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首席九月份嘉言精選集〉

〈維生首席九月份嘉言精選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7期 » 〈維生首席九月份嘉言精選集〉

 1998-11-01 09:40

九月十九日在天風堂親和講話

天風─上帝真道帶到了澎湖

  今天要向各位同奮道賀,我們已經在澎湖有一所正式的家,教堂是最基層的組織,萬丈高樓平地起,只要我們肯從最基礎做起,天風堂將是澎湖縣初院正式建立的基礎,我要向參與籌備勞苦功高的同奮致敬。

  天風堂的堂名為什麼稱之為「天風」?

  「天風」這兩個字,在道家,是含有「道」的意義,莊子稱道如天風,列子御風而行,以為「天風」是人能契和於天之自然之道。在儒家《論語》顏淵章中孔子說:「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認為君子的道德像風一樣,這是從人道衍申出來的觀念。整體來說,天風的涵義就是「道」,也就是「上帝的真道」, 上帝的真道從天風堂來到澎湖,把 上帝的光帶到澎湖,風雲聚會到澎湖,這是天風堂堂名「天風」主要的涵意與解釋。

  在第一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班之中,我們接續第五、六期師資高教班的基礎,以第二階段對師尊留下來的資料做了一次分各層次的完整整理:

  一、將師尊在第三期師資高教班的錄音全部轉成文字紀錄,而且是原音原文對照,再以師尊的觀念為主要題目反覆討論。師尊他老人家以六十八年的黃金歲月,全神全心投入靜坐的修持,這是天帝教最值得珍惜的一部分,師尊他老人家以六十八年的時間從有為法走入無為法,是如何一步一腳印摸索過來,真正可以讓我們同奮能夠在修持上有一步一步的往上提升。

  二、我把師尊他老人家所留下來的文字重新歸納,以各種不同的角度了解師尊他老人家在六十八年一步一腳印的過程,了解師尊在中國歷史修持的長河歷程之中,以什麼方式整理出來,成為他老人家自己的修持昊天心法的過程,可以幫助我們同奮更進一步了解天帝教最珍貴的心法修持。

  同時,我也把師尊留下來的文字紀錄、言語紀錄重新歸納,重新整理成一個體系,可以充分了解天帝教的本質,了解天帝教的內涵。

  最後,我也要向各位同奮報告一些近況,九月二日我到了南京,參加宗哲社與中國社科院合辦的學術研討會,我們都知道兩岸關係從前年開始愈來愈緊張,今年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時刻,尤其是美國總統柯林頓訪問大陸之後,兩岸關係進入到非常微妙的情況,從這一次的行程中,我與很多大陸的學者、朋友親和,我可以告訴各位同奮,兩岸的關係將會有很多的改變,兩岸的關係一旦有了改變,台灣的經濟情況也會有調整,這三年多來,台灣的經濟由於資金外流,投資意願低落,造成經濟不景氣,造成失業率高漲,環環相扣,社會秩序出現脫序的現象,台灣的經濟一直到今年的十二月可以說是嚴寒的冬天,如果可以慢慢解凍,應該就是台灣春天的來到。

  天帝教一直是在做救劫的工作,這一次的奮鬥月的誦誥成果可以化消台灣地區的暴戾之氣,使得台灣社會愈來愈安定,這是我們全體同奮奮鬥的成果,師尊說:「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也惟有真正能夠「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人,天上會加持更多的福報,只有大家都有福報,這樣的福報才能更圓滿。希望各位同奮共體時艱,以實際的奮鬥成果支持師尊在無形的運化,使得台灣地區得到正氣力量的護持。

九月廿九日在鐳力阿道場親和集會講話

中國將書寫出輝煌歷史篇章

  我要向各位同奮報告這一次的大陸行程,我是九月二日去南京,參加宗哲社每兩年與中國社科院合辦的學術研討會,這個學術研討會是以探討宗教哲學為宗旨,在公元一九九二年‧民國八十一年開始,第一次在西安舉行,當時師尊就有個基本原則:今後每兩年在大陸舉辦一次研討會。民國八十三年在北京舉行,民國八十五年在成都舉行,今年是在南京舉行,這次討論的主題是「宗教文化與現代化」,共有六十多位學人參與,台灣的學人有廿一位,論文有三十八篇。

  我在研討會開幕的時候,提出當前世界的文化有三個危機:科技偏離了人文;富裕腐蝕了人心;宗教背棄了人間。我提出之後,大陸有十多位學人來與我談這個問題,並表示,他們已經朝這個方向研究,而且也將從明年度開始,成為中國社科院的研究重心。

  在閉幕的時候,我再度提出:過去大陸學人的論文大多著重在宗教外在的教義、禮儀,並且是以馬克思思想作為基礎觀念,基本上是無神論,所以舉辦學術研討會著重在幾個方向,第一次主要是以儒道兩家思想探討,第二次主要以道家思想探討,第三次再以宗教文化與哲學思想作主要探討,但在這一次宗教現代化的探討主題,有三篇論文是在探討靜坐、宗教的修持與靈修,已經從宗教的教義表象,進一步探討宗教內在對神的尊敬、對自我修持的內涵,如果仍然只是以無神的角度來研討宗教哲學,將會無法生根落實。同時,根據我所了解中國社科院宗教所針對新興宗教問題,在最近已經建立了一個新興宗教研究小組作深入研究,也將成為大陸未來開放的宗教政策列為主要研究部分。

  他們又告訴我:天帝教的民族色彩很濃厚,但是反共的色彩也很濃厚。我回答他們:我們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只要大陸的宗教政策不開放、不改變,天帝教不會到大陸弘教。我也在告訴各位同奮,我們一定嚴守師尊給我們的大原則,在大陸宗教政策不改變、不開放,我們絕對不進入大陸地區弘教。但是,我們也應該培育我們對大陸地區了解和有深度認識的弘教人才,不要臨時措手不及。這一次修道學院有四位學員在畢業之前去大陸參訪,我希望他們能夠多接觸、多了解,以「成都地區」做為中心,對大陸實際的風土民情多了解,可以幫助今後在弘教做出正確的判斷與分析應該走的方向。

  我是九月五日到北平與一些大陸的朋友會面,我發現兩岸整個形勢已經開朗,兩岸的冬天快過去了,但是我也要說明:中國大陸的霸權已經形成。當前的中國應該是中國現代史一百五十年來的黃金時期。今天只有台灣可以有資格與大陸坐下來對等的談判,因為台灣是中華民國。

  最後,也要向各位同奮報告,在前年的宗教危機的時候,檢調單位接到很多檢舉天帝教的信,情治單位做了一些清查,他們說:「你們真是光明磊落,你們是一個正大光明的正信宗教,你們為國家、社會做了很多的事,你們唯一的缺點是有一些建築是違章的。」我們渡過了宗教危機的關鍵時刻,我們做得正,行得正,天帝教事事正大光明,所以我們不怕挑戰。現在我們正準備在天人研究總院成立一個中心,名稱暫時訂為「和平研究中心」,因為和平是天帝教的時代使命,正式研究有關兩岸的發展、世界的發展,以及宗教對和平的研究與規畫,這也是我這一次到大陸所得到的啟示,報請無形核定之後,也要開始著手來做這件事。

  我個人感覺這一次到大陸能夠非常的順利,應該是這一次奮鬥月的成果,也是師尊在無形運化的結果,我只是做好了有形配合無形的工作而已,我想藉今天的機會,謝謝各位同奮在奮鬥月所做的努力,師尊一貫地說:「有形配合無形,無形運化有形。」我這一次真正感受到這兩句話的意義,我們的奮鬥成果使得國家、台灣得到幫助,我在這一次的活動中有更強烈的感受。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