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掌院—十歲慶生 掀起波波歡欣熱浪

洛杉磯掌院—十歲慶生 掀起波波歡欣熱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5期 » 洛杉磯掌院—十歲慶生 掀起波波歡欣熱浪

陳敏堪  1997-10-25 10:45

笑聲 歌聲 中獎聲 聲聲悅耳

  洛杉磯全體同奮,十年來,在海外為弘揚 天帝的教化孤軍奮鬥,備嘗艱辛,謹以此文,向他們致最崇高的敬意。從此,他們和我們,不分彼此,不再孤獨,不再斷層,聲息互通,迎還無休。

  洛杉磯掌院的新生代,所謂的新新人類,面臨中國踏入現代化的階段,傳統與現代在他們的身上發生衝突與融合,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也在他們身上產生交流。

新新人類初試啼聲 擔綱設計節目

  這次洛杉磯掌院十週年慶祝活動的節目設計,交給四位尚在美國大專院校就讀的中國新生代初試啼聲,緒止、素慧、緒中、莊敬四人以新血注入洛杉磯掌院的歷史,期望教院能在既有的風貌上,又展現新氣象。

  九月六日上午八點多,平日常至教院幫忙廚務的同奮先後至教院做準備工作,今日掌理午餐和晚餐的三位大廚為緒陽、靜律、緒教三位同奮,在大同堂聚集了一些同奮,彼此互相親和。

  中午,全體同奮先上光殿祈禱誦誥,之後在大同堂聚餐。素傳一面抱著兒子一面義賣摸彩券給同奮,義賣所得將全數獻給洛杉磯掌院。

  下午二時,十週年慶活動開始,由緒中和莊敬同奮主持,可惜江光符開導師回台治理母喪,王敏土開導師返台主持女兒的訂婚典禮,兩人均不能參加這次的活動。首先由周光功掌教頒獎給奮鬥十年的同奮,有敏源、光媒、敏菓等人。接著光功掌教致詞,把洛杉磯掌院十年的歷史變遷告知在座的同奮,最後他語重心長地以維生首席強調的「知足、感恩、惜福」本師三寶與同奮互勉。緊接著,行政副掌教敏源同奮致詞,敏源同奮帶著一貫爽朗的笑聲上台,卻出現難得的羞赦,她說事先準備了演講稿,但是一上台全忘了,不過,她還是表達出大家的心聲-希望洛杉磯掌院好還要更好。致詞之後,穿插摸彩活動,大家注視所購買的彩券對號,摸彩獎品由同奮捐贈,洛杉磯掌院提供的是坤元輔教上次來美時加過光的珍珠項鍊數盒。

 ●「乾坤大對抗」開戰,同奮搶答主持人緒中、莊敬手中題目,高潮迭起。/敏堪攝。

同奮多才多藝 各種考驗應付自如

  進行猜字活動時,每次四個人參加,主持人將答案告訴第四個人,第四個人在第三個人的背後寫下答案,以下類推,如果第一個人能說出正確的答案,四個人即可全部得獎。每一組人皆靈巧剔透,全部得獎,皆大歡喜。主持人至廚房請為同奮準備晚餐的緒教同奮至大同堂唱歌,根據往年週年慶的慣例,麥克風只要交至緒教同奮的手中就很難離手,因為他的歌藝震懾全場,媲美職業歌手。他剛唱幾句,即掌聲雷動,緒教同奮除了擅長廚藝、歌藝之外,也會攝影,又是一位多才多藝的美國同奮。歌聲結束之後又穿插摸彩,大家起哄得獎者要表演節目,他們也只得笑咪咪的從善如流。

  大家推舉靜秋同奮(洛杉磯掌院同奮暱稱她為洪媽媽)擔任摸彩者和頒獎者,敏源同奮趁機提議靜秋同奮頒完獎之後要唱歌,靜秋同奮雖已兒孫滿堂,但她的歌聲依舊甜美。接者進行比手劃腳和猜謎語遊戲,中間均穿插歌曲演唱,但這些都難不倒洛杉磯掌院的同奮。坤元輔教加過光的珍珠項鍊,幸運的中獎者為靜交同奮,靜交又把這盒珍珠項鍊捐出,由緒教同奮抽中,另一串坤元輔教加光的珍珠項鍊,則由靜媒同奮中獎,兩位主持人靈活地控制時間,務必要把獎品全部送完。接著節目是乾坤大對抗開戰,乾坤兩道每次各派出三位代表,搶答主持人手中的題目,例如:天帝教的特定經典為何?每月初一、十五誦唸那本經典?何謂五門功課?洛杉磯掌院行政副掌教的道名?洛杉磯掌院的看守使者是誰?請畫出在黃表紙上收光、放光的畫法、請背誦靜參訣、金光局等問題。在節目進行間均穿插摸彩。

 ●光功掌教舉刀切分大蛋糕,一旁搭配摸彩及獻唱,熱鬧非常。/敏堪攝。

  晚餐後,由周光功掌教舉刀切分慶祝洛杉磯掌院十週年慶大蛋糕。大家一邊享用蛋糕一邊摸彩,今天負責摸彩和頒獎的同奮,不是年長者就是資深奮鬥的同奮。光媒同奮是十年的資深同奮,他在摸出得獎者並頒完獎後,面對共聚在大同堂的新舊同奮,波瀾湧起,肺腑之言自然流露。光媒同奮說,今天見到許多新面孔很高興,天帝教是一個很好的宗教,他已親身體驗了十年,他很想看看,再十年之後,還有誰繼續留在天帝教。大同堂出現了短暫的沈默,大家陷入了沈思,最後還是由光媒同奮打破靜默,唱了兩首歌,其中一首是「瀟灑走一回」,光媒滄桑的臉和灑脫的言談,人是歌的詮釋,歌是人的心聲。

  終於等到要摸最大獎項-掌教獎的時刻,當光功掌教自摸彩箱摸出彩券的那一刻全場屏息,掌教終於揭開謎底─今天的大贏家原來是靜過同奮。另外還有一位,那就是緒計同奮,緒計同奮除了他個人中了十幾項獎品之外,凡是別人請他代為對獎,也會沾他的福氣而中獎,大家歸結出原因,原來緒計同奮除了心地善良之外,幾乎每天都到教院來誦誥,並清掃光殿,正是好人不寂寞,善有善報。最後的壓軸,是由美麗耀眼的主持人莊敬唱歌,莊敬曾經參加歌唱比賽得過第三名,莊敬的歌聲甜美,歌唱技巧極佳,加上溫暖明亮的眼神,生動有致的表情和肢體,吸引住全場每一個人的目光,大家不由自主地停下一切動作,駐足聆聽。莊敬的歌聲為整個慶祝活動譜下完美的句點。

 ●烹調美味的「生鮮大師」個個秀外慧中。

走向民主化 一顆閃亮的明日之星

  十週年慶活動結束後,大多數同奮上光殿誦誥,幾位同奮留在大同堂檢討,作為明年週年慶的借鏡。緒教同奮表示,以前掌院的大小事情全倚賴掌教一人作決定,掌教負擔重,同奮因為沒有責任負擔,對教院的向心力不夠;現在洛杉磯掌院改弦易轍,不再事事倚賴掌教作決定,由同奮開會討論,以大多數的決議作為決定,如此,同奮的參與感、榮譽感、向心力都增加了。我們的討論聲引來了光功掌教、緒陽同奮和靜律同奮,於是由四人小組變成了七人小組,我們就洛杉磯掌院的民主化組織運作熱烈地討論。欣見洛杉磯掌院的組織以民主方式運作。天帝教以負有時代使命的宗教自我期許,要完成我們的時代使命,就必須推展現代化的兩個動力與特徵-科學與民主。天帝教推行民主化,符合宗教「一視同仁,仁民愛物」的精神,更能「得道多助」,使本教在未來的廿一世紀居於主導的地位。

  這次台灣同奮於七、八月間至美國舉辦三個活動,美國同奮的熱誠、協助與關愛,足以媲美李總統「太平之旅」期間,那些全家大小出動,開車數天,熱情洋溢地前來迎接李總統的海外僑胞。這透露出美國同奮對精神力量的渴求,其實這份躍動源遠流長,是超時空的,機緣未至時,它暫時被壓抑、隱蔽起來,一旦機緣成熟,它即被激活,被喚醒。十年來,洛杉磯掌院的同奮孤軍奮鬥引渡在美國的原人,經過這次美、台兩地合辦活動激起的熱潮,資訊中心為洛杉磯掌院裝設網際網路,希望能使兩地同奮的溝通更頻繁更親密,脈絡緊緊相連,由內斂而奔騰,不再有斷層的孤立。

  美國同奮因為對生命的覺醒而自然走進宗教領域,在美國仍有許多原人等著天帝教去接引。本師世尊胸懷寰宇,存念虛空,他老人家始終期望弟子們能承繼他「以宇宙為家」的生命境界。本師世尊曾明白地指示:天帝教在救劫使命告一段落後,就要以「教義」和「靜坐」這兩項法寶朝宇宙太空進軍,而洛杉磯掌院位於美國太空計劃的重鎮巴沙迪那(Pasadena)的旁邊,它除了引渡在美國的原人之外,說不定透過它天帝教的太空計劃將受全球矚目,不管如何,我知道洛杉磯掌院是天帝教未來一顆閃亮的明日之星。

洛杉磯掌院十年奮鬥史

從無到有開物成務 道有隱顯而無斷滅

  美國洛杉磯掌院的前身為洛杉磯初院,於一九八七年(民國七十六年)九月十二日在阿罕布拉市開光成立,名為玉霄殿。當時光殿是設立在住宅區,不能公開活動。同年十月三日,美國洛杉磯初院短期「宏教幹部訓練班」於玉霄殿外殿-南華時報辦公室開訓,至十一月八日結訓。同年十一月十四日在美國羅省中華會館舉辦天帝教化解人類核戰毀滅危機暨化減美國加州地震天然災害祈禱大會。

  一九八八年(民國七十七年)七月一日至七月廿日,洛杉磯初院為美國中西部、南部地區乾旱啟建祈雨化災法會。

  一九八九年(民國七十八年)七月九日玉霄殿遷移於聖蓋博市,請坤元輔教重新加光。

  一九九二年(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十六日興建教院公聽會順利通過在柔似蜜市啟建新教院。一九九四年(民國八十三年)六月七日洛杉磯掌院玉霄殿興建完成,六月十八日舉行落成啟用暨開光典禮。六月廿五日正宗靜坐第二期美國特訓班開訓,計一百二十九位同奮參加,七月四日舉辦陰超陽薦法會,化戾徵祥。

  一九九七年(民國八十六年)七月十二日正宗靜坐第三期美國特訓班開訓,廿二日正宗靜坐第二期美國複訓班開訓,八月三日,兩班學員聯合舉辦結訓典禮,同時舉辦法會,由光昌樞機率領的台灣訪問團一行二十八人,趕至洛杉磯掌院大同堂,共襄盛舉。八月六日、七日舉辦「東西方宗教中的天人合一觀」學術研討會。

  洛杉磯掌院十年來奮鬥不懈,開物成務,從無到有,道有隱顯而無斷滅。在經過今年美、台兩地同奮合作舉辦正宗靜坐第三期美國特訓班、正宗靜坐第二期美國複訓班和「東西方宗教中的天人合一觀」學術研討會之後,道氣更是旺盛。洛杉磯掌院的同奮表示,台灣同奮把熱浪帶到洛杉磯掌院,至今未退,使得洛杉磯掌院的弘教活動再度蓬勃,接連開展新契機。

風雲榜

光功掌教:
信心不惑,以教為家,十年不變。

  周光功同奮由擔任洛杉磯初院開導師至今日擔任洛杉磯掌院掌教,十年中,他歷經或驚濤拍岸,或撥雲見日,或寂無人聲,或同舟共濟等各種情況,而依然道心堅定,信心不惑,令人敬佩萬分。

敏源副掌教:
胸襟開闊,把坦誠作風帶至教院。

  敏源同奮自小和兄弟姊妹、以及堂兄弟姊妹在山中成長,空曠的山養成他們開闊的胸襟,彼此雖然難免有爭執,但當面吵過就算了,不會背後記恨。敏源同奮剛接任洛杉磯掌院行政副掌教不久,她秉持小時候的作風,鼓勵同奮彼此坦誠,不要心有千千結,讓洛杉磯掌院能夠保持自然純淨,樸素清新。敏源同奮這陣子自己常常在家閉關靜坐,整個人氣色溫潤容光煥發,她表示近日來的躬親實踐,使她對天帝教的昊天心法由衷嚮往,對天帝教更具信心。

光媒同奮:
教齡逾十年,人道雖忙道心恆堅。

  教齡已逾十年的光媒同奮畢業於成大,來美留學後即留在美國成家立業,雖忙於事業及人道,但道心一直相當堅定。他連連稱讚同樣畢業於成大的光證同奮教義講得真好,光媒本身很喜歡教義,但囿於事業與人道不能潛心研究,他相當羨慕光證同奮的道緣深,希望光證等講師能常至洛杉磯掌院講課,在海外的中國人奮鬥很辛苦,更是需要精神力量。

靜心同奮:
種種感應更增奮鬥,艱辛體證修道智慧。

  正宗靜坐第三期美國特訓班的學員靜心同奮,平日所說的道,均是她一步一步艱辛走過來、親身實踐的智慧,在她未見過本師世尊和坤元輔教之前,就已先在夢中見過他們兩位老人家,真是奇妙的感應;她等了七、八年才因緣成熟能參加正宗靜坐第三期美國特訓班,因此相當地珍惜。她還提到,平日奮鬥似乎感覺不到什麼,但一有事情發生,平日奮鬥累積的功德就能發揮力量化險為夷,她的兒子前些日子發生大車禍,卻僅有皮肉之傷,簡直令人不能置信,但靜心心知肚明,這是平日奮鬥的顯化,因為她也曾有過幾次驚險的困境,都能轉危為安。種種感應越來越增加她奮鬥的信心。靜心同奮人道上也許坎坷滄桑,但從天道反過來看,因為她是得天獨厚的天之驕子,才有這份「逆著來的福氣」。

緒中同奮:
深體帝教理念,毅然投身奉獻。

  緒中就讀於美國南加州大學,並擔任中國同學會之公關,灑脫超邁,雄深雅健。緒中認為天帝教的精神與他的理念深深契合,使他毅然投身帝教奉獻,他的言行舉止充滿領袖魅力,假以時日,會是帝教的弘教大將。

莊敬同奮:
帝教家庭成長,巾幗不讓鬚眉。

  莊敬現就讀語言學院,並在中文電台主持一個音樂節目,不久即將上大學。莊敬充盈飽滿,美麗耀眼一如太陽,一家四口爸爸嗣明、媽媽素奉、哥哥禪克一起參加正宗靜坐第二期美國複訓班,在帝教家庭中成長,承載著許多的愛和使命,巾幗不讓鬚眉,有大志,願為洛杉磯掌院拓展弘教活動。

編註:本風雲榜為敏堪同奮於慶生會上就其所見所聞而寫,尚有許多傑出同奮未及報導,期許將來能彌補遺珠之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