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天風堂 在深海中安息 沐天恩裡重生

澎湖天風堂 在深海中安息 沐天恩裡重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6期 » 澎湖天風堂 在深海中安息 沐天恩裡重生

高雄市掌院特派員 劉敏馥  1999-08-01 10:45

從病發到回歸自然,不過月餘,自強同奮臨終前,及時歸入帝門,並以海葬方式辦理飾終,在瓣瓣鮮花伴隨下,邁向和子新旅程。

  在瓣瓣鮮花陪伴之下,項自強同奮的骨灰慢慢漂向海際,「回歸自然,遨遊太虛」當是他的最佳歸宿。

  一向壯碩體健的自強同奮,係天風堂資深同奮項緒稀之長子,任教於馬公高中,於元宵節過後,忽感腹痛、胃痙癵,原本以為是吃壞肚子,焉知,此乃噩夢之始……。經過長庚醫院一連串的檢查,確定為肝硬化,緊急接受手術後,住進加護病房,整個家庭陷入一片愁雲中。

  在住院這一段期間,緒稀同奮及其家人,拋下手邊工作、事業、學業,分批來到高雄,日夜不斷的輪流照顧自強同奮,尤其高雄市掌院光黌督教長,更是默默付出,為自強同奮炁療,每天至少一次,不管颳風下雨,騎著機車奔馳於住家(教院)與醫院中,單是車程,每趟大約要四十分鐘,沒有相當大的毅力與信心是無法持久的。緒握參教長,也是盡量抽空當司機,接送緒稀同奮及家人往來於教院與醫院中,而光光掌教、光劫副掌教、靜心同奮更是抽空前往探視。在這段期間,隨著自強同奮的狀況,大家的心忽起忽落,個個表現出關懷。期間,光黌督教長更發起兩次誦唸廿字真經各一百本迴向項自強同奮,願其早日恢復健康。

  正值壯年的自強同奮為長子,亦是全家的精神支柱,本著為人師表的信念,遵循中華文化傳統,心性善良,兄友弟恭,父慈子孝的溫馨情景,在項家表露無遺,真可稱之為標準家庭,病中的點點滴滴,真讓家人椎心刺骨,永難忘懷,尤其在自強同奮彌留的時刻,項家人為其祈禱的情景,在場的人,都不禁受到感動。

  早在靜薄同奮(自強之母)飾終大典時,整個儀式過程的莊嚴隆重,在自強同奮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他早已認同天帝教了。也就因為這樣,自強同奮在病中,由緒稀代為完成心願,成為天帝教教徒,而三位小孩亦在自強同奮火化的當天皈師天帝教。

  雖說自強同奮的求生意志很強,病中無法言語,精神好時即以筆與其父交談,告訴緒稀他的感受及對天帝教的認識,奇妙的是,在他回歸自然前,竟在病榻前見到了師尊的顯化影像,讓他信心更加堅定,只可惜肉體日漸損壞,其奈我何?在回天乏術下,自強同奮帶著家人與同奮的祝福,與世長辭。從病發到回歸自然,僅月餘而已,令人唏噓!遵照項家人意思,決以天帝教的飾終儀式配合海葬,使自強同奮得到最好的歸宿。

  由於飾終儀式配合海葬,比較特殊,又屬首次,因為怕造成對環境的污染,海葬必須事先向澎湖縣政府申請核准,並規定要在八海浬外之海上方能舉行。事先由光耘同奮收集海葬資料,準備就緒,飾終儀式定五月八日舉行,之前兩天,陸續有光耘、緒甘、屏東初院緒效、緒犧同奮、光昌樞機、光劫副掌教、光系同奮以及高雄同奮前往,總共有十餘人參與,抵馬公後先行至飾終會場幫忙佈置。

  七日晚餐後,同奮隨即前往天風堂,集體誦唸二本廿字真經,一本迴向給自強同奮,願其回歸大自然,早日晉大羅;一本迴向給天風堂所有同奮,願家庭平安,身心健康。接著於大同堂舉行親和集會,在光耘同奮解釋第二天海葬之過程及注意事項後,大家共同討論如何推動天風堂的弘教工作,而主事緒澎同奮則將天風堂的弘教活動作個說明,由報告中可以發覺他投入非常多的心力,使天風堂在道心與氣勢方面,皆有許多成長,這是值得高興的,最後由光昌樞機鼓勵天風堂同奮自立自強後,親和集會至十時許結束。

  五月八日當天,會場設在文化中心附近,八時餘,舉行家祭,隨後進行天帝教飾終儀式,並集體誦唸真經一本,整個儀式順利完成,美中不足的是音響較小,無法讓在場來賓感受到飾終儀式莊嚴祥和之氣氛。由於自強同奮係澎湖縣長之同學,而緒稀在澎湖的交際層面亦很廣泛,因此到場的來賓擠滿現場,大都是政府機關、民意代表、教育界、宗教界人士,尤其馬公高中學生代表來了百餘人,並誦唸一篇祭文,感人肺腑,可見自強同奮在馬公高中師生心中的份量,贏得全校師生的敬仰及愛戴。

  接著移靈到海邊,舉行海葬儀式,由執法師光昌樞機首先淨船,並在他的引領下,將自強同奮之靈位安置妥當,在船行當中,家屬及同奮將飾終所用之鮮花,花瓣、花朵分別摘下,枝葉棄之,約半小時,船抵八海浬之海上,此時在一遍遍廿字真言聲中,自強同奮之子女將骨灰撒向大海,將鮮花一併撒落,並把加光過的冥紙拋入大海,片片鮮花,伴隨自強骨灰,漂向無際,漂向無涯,大家看著一波波的海浪,帶走了自強同奮的骨灰,不禁為他的重生而默默祝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