開導師和師尊之間的感情非比尋常,大家對師尊他老人家充滿了尊敬和愛,雖然師尊要求很嚴格,但是大家還是會以各種方式去突破、去完成,只是開導師都必須做得非常辛苦。師尊證道後,我思考天帝教的動力應該是由下而上,動力應該是來自於基層,把原本屬於倒金字塔的組織結構加以調整,反過來成為金字塔形的組織,組織結構落實在基礎,而是以初院為基礎,才能夠讓組織穩定下來,在我代理首席使者的二年期間,開導師的工作一樣是很繁重,開導師的責任也一樣很重大,但是開導師應該能夠感受到並沒有來自極院的壓力,我們想一想從「中心祈禱」開始,都是教院開導師以自發性規劃目標,開導師斟酌各教院的情況自訂目標,有多少人就發揮多少力量,通過自發性與自主性,以各教院開導師為中心,使得各教院自己動起來,量力而為的推動教務,這種模式完全符合宗教的體制、符合未來的體制,也因為是自動性、自發性,開導師在各教院的領導也發生變化,我舉民主國家與極權國家為例,民主國家平時看來是各自為政,但是遇到情況馬上就會凝聚力量,這就是自發性的凝聚,極權國家平時看來是凝聚的,遇到困難反而是一哄而散,各自為政。我認為這是一個過程,現階段看不出什麼成果,但是我有信心,這使我們帝教的組織結構會愈發展愈平穩。

  師尊在人間領導我們十四年,奠定了一百四十年的基業,把教內的資源都動員起來了,為什麼我們要做落實到各教院的工作?我以前和大陸朋友談到「台灣經驗」,他們問:什麼是台灣經驗?我告訴他們說:台灣經驗就是藏富於民、藏知於民。我在教院提出「勤儉建教」的目標,就是屬於一種台灣經驗,主要是要長期的累積資源,不浪費,能夠節省的錢一定要節省,今天多省一分錢,明天可以多做一分事,勤儉建教就是要累積力量,厚植資源,要去做最重要的事,我們在做結構性改變的過程,也是大家正在所做的努力。

  因此,我總覺得各位開導師在基層這樣努力、辛苦,我們一定不可以使得開導師如同師尊在靈肉一樣的耗損,所以我一直希望能夠安排出一種短期的時間,幫助開導師適當的調整身、心、靈,所以決定舉辦開導師養靈營的活動,第一屆開導師養靈營的成果大家可以看到,開導師通過一星期的身、心、靈調整後,能夠充份的休息,充份的交換意見,對今後的發展很有幫助,希望各位開導師能夠珍惜開導師養靈營短短的七天時間,使得身、心、靈能夠有很好的轉換。

  在洛城掌院弘教方式須重新評估

  第二、我要將這一次到美國、日本的情況向各位開導師做一報告:師尊是在公元一九八七年成立洛杉磯掌院,第一階段是租用一間民房,非常小,以車庫改成講堂,每當師尊聲音大一點時,同奮就會提醒師尊聲音太大了,會影響到鄰居,師尊就在這種情況下開辦美國第一期靜坐特訓班,有三十位同奮參加,同時說:「我要在美國洛杉磯掌院舉辦三期靜坐特訓班。」第一期特訓靜坐班結業之後,師尊派了現在的光功掌教為洛杉磯掌院駐院開導師,光功掌教從公元一九八七年到現在一直留守在洛杉磯掌院,第二階段才建立現在的洛杉磯掌院,教院建築完成之後,師尊又到了洛杉磯掌院,除了主持開光之外,還舉辦美國第二期靜坐特訓班,參加人數有一百八十幾位同奮,加上第一期有三十位同奮參加,總共有二百位以上的靜坐班結業同奮,直到今天還有六十多位同奮在洛杉磯掌院奮鬥。等到師尊證道之後,同奮有危機感,我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結業後請敏土同奮擔任洛杉磯掌院駐院開導師,她當時就建議:「希望您能夠到洛杉磯掌院舉辦正宗靜坐特訓班。」我告訴敏土開導師說:「只要有五十位同奮參加,我就到洛杉磯舉辦靜坐班。」他們很努力,這一次共有五十三位同奮參加,以現階段的發展情況來看,我認為只要再舉辦一期靜坐班,洛杉磯掌院就可以穩定下來,所以我答應他們:「再有五十位同奮以上,我就到洛杉磯掌院舉辦第四期靜坐特訓班。」

  這一次美國特訓班有幾個特色:

  一、年紀比較輕,主要是由同奮的第二代參加。

  二、學歷比較高,大多有高中以上的學歷。

  三、廣東人比較多,而且非常團結奮鬥。

  另外還舉辦了第二期靜坐複訓班,參與的學員是第一期、第二期特訓班的學員,尤其是第二期特訓班,現在在洛杉磯掌院的中堅同奮大多數是第二期特訓班的同奮,對天帝教很忠誠,受到師尊的精神感召,這一次的複訓也對第二期靜坐特訓班的學員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尤其是同奮感受到台灣來的講師年齡都很輕,工作熱誠很高,這是帝教未來的希望。

  過去因為洛杉磯地區範圍太大,師尊的年齡也大了,很少到同奮家訪問,而且美國地區的生活方式也不太習慣別人到家中訪問,這是美國社會的一般情況,我到美國之後就希望能夠到同奮家訪問,我請教院教職同奮安排,但是他們一直沒有積極地進行,最後是因為有一位同奮為了治病希望我到他家訪問親和,才突破這個瓶頸,從這許多地方去了解,我們在洛杉磯掌院弘教的方法還要重新評估。

  語文隔閡是培訓日本幹部一大困擾

  在日本弘教方面,由於在此之前,日本弘教部主任古館光潔同奮動了一次腦部手術,影響了他的活動力,再加上日本的泡沫經濟效應,有很多日本同奮要找一個工作非常難,這二種外來和內在的因素,使得本教在日本弘教有了停滯的現象。我是在去年答應日本同奮到日本舉辦日本師資高教先修班,分階段閉關,原本有二十位同奮報名,後來只有九位同奮全程參與,日本的中堅同奮都參與這一次閉關,也讓他們真實體驗了什麼是閉關。

  在美國大多數是華籍同奮,在日本大多數是日本籍同奮。所以在美國用國語可以溝通,在日本的溝通,語文就成為十分困擾的問題,在這一次閉關中,我認為我們已經是盡了百分之百的努力,但只能得到百分之五十的成果,這是語文的限制。

  閉關結束後,我又到日本地區的初院、臨時光殿親和訪問,以現在的情況來看,日本同奮分為三個地區,一是關東地區,以東京為中心,包括那須道場在內;一是關西地區,以大阪、名古屋、廣島為中心;一是九州地區。我大概了解,東京地區因為寸土寸金,發展有限,重心在日本國主院那須道場,關西地區的大阪還有發展空間,九州地區是最有發展空間的地方,九州有一位緒朽同奮,他幫人做天人炁功服務有一千四百人的紀錄,他敢做天人炁功服務,也有愛心,所以我特准在他家設立臨時光殿,緒朽同奮也在琉球教空手道,所以他時常去琉球,在沖繩地區渡了大概有二十位同奮,我同意這兩個地區如果有二十位以上同奮報名,就到九州地區辦靜坐特訓班,可以幫助 上帝真道在那一個地區生根發芽,我也向日本同奮說:只要有十位同奮以上,就准許設臨時光殿或教堂。如果日本能夠在這三個地區活動起來,日本還是會有所作為。

  日本同奮非常能夠堅持師尊留下來的傳統,這是最難得的事,我在和日本同奮個別談話的時候,他們向我反映:「您不用告訴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只要告訴如何做就好了!」這是日本同奮的特性,我希望能發揮這種特性,未來日本弘教的神職由日本人承擔,慢慢培養日本同奮,這一次舉辦日本國第一期師資高教班之後,再舉辦一次複訓班,等到明年第七期師資高教班參加後一階段的閉關,在今年十一月也還將要在鐳力阿道場舉辦一期日本靜坐特訓班。

  日本當前的問題和台灣地區一樣,泡沬經濟影響到日本人的生活,這是日本同奮不安的最大因素,外在的生活壓力影響到他們。

  從這些地方可以了解帝教國際弘教的環境,師尊已經留下國際弘教的二個據點─美國、日本,今後的做法是先穩定這二個據點,三年後再開展。

  神職人員只能選擇往天道走下去

  今後我們在台灣地區是以落實各教區制度為重心,以整個制度面來講,極院定位成一個規劃單位,教區才是真正推動工作的第一線,要讓各教區有獨立自主性,權責劃分清楚,這是一個基本原則,因此,我非常誠懇地希望各位開導師了解,如果有認為極院和各教區有權責劃分不清的地方,就直接提出來,我們一定確實解決,各位開導師有權有責推動教區內的弘教活動,才能夠真正發揮教區的工作。

  我們也不能諱言現階段的帝教所累積的資源有流失的現象,我們也必須面對神職人員忠誠的考驗,我個人絕不懷疑神職人員對 上帝的忠誠,我個人也絕不懷疑神職人員對師尊的忠誠,但是根據事實,也看到是有一些神職人員在觀念上有所偏失,神職的同奮一定要站穩立場,因為神職人員是向 上帝負責,如果有了顧慮,究竟是繼續擔任神職人員,或是選擇自己修持的路?我認為應該要思考,究竟是修天道回到 上帝身邊,還是修人道做一個完人?這是選擇;願意修地道到地曹渡鬼也是選擇,一般同奮可以有自己的選擇。但是神職人員已經向 上帝宣誓負責,只有一個選擇,只有思考如何在天道走下去!

  我要向各位開導師特別說明,我承認對人是會有主觀的成見,但是自從擔任首席使者這個職務之後,對人、事已經不能再用自己的主觀判斷,一定要用客觀標準裁決,絕對不能因為對人的看法影響到對事的做法。我舉一個例子,極院的決策都是由樞機使者會議共同決定,樞機使者會議做成決策之後,交極院各單位執行,如果決策必須調整,樞機使者會議可以修正,可以在做的過程中慢慢調整,大家爭的是公是、公非,絕不因私而壞公,這個原則必須要堅持,如果我們有一個原則、方向,各位開導師處理任何事情也有準據,身為一位開導師可以了解各種選擇的利弊。所以我提出來供各位開導師參考。

  我也希望各位開導師有任何的問題能夠很快提出來,我們共同思考、解決,任何的事情都是利弊互見,我了解到有很多同奮已經分別在各個不同領域重新歸隊,重新考慮他的選擇,我認為這是真正的產生了正信。

  以誠待同奮有多少能力發出多少愛

  有關未來的發展,我個人願意先從最近二則新聞提出思考,一是英國黛安娜王妃過世,他弟弟在證道詞說:「不要把我的姊姊當成聖人來對待。她充份表達出人性的光輝。」一是德蕾莎修女過世,李家同校長在一篇文章中說:「德蕾莎對窮人、病人像侍奉 上帝一樣地虔誠。」這兩人充滿了人道的精神,分別代表了時代的變遷。

  英國黛安娜王妃和德蕾莎修女代表人道主義的潮流,公元二000年的到來,是要求人的尊嚴和人道主義時代的到來,也是天帝教最重要的關鍵時刻,我們要思考這二位國際性人物為什麼會造成世界性的轟動?尤其是英國王妃,對英國的傳統而言,她個人的行為一直違反傳統,但是卻獲得英國多數人的支持,這是因為什麼?我要特別提出:人道精神是未來要走的路。

  各位開導師閱讀《師語》可以看到師尊講的最多的是「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人道是以家庭為中心,天帝教就是一個以家庭為中心的宗教,天帝教化要深入到每個家庭中去,所謂:「家為教本」這是天帝教化的基礎。人的本位也是以家為中心,如何以這個觀念做為未來弘教的指導觀念?公元二000年後天帝教往何處去?我認為現在已經有了指標,就是人道精神、人本精神,以人為中心的時代潮流已經形成了,這一條路也是師尊留下最重要的一條路,師尊最堅持的一條路,師尊一直是不講神通,只講如何做人,天帝教是一個救劫的宗教,師尊說:「劫由人造,劫由心造」,救人、救心就是人本。我首先問:師尊最早的兩位封靈是那二位?第一位封靈是十八真君之一的忠字主宰,第二位封靈是維法佛王,為什麼師尊可以修證封靈?這是師尊人道上的成果,師尊一再強調:「昊天心法不在肉體上下功夫,而是在人道上下功夫,盡人道才能夠返天道。」師尊又說:「什麼都帶不走,唯有人的罪孽和功德跟著走。」這真是這個時代的潮流與發展方向,各位開導師也要朝這一個方向思考。

  現在有開導師面對一個瓶頸,以為面對同奮拿不出法寶,看到同奮有問題而沒有辦法解決,到了分歧點,一條路走上追求神通,一條路從人的角度思考問題。我有一位非常好的朋友,是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的老同事紐先鐘教授,他是一位戰略學家,已經有八十多歲了,他對天帝教非常關心,一定很仔細看天帝教每一期的教訊與書刊,他說:「天帝教真了不起,廿字真言有中華文化的精髓,又有西方文化的精髓,但是為什麼中國宗教的精神核心和西方宗教的精神核心卻沒有在廿字真言裡面?」我請教他。他說,中國的傳統歷史文化最具宗教精神的是儒家、道家思想中的「誠」,《大學》、《中庸》有「誠者天之道,誠之者人之道」、「不誠無物」,道家強調「誠則靈」,但是廿字真言沒有誠字。西方宗教文化最強調愛,廿字真言也沒有愛,如果能夠把這二個字也加進去,那有多好!我說:有!就是以廿字的紅心符號來代表,紅心的本體就是愛,紅心的功能就是誠。我們稱紅心為赤子之心,專心一致是誠,真實無欺也是誠,如果我們選擇人道的一條路,就是誠和愛,以誠心對待同奮,以愛心對待同奮,我相信同奮一定會感受到!剛才我說李家同先生有一篇文章提到他認為德蕾莎修女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她對窮人的服務就如同對 上帝一樣尊敬,這就是愛,神職人員如果有這種心理,事無不成,我認為以真心誠意做事情,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有多少能力發出多少愛,這樣就夠了。

  非常感謝各位開導師,我也知道各位開導師面對的問題非常多,我們必須要一項一項的突破,還要請各位開導師了解到誠與愛比神通更偉大,更能夠受到多數人的肯定,謝謝各位開導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