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初院 追念前人開山佈教 八卦山尋根歡慶週年

彰化縣初院 追念前人開山佈教 八卦山尋根歡慶週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彰化縣初院 追念前人開山佈教 八卦山尋根歡慶週年

彰化縣初院 趙敏柔  1999-07-01 11:05

兩百多位同奮飲水思源,齊聚道脈發源地,光照輔教思想起,娓娓道出天真堂淵源,重現帝教普照中部足跡。

  彰化縣初院暨天真堂自七十五年五月十六日開光,至今已邁入第十二個年頭,早期的教院是在彰化市曉陽路二六三巷一號,由維統、賢慈所奉獻的房子做為道場弘教之用,爾後因道氣日盛,同奮倍增,舊址已不敷使用,始在八十年喬遷至目前位於中央路的新教院,這一路走來,不但有早期天真堂同奮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足跡,亦有往後初院的同奮秉著前人種樹、後人灌溉的情操,一步一腳印傳承下來的特有傳統精神。

  民國七十年四月廿八日,本師世尊與坤元輔教由光始同奮陪同,首度來彰化與中部的原人親和,並至八卦山大佛前合照,為院史留下重要的一頁。當日還有光南樞機、光彰、光贊、光燈、光護、維統,以及當時於中部非常出名的聖賢堂等十八位同道和光贊之子。去年維生首席蒞臨彰化縣初院,參觀院史館的這張歷史照片,在大同堂親和時,提起這十八位,就是十八位羅漢一事,相當感慨,一則從未耳聞;二則為當時合照的同道,這十八年來,因當時鸞堂由啟靈、四處訪道的方式,蛻變為為天下蒼生化延核戰毀滅劫的新使命,並納入帝教的應元系統,有數人早已離去,而日後留下的原人,亦因種種考驗、師尊證道等等因素,而漸離帝教的組織體系,然其中卻有佼佼者如光南樞機等人堅持留下來而修持有成,同樣的「來根」,際遇未必相同,結果更是因人而異,怎不叫人慨嘆!

天公作美 同奮出席踴躍

  就因為彰化縣初院有這麼一段歷史,後人未必得知,所以今年的十二週年,秉著飲水思源心情,教務中心特別規劃了不同往年的風格,決定辦一場「八卦山尋根之旅慶週年」的活動,日期訂於五月十六日,事先還至山上勘察地形,既要能容納百人聚會,又要有講台、電源等設備,還要擔心天公不作美,原本考慮要在大佛前的蓮花池迴廊,因為此地既能避雨又能防日曬,美中不足的是礙於地形,同奮不容易集中,實非聚會的好場所。最後探勘小組於回途中拐個彎,繞到大佛後方的中正公園,一看不禁大喜,此地有一棚台可做講台,前方又有樹蔭,數百人聚會綽綽有餘,而環繞公園的周圍可擺滿天帝教教旗,順道做一下廣告,豈不樂哉!

  地點選好行文至縣政府,講師也確定了,再寄出邀請函,並附上八卦山的地圖,誰知週年慶前一週,彰化縣政府於十五日起假八卦山大佛處,舉辦為期九天的「天雨花浴火大典」,十六日當天還邀請副總統連戰前來進行浴佛點燈法會,更有難得一見的直昇機由大佛上空,將三萬朵玫瑰花撒下的盛景,屆時必定是人山人海。主辦單位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慶幸當初未選在大佛前,喜的是人潮添增週年慶的熱鬧及廣告效果,憂的是交通必定管制,同奮是否有停車位?外縣市同奮可知其它路線?既是專職又是主辦單位的教務中心執事黃靜認同奮,只好把這些難題,列出「黃五點」:「一、不要下雨,二、不要出大太陽,三、媒壓同奮前來,四、同奮都有停車位,五、『媒壓』連戰副總統拐個彎繞到中正公園來。」,把難題交給殿主去傷腦筋!

  事實證明只要是合理的要求,人間三分努力,仙佛必七分協助,原本預定會有一百位同奮參加,想不到硬是「開低走高」突破二百多位,把會場氣氛烘托得熱鬧滾滾!當天氣候涼爽,雨只象徵性的下了幾滴,雖然還是有同奮把車停在山下走上來,但卻有人是拿著彰化縣初院的邀請函,當作通行證,把車開到會場。只有第五點是「強仙佛所難」所以未應驗!

落花繽紛 好似天人同慶生

  首先宏教光爐開導師代表彰化縣初院,歡迎各縣市的同奮並表示,在彰化縣初院十二歲生日的這一天,每個人都抱著十二萬分歡喜的心情,來這裡辦尋根的活動,自七十年師尊來彰化八卦山後,天帝教的道根就在中部深深的奠基,彰化縣初院有幸座落在中部道脈發源地之下,連帶的道氣也特別興旺,這是我們每一個同奮的福氣,也是帝教之光。

  隨後由淑靈同奮恭讀「本師世尊囑咐全教同奮書節錄文」,景色依舊,昔日的大家長師尊、師母卻已先後歸證,而十八年前合照的故人呢?做為教史的見證人,在場的光南樞機、筆者、光安,想必是點滴在心頭吧!

  接著維武掌教也祝賀彰化縣初院道氣日盛(此時負責天雨浴佛的直昇機剛好飛過),維武掌教舌燦蓮花道:「連直昇機也同來祝賀。」繼之由光南樞機致詞(此時直昇機正好撒下玫瑰花,有如雪花片片),有名嘴之稱的光南樞機說:「今天無形中八卦山上、靈界的諸天仙佛,都來與我們天人同歡,剛才直昇機撒下的蓮花,都飄過來這個方向(註),好像為八卦山求超靈重開生死路,象徵藉著這次的活動,天人共同做了非常有意義的渡化功德。」說畢同奮都報以熱烈的掌聲。(註:事後得知原本直昇機準備把花撒在大佛頂上,後來因大佛後方鷹架倒塌,直昇機高度往上拉,撒下的玫瑰花隨風大量飄往大佛右後方的中正公園。)

  重點主題「談八卦山與天真堂之淵源」,由輔教光照樞機娓娓道來:

  光照輔教之所以會進入帝教,最主要是因為好友光體同奮的引薦,原就好道的他,當時一聽到台北有明師,毫不猶豫地就參加了六十九年舉辦的正宗第四期靜坐班。師尊曾言,帝教未復興前(六十八年),維法佛王即常駐八卦山,而光照樞機即是佛王媒壓而來。

  靜坐班期間最奇妙的事就是某日光照輔教突然接到楊醫師(光贊同奮)的電話,自稱是師尊要他來搭上帝教這條線。當時天真堂為西天直轄,常與八卦山大佛往來,無形指點光贊同奮新店始院的電話,並告知「先天首席李師尊」就在眼前,要他儘快皈師,為救劫救世的使命而奮鬥。

  整個中部地區道氣就由此展開,天真堂一步登天,納入帝教直轄應元系統,中部第一期(正宗靜坐第六期)亦從台中美村路開始,班底大部份是天真堂同奮,日後逐漸成立天極行宮、中部各教院、教堂,南部、東部等道場也逐漸成立。

  當天還請到好幾位貴賓,遠道而來的維春開導師,再加上維武、光爐、光活、光欽、光怪等開導師,真是「眾師雲集」,各地教院的同奮也一起來尋根,慶祝這深具意義的日子,難怪教務執事樂得合不攏嘴,直呼:「看到這麼多同奮,真是最好的安慰!」

  是日還頒發八十七年中元龍華會誦誥績優獎,接著是摸彩、用餐,色香味俱全的炒麵、油飯、素羹、仙草、水果等,全來自於前一天準備材料,當日一大早就到教院掌廚的敏對、敏爐、敏填等人的傑作。這中間還有一段插曲,七十份摸彩獎品中,有兩台烤箱,敏對開玩笑的說:「只希望能摸到烤箱!」果然真如她所願。

  管理中心緒圳號召一群人,佈置會場功不可沒,光熹主持節目真是有口皆碑,坤院參與整個活動的策劃及支援,參教長光甘、夫人敏合、督教長緒白,各中心鼎力相助,是這次活動圓滿成功的主因!往後秉持這種合作的精神,相信彰化縣初院暨天真堂會更加氣象萬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