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新世紀,宗教應有的特質與趨向

展望新世紀,宗教應有的特質與趨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8期 » 展望新世紀,宗教應有的特質與趨向

天人研究學院院長 巨光膺  1998-01-25 09:30

〈學術研討會成果報告〉

  本次《新世紀的宗教與文化》學術研討會,共計有十八篇論文發表,各篇文章主旨雖然有異,但皆以探討未來新世紀宗教可能的發展,及將面臨的主要問題為重點,深具啟發性與指導性,值得大家關注與反省。

  究竟未來新世紀宗教發展呈現何種特質與趨向,吾人整理此次研討會之研究成果,大概可以歸納出下列四點,茲扼要說明之。

  一、宗教的科學化

科學如同冷靜的頭腦,宗教如同熱誠的心腸,兩者缺一不可。

  現今世界主要是在科學研究發展下,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進步景觀,然而人類為此也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人類追求物質生活而輕忽精神,重視自我利益,忽略社會整體發展,強調實證的理智知識否定心靈的體驗感受,人們想要建設和諧文明的社會,卻帶來更多的社會暴力與紛亂。人類傳統的社會在宗教指引影響下,雖然生活未必進步,但是心靈卻是有希望與目標的。科學本是人類研究事物的方法,然而科學革命卻逐漸腐蝕宗教信仰的想像力,致使人類在接受科學的洗禮之餘,喪失了人生存在的意義與方向。

  實際而言,宗教與科學應相互合作,彼此互補互惠。科學強調「價值中立」,但在科學領域之外,人生仍要有價值引導,宗教本質即在指引這種價值,宗教在使人自我反省,從褊狹的本位主義與自我中心超越出來,而能契合大我,安身立命,是以,科學如同冷靜的頭腦,宗教如同熱誠的心腸,兩者缺一不可。

  面對未來新世紀的到來,宗教一方面仍需引導人生方向;另一方面則必須結合科學研究的已知成果,透過科學理性的思維與實證研究,將宗教強調的心靈(心理)現象,加以科學化的研究。吾人相信:透過科學的研究努力,經由科學語言的論證與描述,人類精神心靈的真相,以及大宇宙中存在著的秩序法則,皆可以得到合理解釋,宗教的科學化發展,相信是下一個世紀科學家與宗教家必須攜手合作的努力方向。

  二、宗教的反世俗化

世界性的宗教在革新社會與政治影響力上,扮演著重要角色。

  二十世紀的宗教世俗化發展,意謂著人類的宗教信仰逐漸離棄「以神為主」的神學宗教形式,代之以人之理性(或非理性)體驗為主。有人主張:現代社會宗教已從「有形宗教」即以教會制度為基礎的信仰體制,轉變為以個人虔信為基礎的「無形宗教」(invisible religion)。抑有甚者,更有人主張:宗教係由享受奢侈物品以達到自我表達的自我陶醉者的崇拜,宗教不過是「消費者宗教」(consumer religion)。今日人們的宗教生活在工商社會生活影響下,其神聖性逐漸喪失,宗教信仰成為商品市場中的競爭者,人們以企業化、商品化經營宗教,致使宗教的社會教化功能式微,宗教呈現無神論的發展,益愈世俗遠離神聖。

  展望未來新世紀的發展,有人主張未來宗教已發展出「反世俗化」的趨勢,這種趨勢有三:第一、傳統宗教表達方式的新興現象,一些大眾宗教的興起,重視朝聖、神秘經驗與法術的研究,人們將逐漸恢復對神聖的注意與興趣。第二、宗教傳統的綜合性混合,亦即未來新興宗教重視宗教因素的合成,融合傳統宗教的思想觀念,以適應多元化社會的變遷。第三、世界性的宗教在革新社會與政治影響力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傳統制度宗教基督教或是佛教,在未來社會發展中,自我調整與多元成長,而扮演安定社會的重要角色與功能。

  三、宗教的女性主義

建立一種超越兩性的神觀,並且重視婦女的宗教地位,才能建立一種和諧的關係。

  本世紀六0年代女性主義抬頭,在宗教神學中即主張以男性為主導之神觀或教會對婦女之歧視態度,必須重新調整及轉變。女性主義首先對於基督教「聖經」中 上帝是父親角色不滿意,認為聖經中所描述女性的天性邪惡,且依照 上帝的意志必須服從男性,這些傳統父權社會之觀點必須揚棄。其次對於教會中婦女地位受到壓迫,重要的神職與地位皆由男性擔任表示不滿,因而要求教會應改變對婦女之歧視,重視婦女在宗教中的平等發展。

  西方女性主義者認為:在人類歷史發展的初期是母權時代,宗教信仰存在著普遍的女性崇拜,當時的神靈皆是女性,但在父權制度興起後出現的宗教,例如猶太教、基督教與回教等,則屬於男性崇拜的宗教,它們極力壓抑宗教中的女性成份。女性主義宗教者認為,今日吾人必須充分發掘早期的女性崇拜信仰,使之與男性崇拜的宗教相並列。

  面對新世紀的宗教發展,我們認為女性主義帶給宗教的衝擊是必然的,亦是必須的,在未來兩性平等發展下的社會文化,不論是「母性化」的 上帝(神),或是以「父親」作為 上帝,皆不能減少兩性之衝突紛爭,是以,未來的宗教必須建立一種超越兩性的神觀,並且重視婦女之宗教地位,才能建立一種和諧的宗教,就此點而言,中國道家文化中的神與文化,重視母性文化角色與功能,或許可供西方宗教參考。

  四、宗教的多元化

宗教信徒面對不同信仰者,要有包容寬廣的心胸,放棄唯我獨尊的態度。

  現代社會已呈現社會多元化發展態勢,在社會快速變遷之下,社會結構日益分殊,人們之社會活動亦日趨多樣頻繁。宗教在多元社會之中,亦為適應不同社會與人們之需求,而呈現各種多樣性。宗教之多元化發展首先應建立正確觀念,各個不同宗教基於宗教平等地位相互平等對待,而減少相互排斥。各宗教應加強溝通對談,相互觀摩學習,減少彼此之排拒,宗教信徒在面對不同信仰之際,要有包容寬廣的心胸,放棄唯我獨尊的態度,「愛其所同、敬其所異」,彼此接納、彼此尊重,這才能減少衝突,建立和諧的社會。

  天帝教將扮演更吃重的角色

  面對世紀即將轉變,作為宗教信仰的研究者,應要積極認識未來新世紀的宗教發展方向,以為未來充份準備。天帝教第二任維生首席使者李子弋教授,即曾指示:下一世紀是萬教齊發的時代,吾輩同奮應要認清方向,加強奮鬥,俾能重新出發,弘道佈化、開展新機。事實上,天帝教的教義精神雖奠基在中華文化之上,但早就以現代科學觀點,希冀透過科學語言闡釋 上帝真道宇宙真理。天帝教亦重視天人之間的溝通交流,透過天人親和、天人合一的不斷奮鬥,以求縮短天人之間距離,天帝教重視社會和諧發展,反對世俗化的功利主義,其重視宗教的神聖性與制度性,亦是顛撲不破的道途。而天帝教設立坤院,重視婦女地位,強調兩性平權,師尊一再強調未來世紀必然是「旋乾轉坤」,鼓勵坤道同奮積極努力,在神觀信仰啟示中,更重視「母性神」的超越智慧,這皆代表天帝教的平等特性,而天帝教更以應元救劫為使命的救世宗教,面對多元社會、主張以平等、包容、溝通、協助的精神,積極與其他宗教合作,共同為挽救世道人心而努力。

  總之,透過此次學術研討會的研究成果,我們瞭解未來宗教的發展方向,更理解到天帝教在未來新世紀將扮演更為吃重的角色,盼望全體同奮持續努力,為弘揚 上帝教化與宇宙真理,為拯救世界毀滅與核戰浩劫,共同攜手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