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研天人文化 裨益弘教救劫使命

深研天人文化 裨益弘教救劫使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深研天人文化 裨益弘教救劫使命

鐳力阿道場 林靜竅  1998-07-01 10:00

天人文化小組成立下設教義等五組 寶誥組專題報告 初提年餘研究成果

  八十七年六月七日乃天人文化小組成立的歷史性日子。天人文化小組為天人研究總院下設天人文化院的前身。其成立大會於鐳力阿天人研究總院院長室舉行,由召集人高光際樞機主持。

  光際樞機表示,成立大會只是一個形式,事實上,各小組均在推展中,特別是寶誥組早已進行許久,天人文化小組成立之後,希望能加入經典、時代使命、炁學實驗組。各組的工作非常重要,天帝教的核心思想,如教義、寶誥等經典中,不了解其內容,很難產生共鳴。

  接著,光際樞機談到最近國內及國際情勢對本教兩大時代使命的衝擊,我們必須了解本教精義方能好好專注在誦誥方面來化解劫難。天人文化小組的作用,即是幫助同奮了解時代局勢,發揮教義、經典的功能,希望每個小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主持人發言之後,接著是各組報告,首先由寶誥組組長光赦同奮報告:他表示,寶誥組於去年三月一日即開始研討,一共進行過九次,每次研討三篇誥文,在會議中由組員提出二十分鐘的口頭說明後,由他做總整理,然後呈天上審核,無形會針對報告給予批答。最後再根據聖訓,修正最後定稿,預計年底會將已完成的資料付印出來。

  因經典組組長光邊同奮有事不克前來,由光思開導師代表報告,他們決定先將大同、平等、奮鬥等經典整理,然後再將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了凡四訓、廿字真經重新研討。甚至玉皇心印妙經,亦可列入研討範圍。討論經意可用一般的釋經法,或者如教訊社長高緒業同奮的方式,將經典延伸詮釋。

  之後,由教義組組長光證同奮言其理念,他表示,教義組近程目標預計於公元二千年左右完成教義註解,目前討論教義的一、精神宗旨;二、大意;三、教義與學術界哲學、科學之間的關係,逐章逐節的討論,再請天上批答,若情況良好,十月份將提出第一份研究報告。中程目標是針對教義挑個專門主題做深入研究。

  炁學實驗組由光際樞機代為發言,他說目前的時代,科學是科學,宗教是宗教,若能充分了解二者,知其菁華,可將宗教與科學結合,對人類有革命性的影響,可突破現有格局,改變劫運。他談到氣能具體實驗,好比打坐會影響氣場,藉由科學上電導值的量測,可對氣進行不同的實驗,氣不受空間影響,氣就是一種意念,意念即是能量,能量是不會消失的,發一個不好的心念,就會在大空中藉由實驗做出來,他相信,很多宗教理念可以科學化,不必藉由神蹟表現。

  各組報告之後,即由執行秘書敏膺同奮宣布討論事項,經過與會成員溝通討論以後,達成以下的決議:一、本小組正式定名為「天人文化小組」,下設寶誥組

  一、教義組、經典組、炁學實驗組、時代使命組。此小組為天人文化院之前身。

  二、各組之經費自行籌募。

  三、將來發行書刊,得以天人文化小組各分組的名義出書,經過極院審核後,委由帝教出版社或教訊雜誌社出版。

  四、出版前,各組之書刊將邀請相關學者、專業人士提供學術上的意見,俾使書刊普及於世,其至可公開發售。

  最後,由寶誥組組長光赦提出專題報告:

  首先「釋名」,何謂「三期」?即是天、地、人三曹歸一之總掃蕩,也可說是天滿、人滿、地滿之總清。

  光赦表示,寶誥對國家、世界而言,可救劫、覺世;對個人而言,能消業並有助於修持,透過虔誠祈誦可以調心、調靈、調體,維持天門的暢通,每位聖真的心法、修道歷程都是我們效法的模範。

  接著介紹寶誥的大致分類:

  一、從無生聖母聖誥到玄玄上帝聖誥,與孕育萬性萬靈,開天闢地及教化有關。

  二、此下分為天、地、人三曹:

  天曹:源天天皇、無形古佛

  地曹:一炁宗主、地曹少皇

  人曹:三期主宰、無始古佛、萬法教主

  聖母孕育萬性萬靈之後,即以 上帝為中心管理整個宇宙,在開天闢地之時,因為有許多先天大老協助聖母創化宇宙,無法一一列出,故總歸入「先天天樞總聖誥」中,其中地位最尊崇的先天大老即是鈞天上帝,他們以先天的金、木、水、火、土五氣做教化的工夫,透過氣來調靈、調體。在報告結束後,光赦提出幾個問題讓大家腦力激盪,如:

  一、無生聖母孕育萬性萬靈是隨時進行,還是分階段?

  二、無生聖母最初孕育出來的萬性萬靈屬何等級?何以需要教化?

  三、性靈和子經過歷煉、教化之後,得道者回到 上帝左右,墮落者為動、植、礦物,甚或落入地曹,然而當一個世界結束時,或當整個星球、太陽系都毀滅時,這些性靈將歸於何處?

  最後大家提出自己對寶誥不解之處,請光赦解答,有人針對主講人提出的問題進行研討,大家對寶誥之探索十分有興趣,使得本次成立會議在熱烈的探討中有了好的開端。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