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挽時代狂瀾 領導青年成為中流砥柱

力挽時代狂瀾 領導青年成為中流砥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9期 » 力挽時代狂瀾 領導青年成為中流砥柱

青年團  1998-02-25 09:05

—青年團成立大會上,維生首席勉將帝教昂揚向上、捨我其誰及親愛精誠的奮鬥精神注入校園。

信守「尊重、親愛、服務、鼓勵、寬恕」五大準則

  前言一:近年來宗教事件頻仍,在在顯示沒有正知、正見的宗教信仰,不但對社會沒有貢獻,反而引起社會問題,更令剛接觸宗教的青年學子無所適從。青年團的改組,正是擴大引導青年學子認識正信宗教的契機,誠如八十六年十二月份的天人會談時,太虛子聖師祖所言:「青年團成立後,如何引導青年學子走入宗教殿堂,在人生成長的過程中,將宗教信仰融入生活,成為生活中的一環,真正與生命結合,如何認識宗教與信仰宗教,是最最重要之起步,有了宗教正信信仰,於做人處事,日後成家、立業,均能有所本,不會在社會洪流中迷失,不會被物慾所引誘,成為社會的中堅分子,更可以投入救世、救國、救劫、救人之奮鬥行列。」

  前言二: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從複製羊到複製人,人類探索火星也有令人驕傲的成就,許多宗教傳統理念與價值體系面臨挑戰,人類究竟是不是宇宙中唯一高等生物?尤其,面對所謂的新新人類─急功好利、冀求立竿見影,若不能提出一套適應時代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純粹的教條已很難為新一代所接受,天人會談中,玄玄上帝聖師祖更昭示:「台灣人心由於物質生活過於浮華,使得青少年心靈產生空虛、迷惘,失去奮鬥意志,不知人生方向,此是現代文明產生的弊病,也是現代科技主義、功利主義的流弊,只知不斷追求物質享受與感官刺激,對於內在心靈的提昇與淨化避之唯恐不及,實為可惜!

  惟欲幫助此種受到環境嚴重污染的青年學子願意發心窮究天人之學,學習真理,尚需要相當的引導,方能有成果,希『青年團』的參與同奮們多予用心研究,提出具體活動方案,以應時需。」

  一月十一日,一+一合起來正是「王」字,代表的是中國的王道精神,1月11日,111也是易經中的「≡」乾卦,象徵「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帝教青年團選在這一天改組真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今年巡天節 上帝更於「三曹會報總檢討會議」中諭示人曹道場天極行宮:「以進德修業為主,籌辦相關系列活動,提供天人訓練團及青年團完善之訓練場所與設備。」而青年團目前的團址正位於本教人曹道場天極行宮。當天下午二時青年團的成立大會於二樓會議室舉行,與會的來賓,除了維生首席外,尚有來自北、中、南的教長們及青年同奮,大家同聚一堂,共同為天帝教青年團的誕生貢獻一份心力。

  成立大會首先由維生首席致詞,首席談到,滿朝知名學者董仲舒先生,在百家中獨尊儒家,使儒家思想成為中華文化的主流,他認為儒家的「道統」就在以儒生為代表的知識份子身上,由此肯定知識份子對國家、民族、社會的責任,連代表法統的皇帝也要受到道統的指導與監督。首席從本師世尊所提「同奮自處相處之道」節錄提出青年團的信念:「尊重、親愛、服務、鼓勵、寬恕」。他並特別指出本師世尊在民國七十八年七月十七日在第一屆全國大專宗教生活營的演講稿,應做為青年團的歷史文獻,首席認為那篇講稿啟示了我們─「宗教徒都應該面對時代的挑戰」,更表達對人類的關懷、愛心及對世界的憂患,這些都在在值得同奮深思與傳承。對於青年團在校園的努力方向,則希望播下一顆愛的種子,只要能認同帝教反暴力、反戰爭的和諧精神即可,不一定要皈師,至於引渡原人方面則應做到本師世尊於七十九年對教職同奮精神講話所提示的:「從知道天帝教,進而了解天帝教,然後參與天帝教,最後共同為天下蒼生奮鬥。」首席並期許青年團能將帝教昂揚奮發的奮鬥精神注入校園,將本師世尊捨我其誰,知其不可為而為的精神影響青年學子,從教育自己做起,做到親愛精誠,讓信仰天帝教的孩子不會變壞。

  首席接著介紹青年團的新派任人事:團主任光理樞機,他致詞時期許自己在前人開拓的現有基礎上,為青年團帶來新的觀念和做法,例如利用Internet推廣宇宙真道。光理樞機除了親和力佳,在商場上舉足輕重外,最主要的是育有四子,其中有三位留美攻讀MBA,一位已大二,所以他對於所謂的X、Y世代了解甚深。執行副主任為光中樞機,光中樞機擔任台北市掌院掌教時即不時關心大專院校的學生同奮,當年更在他的輔導下成立了全國第一所設有天人親和室的大專活動中心─北區新境界。三位副主任則由台北市掌院光昊副掌教、台灣省掌院敏堅副掌教及高雄市掌院光劫開導師擔任,他們三位均與青年學子多有接觸,由他們分別負責北東教區、中部教區及南部教區大專社團的成立及推動,相信必有一番新契機。另外,輔導開導師為光創開導師,多年來,他對輔協大專青年一向不遺餘力。

  執行祕書則由前青年組組長光惑同奮擔任,光惑同奮曾獲本師墨寶期許,勉能擔任「青年明燈」,他信心不惑,這些年來為青年組所奉獻的一切有目共睹,最近更喜獲千金─陳田心,真是雙喜臨門。另外三位副執祕:光弘、靜存、緒趕同奮早為引渡大專青年奮鬥多年,分別協助光惑推動北、中、南青年團的活動。最值得一提的是青年團首席顧問─光南樞機,青年團從青年組成立迄今,受到他的照顧最多,除了地緣關係之外,光南樞機每次在大專營隊皆應邀親和演講,令人覺得他像家裏的爺爺一樣親切,頗獲好評。

  主任、副主任等同奮致詞後,由光惑同奮簡介青年團,將發展沿革、組織規程、經費預算及未來展望一一陳述,接著恭讀十二月份天人會談中上聖高真的聖示,未來如何以「新境界」的名稱及組織凝聚青年的向心力,大專營隊及校園社團又該如何運作,與會的老、中、青三代皆對青年團的未來展望,提出肯切的建言,更願意為青年團付出一己心力,成立大會雖然告一段落,但只是逗點,未來大道還有待大家同心同德,一齊開發。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