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一)廿字家庭祥和多

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一)廿字家庭祥和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7期 » 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一)廿字家庭祥和多

嘉義縣初院 蔡鏡化  1998-11-01 11:05

大家談帝教

家中的兩小子雖不見得了解廿字真言的涵義,但他們都懂得從日常瑣事去戒勉自己,養兒如此,夫復何求?

  做為天帝教的同奮,對於廿字真言可說是耳熟能詳,但是除了平時的唱誦外,我們最期盼的是大家能以廿字真言的涵義來作為人生守則,也以此來做好「內修自省」的基本功夫。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我發現家中的兩小子(老大小學一年級、老二小班)竟然在比誰能做到廿字中的某個字,欣慰之餘,心想如果廿字可成為他們一生修持的原則,那身為父母的,養兒如此,夫復何求?

  話說某天晚上,經過一日的折騰,我早已累得東倒西歪,告訴兩兄弟,待會我要先休息,請他們也準備睡覺了,怎知兄弟倆一定要我講完故事,才肯「放行」,當我們正在僵持不下時,老爸自告奮勇要陪他們玩牌,讓媽媽休息。一聽到這建議,樂得兩兄弟連連拍手叫好。等我整理好廚房上樓時,老爸已是鼾聲迭起,而老大則是哭喪著臉說:「爸爸很討厭,都沒有做到『信』。」當時孩子提到這「信」字,一下讓我想起前幾天,載他上學的途中,孩子曾問我在正宗靜坐班上些什麼課,誦誥、靜坐這些他親身經驗過的事可不用多講,教義、靈界的東西,對他而言又都太難了,於是我就說了一些廿字的含義和他討論,沒想到此時,這小子倒能把它學以致用。兒子抱怨之際,只聽到老爸竟睡眼惺忪地對兒子說:「你也沒做到『孝』,爸爸已經很累了,怎麼可以勉強我陪你玩?」對這父子的一來一往,我在旁聽得哈哈大笑,看來兒子似乎對廿字有些領悟了,沒想到自此之後,廿字在我們家中開始發生不可思議的影響力……。

  又過了幾天,為了要看電視,兩個兄弟起了爭執,此時哥哥答應讓弟弟先看三十分鐘,再換他看喜歡的節目,怎知過了三十分鐘後,弟弟賴皮了,一場兄弟大戰因而展開─哥哥吼、弟弟叫;哥哥哭、弟弟鬧(各位有小孩的父母,這場景不陌生吧!相信你們家也常常上演),我決定先只在一旁「觀戰」,不居中調停,哥哥一邊哭一邊很委屈地說:「是弟弟不對!」我淡淡地說:「這件事是弟弟不對。」而弟弟也不甘示弱地說:「我就是要看,哥哥都不讓我。」不知是老么性格使然,亦是哥哥平時也常常讓他,這未滿四歲的弟弟非常自我中心,認為哥哥讓他是理所當然。此時,哥哥又說:「弟弟不守信用。」我說:「對!弟弟沒做到『信』。」沒想到哥哥聽到我的話,竟然不再那麼堅持了,決定讓弟弟繼續看,然後用很期盼的語氣問我:「我原諒弟弟的不守信,又讓他看他喜歡的節目,那我做到了什麼?」我摟著他說:「我的好兒子,你做到了『恕』。」只見他眉開眼笑地說:「你要告訴開導師,我做到了『恕』。」(兄弟倆都很喜歡光靈開導師對他們的讚賞,每次誦誥完,就爭先恐後要向開導師報告「成果」)。此時已爭得電視權的弟弟,哭聲漸歇,老爸趁機告訴他所犯的錯誤,要他向哥哥道歉,這個小霸王,此時覺得自己是贏家,要他做什麼,好像都容易些。而已能心平氣和的哥哥,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又問:「弟弟知錯能改,那他又做到什麼呢?」我想了想說:「大概是『覺』吧!」只見哥哥異常興奮地對弟弟說:「我做到『恕』,你做到『覺』,我們兩個都很棒喔!」看著哥哥喜悅的笑容,弟弟憨憨的笑靨,只覺家中金光普照,好溫馨、好祥和。

  記得有次我們全家去「約會」(兒子喜歡戲稱我們全家人的散步叫約會),正和老公在談靜坐班上課的感受以及和首席面談賜道名的事,一向好問的大兒子一直問我和首席爺爺談什麼,我就突發奇想地說:「首席爺爺問我和爸爸參加天帝教後,有沒有對你們更好。」兒子一聲強而有力的「有─」,令我們內心好震撼。兒子雖然不了解皇誥「化延核戰毀滅劫」的功用,但他知道誦誥可增加社會的安寧,所以他很願意跟我們去教院誦誥,雖然他不見得了解廿字的涵義,但他知道從日常瑣事去戒勉自己,或許這就是我們天帝教小同奮可以奮鬥的方向吧!   ㊣

 

請來稿吧!

  本期起,「大家談帝教」專欄主題換成「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凡是修持廿字福至心靈,因誦唸而有化戾徵祥的感應;或對其中幾個字有個人獨特的心得等,請提筆寫下您生命中的感動,投稿至教訊雜誌社「台北縣新店市北新路二段一五五號編輯部收」,我們等你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