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一生無所求、無所憾、無所畏、無所私

父親一生無所求、無所憾、無所畏、無所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3期 » 父親一生無所求、無所憾、無所畏、無所私

李維生  1999-05-01 11:15

歲末堅弟的一封信

你在追念文中,不僅將父親的坦率真誠、無所忌憚、筆力萬鈞、正氣凜然躍然紙上,更為父親作出歷史的評論,將一位現代中國知識份子的前驅者,作出歷史的見證。

 

  堅弟:首先祝福你「生日快樂」!同時,祝福你已卯年新春吉祥。閤家幸福。

以知識份子為傲 豎立榜樣典型

  讀到你在新聞鏡「追念先父為台灣新聞自由的奉獻」,你把四十年的歷史不僅作出總結性定論並且把四十年前民營報業,為新聞自由、在那威權時代的奮鬥經歷,做出見證。證明了父親一貫堅持「沒有新聞自由、就沒有人權。」的精神。父親在一九九一年給鄧小平的親筆信中就說:

  「我以書生報國的積極作為,在台灣辦報時期主張:一、新聞自由是人權的基本。二、解除一切對學術思想及言論自由的限制。三、促使強大在野力量的團結、以發揮監督制衡的功用、符合民主政治之常軌。四、起用非常之人才,以應非常之變局。」現在再依據這四大習例,檢視「天聲人語」,又七十六篇的內容、以及「今日的國是問題」,幾乎無不是父親書生報國的大原則的擴大與一貫精神。

  你在追念文中,不僅將父親的坦率真誠、無所忌憚筆力萬鈞正氣凜然躍然?它中上,同時亦將父親一生的胸懷灑落的光風霽月、無所求、無所憾、無所畏、無所私的氣質與精神,在字裡行間,介紹給後起的新聞界朋友們。當然,父親辦自立晚報,應該是中國知識分子,亦所謂「書生為報」時代的最後的一代,當父親退出自立晚報,亦正是中國新聞史上,邁入資本化與企業化的新聞時代。值得驕傲的是,父親一生以書生投入社會運動,轉而為「書生從政」、「書生辦報」、一直到「書生創教」,他老人家一直以做為中國知識分子為傲、且為現代中國智識分子豎立下了榜樣與典型。

  固然,父親那一代有許多中國知識分子的典範、齊世英、李萬居、雷震、龔德柏、程滄波、成舍我、端木愷、而且各有千秋、各有風格、各有成就。但是,他們沒有父親那麼多采多姿、高風亮節。我們李氏子孫應以此為傲,因此,你這篇「追念」文的意義,就不僅為父親作出歷史的評論,且將為一位現代中國知識分子的前驅者,做出歷史的見證,這就是我一貫想要將父親送到中國現代歷史的人物中的心願。

  我決定在教訊三月號中轉載全文,我一定會親筆寫信給「新聞鏡」的社長和總編輯,同意我們轉載。使得天帝教的同奮能夠進一步、了解父親在人道上傑出的貢獻,因為,父親一貫期望同奮「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告訴同奮先要愛你腳下的生你、養你、孕你的土地,先要為這塊土地作出貢獻,而父親自己的典範、身教、將會對天帝教同奮產生積極的意義。

  同時,你的「追思」文,亦補充了我為父親撰寫的「記錄本師世尊受到無形嚴峻考驗的黯澹歲月」的另一重要的部分。且為天帝教教史增加了重要的史頁,謝謝你。

帝教勉渡難關 可以告慰雙親

  從十一月一日到上週(二月七日)我完成了父親證道四年的第五次環島訪問親和,可以肯定地天帝教已經走上軌道了,全教都在自發性地動起了,今後天帝教將會走出「人」的因素,而邁入制度組織。同時,我在父親證道後,就警覺到教財與資源的流失與浪費,當即提出「勤儉建教」、「精簡組織與人事」,一面以一點一滴的累積、一邊儘可能杜絕浪費與糜漏。如非去年將極院人事從專職八十人精簡到四十人,再由四十人精簡到二十四人,在台灣去年經濟蕭條下,恐天帝教早已分崩離析了,這些都是樞機會議,集思廣益的成果,總算能夠勉渡難關,可以告慰於雙親者。

  今年五月二十日,預定過了雙親華誕,我將去洛杉磯,在那裡停留一個月,到上月二十日左右,將開辦美國第四期靜坐班和總訓班,預計將會有二十餘人參訓。然後轉到日本停留半個月,回台後,即將開辦第二期傳道、傳教使者、五十五天閉關訓練。我希望在二000年六月以前完成天帝教再出發的準備階段。

  在美國期間如有可能我希望我們兄弟能夠聚一聚,或者我去東部,或者你來洛城。屆時,我們和子達研究後再定吧!

  二月十日是天帝教的大節日「巡天節」,我和達弟、繼弟會留在鐳力阿中到十三日,依據父親留下傳統,和極院同奮聚餐後,各自回家團年,子達、子繼,今年都各自在自己家裡過年。大嫂和安安、天心,她們於二月九日去約旦,到顯敏處去旅遊,她們預定將要暢遊約旦、以色列,去耶路撒冷、脫拉維夫、死海、迦撒走廊、西奈山、或會去沙烏地阿拉伯,到二月一日才進台北。同時,令愛已經定於二月十五日取得美國國籍,也將在廿一日赴安曼跟大嫂、安安會合。

昭示雙親人性光輝 教導後世同奮

  因此,今年,我將在鐳力阿中守歲,照光、照中他們全家會進阿來與我一起過春節,因為二月十七日年初二起,循例在阿中開辦春節特訓班,此次有二十餘人參加,我將會在二月廿五日後返台北休息三天。在這段期間內,我將繼續撰寫母親的回憶錄,希望能將未了的三章、第四章「西北行道」,(將撰寫西安的生活和天德教時代的種切)第五章「神仙眷侶」(將撰寫華山時代的生活與父親修道的階段)第二章「再謫紅塵」,(將撰寫到台灣與自立晚報時代的生活與母親的痛。)全部回憶錄將結束於母親榮膺模範母親。

  這些都是我承諾雙親的,我要把雙親的人性光輝的一面昭于於人間。我一貫肯定雙親的「人格」,而非「神格」。以教導天帝教後代的同奮。

  在這段時間裡,希望你有訊息,傳到鐳力阿來。

  再談吧!祝你

春禧與吉祥如意!

  再祝福你

生日快樂,健康!
                你的大哥
          戊寅年巡天節於鐳力阿

  問候:

莉娣及夫婦及孩子們。

 ●本師世尊、坤元輔教於金婚紀念與四位公子合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