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掌院 「禮」要回歸誠敬 方能感格天心

台北市掌院 「禮」要回歸誠敬 方能感格天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2期 » 台北市掌院 「禮」要回歸誠敬 方能感格天心

台北市掌院 林月開  1998-06-01 11:00

北東教區天人禮儀講習 將侍天規儀導入正軌

  「天人禮儀是要利用禮的儀式,慢慢培養『誠』,所謂『誠於中,形於外』,達成裡外如一,如果做不到這一步,談修道是白談的。」在北東教區「天人禮儀講習暨檢討會議」上,台北市掌院光準掌教在開場白中,對來自各地參與這次道務研習的同奮鏗鏘有力的闡說。

  三月十四日那一天,是陰陰的典型台北天氣,禮拜六下午,在台北市掌院三樓的大同堂,遠從宜蘭、花蓮、台東、新竹陸續趕來的同奮,參加掌院舉行的兩天一夜「天人禮儀講習暨檢討會議」,兩天之內共有五堂課,並在禮拜天的午課會禱會坐中安排一次天人禮儀實習。

  第一堂課首由緒溯執事上場主講道務中心職責及教院教壇、道統殿、教堂教壇、家庭親和室的設置及供香類別後,接著坤院事務長敏卹說明主儀、天帝教寶殿須知,經典及道袍管理,巡天節恭迎聖駕須知,皈宗等課程,並由光岸副執事講解飾終禮儀,最後幾堂課則依序安排坤院執行長敏鄰、緒吸副執事及光富開導師講解教堂及誦經基本禮儀,司儀、贊禮及侍香須知,以及值殿司服勤須知。

  台北市掌院發起這次研討會的最主要目的,是想糾正年深日久大家對天人禮儀的不瞭解,因人云亦云而產生的誤解、誤用、混淆,希望讓資深同奮溫故知新,新舊同奮得以薪火相傳。所以各個講師先根據《天人禮儀手冊》的內容做一個簡單的講解和引導,然後由光準掌教將大家較容易產生混淆的一些禮儀,對其制定標準、意義與目的加以解釋,最後由各地同奮提出不瞭解或有爭議的部份一起討論,取得解答或共識。

  課程中討論熱烈,在講師介紹了供香的類別後,同奮提出在誦唸皇誥後再誦唸《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是否需要再從上香的全套禮儀重來?掌教就表示,若是集體祈禱則是需要的,因為有些同奮可能未誦皇誥,只誦真經,所以還是必須重新上香。還有人問到司儀、贊禮台為什麼要擺四十度角?掌教回答,如此擺設一方面司儀不會背朝光幕,以表對無形之尊崇;一方面又能兼看到同奮的行禮舉動,使口令快慢得宜。另外,靜坐輔導時什麼時候幫學員調整姿勢最適當?為什麼皈師時要向開導師行一跪三叩禮?甚至對光殿的香可能引起的火災等等細節問題,大家都不厭其煩的一再討論,以求在場的同奮都能產生共識。

  雖然禮儀的檢討氣氛略為嚴肅,仍有一些輕鬆的場面出現,如在靜坐輔導的問題討論中,緒溯執事提出:「夫妻分房的意義不明,容易讓同奮不瞭解或產生誤解,不知是否可改成夫妻不行房?」掌教接著表示:「有同奮向我反應,我們家只有一個房間,你叫我分房,我要睡那裡?」引起全場哄堂大笑。這個問題因為考慮改為「不行房」一詞不甚雅觀,因此仍維持原案,但掌教建議可在口頭輔導時加以補強。

  這兩天,同奮之間培養了不少的情誼,第二天檢討會提出的問題與討論的踴躍,就比第一天的氣氛熱烈許多,表示同奮越來越能融入這樣的研討會中。台東光怪開導師在課程結束後就表示,自己在這次的研討會中受益良多,與會的同奮也都覺得各方面都辦得不錯,頗有收穫。

  主辦這次研討會的台北市掌院道務中心表示,在光殿上常常可以看見一些同奮不捫心大搖大擺的走路,甚至高聲講話,也不按照位置排班,未能遵照祖師爺傳下來的規矩,破壞光殿莊嚴神聖的氣氛,看了令人非常痛心,希望這場研討會結束後,能讓同奮對禮儀的外在形式與內在精神有更多的瞭解,並且自動自發的去遵守的規矩,因為如果能瞭解「禮」的內在精神是發自真心的誠,在光殿上自然會有合乎禮儀的表現,也就在這樣一種莊嚴和回歸內心的誠敬中,才能體會到上聖高真之心,也才能接收到 上帝加持的光。

  孔子云:「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樂云樂云,鐘鼓云乎哉?」這場「天人禮儀的講習暨檢討會議」,除了釐清了大家對天人禮儀的誤解和混淆外,更重要的是要每個人在親身的體驗與修持中去落實誠敬的意義,而非外在禮儀的模仿,唯有如此,「禮」才能擁有自己的生命,這也才是這次研討會最主要的目的。也期望北東教區參與這次研習會議的同奮能將天人禮儀的精神種子帶回去,在各教院開花結果。   ㊣

 ●光準掌教(中)向學員解說並示範侍香禮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