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十年「用心做好事」─助獨居銀髮族安心快樂

紅心十年「用心做好事」─助獨居銀髮族安心快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0期 » 紅心十年「用心做好事」─助獨居銀髮族安心快樂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鄭純時  1998-03-25 11:10

  獨居銀髮族處處都存在,不論都市、鄉間、富人、窮人、子女眾多或沒有子女者,近日媒體幾乎天天都有獨居老人死亡不為人知之事件報導,這對老人服務工作者早就不是新聞,只是事件愈來愈多,且被媒體選為焦點,因而造成議論紛紛。藉此契機,紅心字會以一個從事老人服務工作十年以上經驗的社會團體,懇請全民一起「用心做好事」─幫助銀髮族。

 ●你也可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獨居銀髮族如何過一個安心快樂的生活呢?銀髮獨居不外乎:原本單身、喪偶、離婚、不喜與子女同住、子女不喜與父母同住以及子女移居國外等原因,有些出於自願、有些出於無奈。一般來講,銀髮族健康狀況良好時生活問題都不大,但若身體、智力退化或疾病造成行動不便、認知困難時,危機就隨時可能出現。銀髮族要能安心快樂,應做到自助人助,獨而不孤的精神。

  健康較好的銀髮族應積極與人來往,而關心獨居銀髮族者也可運用電話或親自探訪,但若已知其已有些微不方便時應勸其及早自我安排或協助其安排,找人為他們定期採買、洗衣、煮食、打掃、就醫、洗澡、運動等事宜,這樣的協助不一定要天天或日夜,而是視其情況而定,少則一週一次幾小時,多則每天三、四小時,若有親人、鄰人志願協助當然最好!但若無適當人選或不願欠下這份人情,則可尋求專業的居家照顧或日間照顧等社區服務,專業性且有組織的服務應可避免獨居銀髮族有不被尊重之感。

  關心關懷不是口號,而是以實際行為達成,不論您的年齡如何,不論職業如何,請選定您身邊的任何一位銀髮族給予最實際的關懷,能確實了解其健康安危,必要時伸出援手安排一切,這不但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慈心表現,更為自己未來的日子舖路。

  紅心字會日後會陸續將如何照顧銀髮族的食、衣、住、行、育、樂,一一向大家報告與分享。若有任何有關老人的問題可來電:(0二)八七八七0三00洽鄭純時。預祝每位銀髮族都能有自己的守護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