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以困知勉行的精神 紀念天帝教復興十七年

我們以困知勉行的精神 紀念天帝教復興十七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7期 » 我們以困知勉行的精神 紀念天帝教復興十七年

八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李維生  1997-12-25 09:05

  公元二千年前,是世界人類的轉運年,亦是我們國家的轉運年,更是同奮們的艱苦奮鬥年,期許大家一貫地抱持「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襟懷與志節,時時自我省懺,多多祈禱誦誥,相信本教同奮「以盡人道,而合天道」的不懈精進,兩岸和平協商為期可待,天帝真道永續長存。

  一、

  回顧丁丑年低迷動盪的天運、人運,臺灣得以安然渡過,要感謝教主 上帝慈光加被,以及本師世尊、坤元輔教兩位老人家在無形的悲憫護持。

 

  我們站在時代的轉捩點。

  每一年此時此刻,我們便要藉此重溫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核子大戰一觸即發的人類存亡之秋,由於本師世尊持續地涕泣哀懇,求得教主 天帝慈悲俯允先天天帝教應運復興,重來人間,扭乾轉坤,再造生機的史頁。

  每一次欣逢天帝真道重光地球,在靈氣所鍾的蓬萊仙島復興的大日子,我們便要再次以古鑑今,不敢或忘自己「救劫使者」的崇高天職;要能朝乾夕惕地「先天下之憂而憂」,早日完成兩岸真正和平統一,積極弘揚宇宙真道於全球,躋斯民於天人大同的理想。

  回顧丁丑年低迷動盪的天運、人運,臺灣得以安然渡過,要感謝教主 上帝慈光加被,以及本師世尊、坤元輔教兩位老人家在無形的悲憫護持,誠如本師及上聖高真年來諄諄的警誡,這一年確為行劫魔氛高漲的一年,在在凸顯了本教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重開兩岸和平談判」的重要性。

 ●七十二年十二月八日,正宗九、坤三期正宗靜坐班開訓,本師當時的殷殷叮囑,至今仍是一記響鐘。

  今年,在世界各地造成極大災難的「聖嬰」現象:歷史上空前的森林火災引起的「霾害」,颶風驟雨帶來的猖獗病毒,酷寒、旱災造成嚴重的饑饉,經濟的損失及人命的喪亡,據學者統計,「可能是歷史上造成天災最嚴重的一年」。尤因宗教的背景所肇致的民族性的暴力與對立,發展成為世界性金融風暴,從中東起源遍掃亞太地區,骨牌效應使得全球各國民生凋疲滿目瘡痍。這些方興未艾的天災人禍,在在展顯出「春劫」來臨前的先兆。

  兩岸衝突危機的升高,導致臺灣經濟、社會嚴重脫序的亂象,為五十年來之最。重大刑事案件層出不窮,因人禍而導發出慘絕人寰的天災接二連三,各種前所未聞,甚且致命的傳染性病災席捲人畜。政府威信蕩然,民怨沸騰,造成政局動盪不安,大量人潮外移。人心惶惑、社會價值解體腐蝕人性,遠離了宗教正信,迷失於靈異、術數熱潮中企求安身立命。

  也因為道氣與魔氛持續的對峙不下,六月間,坤元輔教不忍台灣遭逢巨變,繼本師世尊之後中道歸證,齎志而終,全教忠貞同奮雖感如喪妣之慟,卻將哀傷熔鑄錘煉為奮鬥之泉源,誓願以保台護台實際行動回報天心,更以教主 上帝於丙子年巡天節所御示之玄機,權衡有形內外環境的現勢,凝聚精英,以三年作為天帝教守成固本期,「建立制度,厚植教基」,期於公元二000年六月一日,擴大救劫弘教的行動,積極普渡蒼生邁向二十一世紀新運。

  二、

  以三年作為天帝教守成固本期,「建立制度,厚植教基」,期於公元二000年六月一日,擴大救劫弘教的行動,積極普渡蒼生邁向二十一世紀新運。

 

  在教政方面,為確實建立制度,深耕基層,陸續完成第二、第三階段精簡組織人事與整合資源方案,將極院劃分為決策、行政及研教系統,藉此重整有限資財、開源節流,因應現階段實際撙節財務之所需。

  決策系統以樞機團、傳道使者團為核心,天人研究總院採「研究」「教育」「訓練」一元編制,行政系統回歸教綱內職侍居執儀十五級職建制,定位為首席使者整合領導全教教政的幕僚工作群。在弘教系統方面,始院、中華民國主院簡政化,落實以掌院為中心,以金字塔型的組織系統,確實施行教區制,負責推展救劫弘教大業,這一系列變革均由決策系統樞機會議以平等模式作出決議,教政系統運用層級方式落實執行,並由首席使者居間裁決與協調,得以實踐「充份授權」、「逐級負責」、「尊重差異」及「維持多元」四個教政的基本精神。

  在救劫方面,除了於各地教院、教堂午、晚課舉辦的長期保台護國法會、秋祭陰安陽泰大型法會呼籲全教參與外,其餘的集體祈禱行動,以自訂目標、自定進度、自擬迴向為奮鬥內涵,由各教區不定期因應世局或地域性需求,自動、自覺、自發地規劃目標,發起緊急誦誥活動,並鼓勵游離同奮行動歸隊,共同奮鬥。實施近一年來,績效彰現。

  從今年一月份開始,陸續舉辦「天人合力奮鬥月」、「上、中、下元龍華會」、「坤元輔教證道百日追思法會」、「消弭政爭私見四十九天法會」、「北東教區保台祈安超薦法會」,以及近來針對縣市長選舉,平靖選情、避免暴亂的緊急法會。更延續本師世尊留下之傳統─向無形守備神媒致敬,結合各教院、教堂基層之正氣,於三到六月間,完成九個濱海地區、一個內陸地點的無形勞軍之舉,喚起同奮關注時勢的憂患意識,齊心一志為蒼生祈福的使命感,在天人交感合力應化下,數度化解了台灣迫在眉睫的危疑磨難,於無形中掃蕩台海兩岸的妖風魔氛,促進兩岸善意交流,早日真正和平一統。

  在弘教方面,這一年來,著重在對內教化、培育基幹,整合同奮人力資源,充實本教既有之精神內涵,以「家為教本」的宗教生活化,以「愛」為本體,以「誠」作功夫,冀望以廿字萬行凝聚家庭向心力,達到「天國就在人間」的終極理想。

  具體的行動除了各項訓練活動,如正宗靜坐班重新檢討課程,加強一貫性,並分區舉辦外,從七月起,實施全教教籍總普查方案,藉此整合人力物力,使同奮之間加強交流親和,推展弘教救劫更為順暢。

  為了在美、日兩地厚植弘教幹部,完成本師世尊未了心願,七月間,國內精英同奮越洋展開長達四十五天的親和訓練之旅,並在美國舉行一場「東西方宗教中的天人合一觀」兩岸四地的學術研討會,以學術新貌廣佈教化。並分別到各教院、同奮家庭親和訪問,深入交心,先後舉辦正宗靜坐美國第三期特訓班、第二期複訓班以及日本國第一期師資高教先修特訓班,天人合力培育教化下,讓美日同奮對於天帝真道體悟漸深,凝聚了道氣與道心,為本教注入一股盈而不竭的生命力。

  三、

  期許同奮們在平常日用間,時時自我省懺,刻刻潔淨身心意,發一言,行一事,均不為自己起念,一切大公無私,堅定本教奮鬥目標,必能使天人奮鬥熱準同步提昇。

 

  再過兩年,基督教聖經上所謂新的「千禧年」就要來臨。回顧歷史,每當宗教迫害、經濟恐慌、社會丕變之際,千禧年至福的盼望,一向是充滿疑懼的人們唯一的慰藉。本師世尊亦曾於年初聖示:「丙子年至戊寅年是天運與人運相會的關鍵時刻,道運與氣運於丁丑年一年可說是變化莫測,本教的兩大時代使命與三大特定任務將在公元兩千年前有極大的發展性。」

  公元兩千年前,是世界人類的轉運年,亦是我們國家的轉運年,更是同奮的艱苦奮鬥年,「明者遠見於未萌,而知者避危於無形」,天帝教乃是應元救劫、洞燭機先的宗教,要肩負艱鉅的時代任務,更使得本教在弘道佈化上歷經前所未有的磨考。世變方殷,但我們的道心不變,如同本師世尊在宗主百歲華誕壽文所言:「我信仰 上帝之誠,一天比一天堅定,我銘懷吾師之心,一天比一天彌親。」

  要能完成本教保台護國和平統一中國之天命,真正「有形配合無形」,期許同奮們在平常日用間,時時自我省懺,刻刻潔淨身心意,發一言,行一事,均不為自己起念,一切大公無私,堅定本教奮鬥目標,必能使天人奮鬥熱準同步提昇。最重要的是要能動心忍性,困知勉行,一貫地抱持「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襟懷與志節,多祈禱誦誥,以「一生一祥,芸生凝祥」念念加強陽質電射,聲聲直透昊天金闕,相信本教同奮「以盡人道,而合天道」的不懈精進,「是氣所磅礡,凜烈萬古存」,兩岸和平協商為期可待,天帝真道永續長存。

 ●三位一體天人大導師

  道統兮天人永親 法統兮自強不息 炁統兮聖神功化 大化兮三期大同

 ●永懷—天人奮鬥一老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