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雙運 再創一個璀璨的漢唐盛世

悲智雙運 再創一個璀璨的漢唐盛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5期 » 悲智雙運 再創一個璀璨的漢唐盛世

 1998-09-01 09:20

台灣的希望:未來十年關鍵期 拋下政治掛帥包袱 善用經濟優越籌碼
中國的未來:兩岸共生共榮締造雙贏 使中華兒女尊嚴地站在國際舞台

  (本刊訊)繼六月七日「印度核試對本教第一時代使命之衝擊」座談會後,七月十五日,在第一期傳道使者班、傳教使者班上,針對美國柯林頓總統訪問中國大陸,所可能造成的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變動的影響,特別請來趙耀東先生、石齊平(光五)同奮於鐳力阿大同堂舉行座談會,從經濟發展的角度,思考中國整體經濟的發展遠景以至中國未來的前途,主題為「台灣的希望,中國的命運」。

  維生首席首先介紹兩位貴賓,第一位是師尊的老友趙耀東先生,為紡織業界首開風氣的一位主要領袖,台灣在第一、二次能源危機中之所以能夠化危機為轉機,展現出台灣的「經濟奇蹟」,就是當時耀東先生在經濟部長任內,慎謀能斷的明快處理,使他「趙鐵頭」的綽號不脛而走,當年鄧小平的兒子─鄧質方,在美國曾跟當時的留學生,即現今淡大戰略所的老教授孔令晟將軍的公子說:「我如果到台灣最希望見到的一個人就是趙鐵頭,他怎樣能夠在台灣這樣一個小小的『淺碟子』環境中,讓台灣的經濟起飛,我很想把他的經驗帶回大陸。」在這樣的背景下,首席相信同奮可以從他智慧的語言裏面,了解過去,看清現在,更重要的是前瞻未來。

  第二位石齊平同奮,道名為「光五」,他在報上經常以「石光五」的筆名發表文章,師尊對他非常重視,除了因他是經濟學人之外,更重要的是他曾跟耀東先生在經建會共同埋頭為台灣的經濟建設藍圖貢獻良多。之後被派任到海基會擔任副秘書長,負責兩岸經濟對話,在大陸出入多次的經驗,使光五同奮對大陸未來的經濟發展看得非常清楚,首席相信經由他的言論,同奮可以了解到台灣的希望到底在那裏,中國的命運究竟如何。

  趙耀東先生以中鋼創建人與前經濟部長的身份,推動過去台灣的經濟發展,基於對中國未來前途的強烈關心,促使他對兩岸的經濟情況有深刻的了解與認識。他認為以歷史發展與國際趨勢來看,未來中國的前途必須根植於經濟的持續發展,而整體經濟能夠發展的關鍵在於兩岸是否能良性互動,並在國際經濟秩序重建的過程中,掌握先機,彼此截長補短,健全自由市場制度,走向中國人的新世紀。

  在這樣的前提考量下,趙耀東先生對目前兩岸關係的發展,不禁感到憂心忡忡。問題的癥結在兩岸彼此互相不了解,台灣不了解大陸為什麼不讓台灣獨立,大陸不了解台灣為什麼要獨立。而此次柯林頓總統訪問中國大陸表示出中共這幾年發展自由經濟,在東南亞經濟風暴中表現突出,已逐漸展現出其經濟實力,台灣已漸漸喪失原有優勢,所以兩岸的前途要走入佳境,大陸必須具有「以大事小」的慈悲,台灣要有「以小事大」的智慧。他希望各黨各派能捐棄彼此的意識形態之爭,以智慧解決兩岸問題。「經濟先行」,時間對台灣最為不利,希望台灣能早日拋下政治掛帥的包袱,幫大陸解決經濟上的種種困難,藉此發展本身的經濟能力,創造「雙贏的局面」,讓未來整個大中國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

  光五同奮則以多年海峽兩岸經濟談判的經驗,從歷史的角度切入,他認為台灣的命運一直是繫於其地理位置上。此次柯林頓訪問中國,表示美國對中國的重視,也表示美國對中國大陸政策的轉變,從蘇聯瓦解後的圍堵政策轉到積極建交,因為兩國在經濟、台灣問題、軍事防備上有重疊的利益。所以石齊平先生認為這次美國柯林頓總統訪問中國大陸,最值得關切的並非「三不」,而是以經濟為核心所提出的四十七條經濟合作協議,包含貿易、投資、技術合作、住宅、金融……等,代表美國要提供全方位的協助,讓中共在經濟上加快現代化的腳步,所以當下一個世紀,中共國力日益壯大,外交佈局越見周密,要走出太平洋之時,基於台灣優越的戰略位置,兩岸問題還是要解決,由於中共始終不放棄以武力對付台灣,台灣能夠採取主動的時間最多只剩下十到十五年,怎能不叫人憂心?怎能不及早未雨綢繆?

  光五認為,為今之計,必須善用台灣優越的地理位置,發展「亞太營運中心」,發展海運、空運、金融等服務業,以大陸為腹地,成為其他國家和大陸經濟合作的介面中繼站,如此,台灣未來才有可能在經濟上有所突破,並在大陸的經濟成長中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因為兩岸目前關係的停滯,一切理想都只是空談,所以他呼應耀東先生的談話,台灣能夠勇敢面對現實,超脫政治意識形態的迷失,以經濟的籌碼,地理位置的優勢,和中共把關係調和好,兩岸才有機會互助合作。如此,台灣才能有好命運,中國也才有希望。

  趙耀東先生與光五同奮兩人的對話是熱烈而激動的,思考著未來中國發展的前途,剖析著目前兩岸種種無法解決的問題與危機,趙耀東先生忍不住頻頻以手敲桌,問光五同奮:到底該怎麼辦?面對這樣的情況,怎能不擔心?來不及了……而石齊平先生身在政壇多年,對政治的現實有深刻的體驗與了解,認為個人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中,會有無力可施的焦慮感。不過,或許就如光五同奮所說的,我們不能絕望,我們沒有絕望的權利,或許當更多的人清楚的看到問題癥結,不再陷於政黨利益之爭的時候,就能作出正確的決策與判斷。

  面對台灣內部層出不窮的政治紛爭,與兩岸關係低迷等種種危機,未來兩岸應打破僵局,彼此合作,創造一個新的中國世紀?或者是在重重的誤解下發生台海戰爭,一場大破壞後兩敗俱傷,使兩岸經濟失去了建設多年,辛苦發展的優勢?在這樣的了解下,思考天帝教的第二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早日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當有不同的體會與認識。   (林月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