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先修二十期〉認真走一回 樂土就在方寸間

〈珍藏先修二十期〉認真走一回 樂土就在方寸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1期 » 〈珍藏先修二十期〉認真走一回 樂土就在方寸間

天人訓練團  1999-03-01 09:40

訓練團隊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態度,
突破既往窠臼,巧思諸多創舉,
十七週下來,學員給予極高評價,
不僅展現帝教大家庭和諧新象,
更成為日後蓄勢待發的豐厚資糧。

  正宗靜坐班先修廿期二月七日於天極行宮圓滿完成了十七週課程,共有六十八名學員完成百日築基訓練。中午維生首席和學員們會餐,並於下午二時在大同堂舉行結業典禮。

首席勉勵多一份愛多一份淡

  首席談到戊寅年最大的豐收,莫過於在百日築基之後,看到學員對帝教那麼有信心,對於全省各地的掌教、宏教、開導師、同奮積極襄助,再次展現了帝教大家庭團結奮鬥的和諧新氣象,很感欣慰。首席並恭喜救劫新兵完成了「師父引進門」初階段,也期勉學員於「修行在個人」的第二階段,應努力學習並體悟昊天心法奧義。由於第十七週課程單元為「感恩週」,首席請同奮思索:「師尊留給我們什麼?」作為引言,介紹了師尊的兩份文字資料。其一為民國七十九年李登輝先生就任第八任總統時,師尊在報紙所登的全版廣告,其二為一九九一年致鄧小平先生的兩封信,勉勵同奮在處理事業、家庭生活上應有「懼以生慎,慎以生敬,敬以生儉;儉以生和,和以生文,文以生治」的態度,人道圓融,天道就圓滿,並引述了師尊「天國樂土在邇,在人類的方寸心靈之深處」,「救劫的第一件事是化解入與人之間的恨」,希望同奮在往後的修行歷程裡「多一份愛,多一份淡。」首席還謙稱自己是同奮的服務員,歡迎大家隨時寫信或打電話給他!

  全場同奮在首席致詞結束後,報以熱烈掌聲,掌聲包含了依依不捨及由衷的感激,就如學員黃月澄代表致謝詞中所言:「感動首席發願承擔學員過錯,和每週奔波在鐳力阿與天極行宮之間,並祈願首席永遠健康。」首席的全勤出席讓大家都能感受到「愛」,而學員大曲及月和兩位同奮,所收集每個人的心靈知心話和課堂剪影所製作完成的感恩筆錄,應是呈給首席的最佳新年禮物了。

夜以繼日 只為學員

  回顧這次「廿字期」,在開訓初期有瑞伯和芭比絲颱風的侵襲,但每當上課日,都能在風歇雨止中,順利往返。所有的學員、工作人員,除了感恩,仍是感恩。感恩仙佛的成全照拂;感恩天極行宮管理處的全力支援與配合,也感恩於互動中的成長。

  主辦單位天人訓練團一方面秉持傳統,以正宗靜坐訓練的五大宗旨,參酌節錄正宗靜坐基本教材,匯整濃縮成十七本輔助資料,配合使用於每週不同的主題單元,設計了築基、皈道、生死、造命、天人、原靈、親和以及感恩等篇章。讓學員在課程裡,漸次明瞭帝教法門,由於此套教材皆詳細註明節錄文字出處,也可作為學員結訓後日行修證的索引。手冊的匯編始於先修十九期,原可延用,但是執行祕書緒禧「求好求精」的要求下,一句簡單的「稍微修改一下」,就讓包括他自己在內的資料整理小組緒統、正綱、鏡適、月和等同奮,人仰馬翻,不停地跟時間競賽。夜以繼日的辛勞,最大的安慰就是大家的肯定。面對聞風索求教材者,緒禧不忘訓練團「本業」—下一期來參加輔導工作,自然可以得到!

  本次訓練班還著重在創新課程進行的方式,為了讓課程活潑生動易於接受和吸收,親和工作頭一次走入課程,精彩內容配合首創的分組研討,創造了相輔相乘的學習效果。七個小組的親和人員和各地教院的引導員落實了對學員的照顧與引導,並把學員的反應和發掘的問題呈報主辦單位,提供了溝通橋樑,以便天人訓練團適時的修正或提出說明。

講師用心 課程創新

  而此次擔任講師的菁英同奮也運用不同方式講授,營造出輕鬆氣氛,使學員易吸收。例如光思開導師的掌中布偶,千變萬化,把廿字修持融入生活,印證人世幻化無常,應及時修道,唯道是真。敏思的「天帝教復興史」,是在觀賞本師世尊的錄影帶裡,緩緩流轉出一代宗師的因緣與始末,以及帝教復興的歷史;華山生活是大家最稱奇、最有興趣和最感動的的一部份,尤其坤元輔教走過的奮鬥歷程,最令坤道同奮心疼,也暗自引以為榜樣,學員學習到面對諸般橫逆,借力使力,考驗仍然可以是成就道業的一扇門。

  成日優游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靜曠,生活與修道早已與自然融為一體,期訓練班仰賴她引領學員「打開心門、坦誠相見」,為小組親和研討做最佳熱身,並在「教義週」規劃團體遊戲和戶外教學,引導學員實際體會並感受教義所闡示天地萬物生生不息的生機,從自然與人類的密切關係之中,領悟天人合一的道理。在觀賞和體驗之下,講師分發彩筆與紙,引導學員用「心」畫出自己看到的景物,興味盎然中自有玄妙之機,可見人人皆是畫師,端看手中彩筆如何揮灑了!

  原靈週由光證同奮編劇,靜曠旁白,大慧、敏類、嗣傳、靜存等同奮粉墨登場,請大家看話劇。一行人心緒亢奮,戲沒開鑼就蹦出場,把原人、原靈和殿主之間的關係,演得活靈活現,入木三分。飾演原人的大慧,在心猿意馬,荒殆時光之際,臺下觀眾不禁為之扼腕;當飾演原靈的嗣傳跑出來朝原人腦袋重重擊時,常惹來哄堂大笑;大概心猿意馬,人皆有之;而那重重一擊大快人心吧!

  炁功週由精心鑽研炁功的光我擔綱,他以掛圖和自製的人體模特兒,解說天人炁功原理施診實務,並由光喜作見證。在實際演練的過程中,學員真正體會箇中奧妙。其他因篇幅限制無法一一詳述的講師,也都是一時之選,學員及訓練團由衷肯定他們的付出與表現。

長青組體健心寬 收穫不少

  在長青組授課方式,也有新的突破;在首席主講的「闡道」、「靜坐講述」採用集體上課方式進行,並由華覺同奮利用耳機同步翻譯,其他課程則帶開至小教室,特安排「超強」親和力的講師以台語授課,講師群有光昌、光籌樞機、光爐、光思、光超開導師、光滔、緒煉、緒哲、光喜等同奮,從閒談之中,引申出帝教精神,而老人家們也能侃侃而談,對社會、對人心各有心得,一點都不脫節。每當講師引喻民間傳說、俚語或忠孝節義事蹟,阿媽們最是歡欣,都說:「歌仔戲裡面演過了。」我們這些後輩小子常驚訝老人家的「赤子之心」跟我們沒有兩樣。長青組並不因為年長而疏怠,反之,更積極的學習,就拿教壇禮儀課程教導摺疊道袍來說,阿媽們雖不甚識字,卻硬生生地「看圖說話」,把道袍摺得方方正正,很令我們佩服呢!長青組的天真也常令人噴飯:「你們這些小姐真好,我要告訴首席,讓你們升官!」讓在場引導員不禁笑得肚腸快打結。結訓前在寢室,鏡適同奮著要幫阿媽們點胭脂,一番舌粲蓮花終於在半推半就下達成目的,各個好似回到十八歲。

  全勤的綺原與綺梅同奮精神最可嘉,尤其綺梅阿媽,十七週都不曾好好闔眼睡著,卻能撐完全程,信心可見一斑了。無形仙佛的慈愛在長青組身上頗多顯化,尤其在健康方面,體健則心寬,結訓時,我們看到阿媽臉上如陽光般燦爛的笑容!

察納雅言 以便日後改進

  排定在最後一夜的感恩親和晩會是全體學員期待的重頭戲,由學員幹部奮輿同奮與鏡方同奮主持。鏡方還特別購置新型點唱機和電視機,遠從桃園載至清水與君同樂,大家都很捧場,摩拳擦掌,踴躍上臺一展歌喉。首席也在大家的掌聲中高歌了黃維道同奮所寫的「初戀女」及現代流行歌曲「瀟灑走一回」,並說明了前者的「愛」與後者給修道人體悟的「淡」,發人深省。晩會在熱鬧的氣氛下進行到十二點,大家才意猶未盡地散場。清明的青雲嶺上,和風徐徐,天空萬般星宿呼應人間蜿蜒的燈火長龍,子夜仍有稀疏人聲,眷眷戀戀地做最後巡禮!

  天人訓練團在光灝主任和緒禧執祕的帶領下,戒慎戒懼,達成共識,除了要求團隊要有機變的才華,虛懷若谷的態度,還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好的理念,一旦落諸實行,必有可供記取、強化和修正的地方:「察納雅言,精益求精」是團隊共同目標。所以在課程末段,天人訓練團設計了一份「課程滿意度問卷調查」和「建議與回響」跟學員面對面談心。調査結果顯示:學員對講義、小組親和研討方式、心靈之音、用餐禁語及音樂播放、早晨的甩手功、道務分組研習、引導員的滿意度方面都有很高的評價,而這部分大多是突破傳統的創舉,能獲肯定,帶給訓練團很大的鼓勵,並為將來制定課程提供明確的方向。

  訓練課程雖已結束,天人訓練團仍要表達對廿期學員最深最深的祝福。此外,訓練團有「養兵千日」的深算,內部的訓練課程仍然持續進行,目前正由光武同奮帶領研習,也歡迎熱心同奮加入行列,共同體驗成長的喜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