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故事集(九):忍 宋.強富.彭矩

廿字真言故事集(九):忍 宋.強富.彭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8期 » 廿字真言故事集(九):忍 宋.強富.彭矩

王師凱繪  1998-12-01 11:40

宋.強富.彭矩

 宋朝強富江蘇淮安人。持身謹慎,待人謙和。

 

 有一年元旦,有小人恃酒放肆,登府辱罵強富,旁觀者甚感不平。

 

 強富說:「此乃佳節良辰,誰不飲酒?醉後失態,當是常情,何須計較!」

 

 是夜強富夢神託示曰:「你在天臘吉辰,能夠忍人所不能忍,上天特別嘉賞你,要將福壽賜給你了。」

 後來強富果真福壽全歸。

 

 彭矩稍有田產,一日有人偷其所種之菜蔬。彭矩認有隱情,故作不知。

 

 又有一次鄰人被訟,彭矩又以鄉親之誼代為免責。

 

 未久,鄉里遭受水火之災,方圓之內盡是生靈塗炭,唯彭氏一家保全無恙,人莫不嘖嘖稱奇。

【想一想】

 橫逆之來,只消稍忍片刻便到順境,杜牧詩曰:「忍過事堪喜」便是這種境界。尚書說:「必有容,德乃大;必有忍,事乃濟。」曾國藩曰:「世事讓三分,天空地闊;心田培一點,子種孫收。」

 一個致力身心修養的人,若能作到不怨人天,視敵如友,怨親平等,就是功夫精進的表徵。甚而能夠做到受辱罵如飲甘露,遇橫逆如逢至寶,那更是修持到家,值得佩慰的事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