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聖訓錄(中)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聖訓錄(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8期 »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聖訓錄(中)

 1998-12-01 09:30

再談心性修持
五門功課首以省懺奠根基

首任首席使者:

八十六年十二月九日
丁丑年十一月十日戌時

  人之初心,無塵無垢,無污無染,只因後天環境之薰習,使得這顆初心逐漸遭受不同層次之沾染,而成為人之執著也!

  欲求除去此一「執著」,唯有透過反省懺悔功夫,方得洗心滌性,還我本來面目。天帝真道之修持功夫,以反省懺悔為首要功課,無此一功課為基礎,其餘四門功課較不易發揮出應有的功能,此點不可不知。

  本席針對「心性修持」再次重申反省懺悔的重要性,盼能多加深切體會。並進一步言之,五門功課實乃一以貫之,談心性修持,談真修實煉,談救劫弘教,不外乎以此五門功課為下手功夫,偏於一隅,即失其真義,成為修道的另一種「執著」了!

人生方向
依大自然法則修行與生活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八十六年十二月十日
丁丑年十一月十一日辰時

  人之生,自脫離母體呱呱墜地起,開始面對一趟充滿未知的人生旅途,對這個小小生命而言,一開始是無法自主個人的人生方向,任由內、外及主、客觀環境與條件的交互影響,成就出不同的後天人格,事實上,其中已是隱含著大自然法則的運用之妙!

  如有人於生長過程中,自我設限和子體的生命活力,即較容易受到大自然因果業力的影響,形成宿命論的人格特徵,對自身之前途採取逆來順受的消極態度。反之,如有人於生長過程中,發揮和子體之較強生命活力,即較不受到大自然因果業力的驅使,願意自創自造命運,採取積極、樂觀的奮鬥人生觀。

  如此經歷一段生命歷程之後,第一種人只求一生平順無波,易於滿足生活,大抵只是善盡人事,平凡終結一生。第二種人則不畏艱難,奮鬥上進,堅守認定之人生方向,努力以求,在各種領域中開展出新生命。因此每一個體的命運端視其在先、後天環境、條件下所抉擇的人生方向,而有不同的成就與表現。

  身為宇宙大主宰的救劫天使,有必要靜思一己之人生方向,是不是在於體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宇宙大道?是不是以大自然的法則修行與生活呢?

生命的意義
每人善盡己責民風自歸厚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八十六年十二月十七日
丁丑年十一月十八日未時

  人類自出生以至死亡之一段生命旅途,對於小我之個人而言,是否彰顯出生命之價值與意義?是否完成人生之任務與目標?是否無愧於天地而圓滿結束?這些是每一個人必須常常自我省思之大問題也!

  生命之價值與意義為何?於個別之人則有不同之表現,依人群社會之人倫關係而有不同之表達:為人君者止於仁,為人臣者止於敬,為人父者止於慈,為人子者止於孝,綜觀所言所行,不外廿字真言人生守則之範疇。以現代思想而言,則可說是個人站在各自之崗位上善盡己責。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而有教無類;醫者,診病、療傷、止痛而視病猶親;父母者,對子女善養之、培育之;為人子女者,對父母生事之以禮、死祭之以禮,自然活出個體之生命價值與意義,推而廣之,自能安居樂業,民風淳厚矣!

  反之,現時之人染欲甚深,渾然不自覺的受到人性中之慾望主導身心,違逆天性而為,在上位者爭權奪利,上行下效,競相徵逐奢靡,浮誇成風,於是乎凶暴者,則行強以洩恨,投機者則行險以圖謀,影響所及,已無清淨安定之生活環境,如此不堪之生命品質,試問何以致之?

  事出有因,乃人心之墮落已至不堪收拾之地步,天帝教應元此一劫運而來,教徒同奮每日力行五門基本功課,先盡一己之本分,把握個人之生命價值,由點而面,擴而及之群體,人道與天道並行,兩相圓滿,生命之意義、生命之目標,可以不求而自得也!

生命之本質
觀透生命奧義可以入道矣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八十六年十二月十七日
丁丑年十一月十八日未時

  生命之本質實乃善惡共存,人生是一場心、物之戰鬥也!

  生命何所爭?何所奪?一己之善惡不能統一、調和,則生命不過是一場悲、歡、聚、散的因緣組合,緣來則聚,緣盡則滅,如有萌生覺悟之人,應能由個中體得一時聚合之生命終會分崩離析,若有人不知珍惜難得之人身,不知積極奮鬥,屆時定會感到時不我予,徒然換得一身罪業,重蹈輪迴之路也!

  天帝教之修持心法,以五門功課為基礎,教徒同奮唯有一門深入,方能體得其中奧妙,頓開智慧,明白生命本質、人性善惡之理,以之觀人,以之觀物,以之觀天地之心,見微知著,可以入道矣!

編註:本篇上集刊載於一七四期,請讀者參照恭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