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別鬆開關懷紅心的手

請別鬆開關懷紅心的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0期 » 請別鬆開關懷紅心的手

紅心字會副秘書長 簡蕙蘭  1999-12-01 11:55

九二一震災後,
「捐款排擠效應」以及「災後症候群」,
讓本會更是雪上加霜。
請您愛心長流,繼續支持紅心字會,
讓我們服務弱勢族群的理想得以永續下去。

  九二一地震後,許多家庭因震災陷入困境;許多人處於徬徨無助中,然而,許多愛心的手也悄悄地伸出,伸向那些因為地震而失去住所、失去家人的災民。一個九二一地震,震出了許多問題,但也震出了台灣人民的團結與愛心。

  誰說台灣是「貪婪之島」?誰說台灣人缺乏愛心?九二一地震後的團結與大眾投入災後重建之熱忱,重重地否認了對這些在台灣中國人的指控。

  地震後,災區居民出現了「地震災後症候群」,許多人顯得易怒、焦慮不安、惶惶終日,經常感到處於地震狀況中。就連並非身處災區的本會服務老人,也出現了若干「地震災後症後群」的現象。

  以下個案,即是紅心字會在服務過程發現災後對個案的影響。張老太太是一個右側偏癱的中風患者,她看著因震災死亡的年輕生命在新聞畫面前一次一次的傳送出來,竟也不斷啜泣的哭著說:「該死的不是他們,老天爺怎麼不帶我去,要帶走這些年輕的生命。」需要居家服務員一再的安撫才能平靜下來。

  李老先生則在九二一當天受到驚嚇,只要稍有餘震,便呼天搶地起來,且堅持不肯離開家人,需要社工師們給予支持,並說明狀況來讓家人寬心。

  不僅老人如此,受刑人家庭也傳出了多例在災後緊急求助的電話,埔里王太太的先生年初因防治煙毒條例入監服刑,王太太帶著兩個就讀國小的孩子靠著打零工維生,生活也還過得去;但地震一來,他們住的房子震垮了,貼上了全倒的標誌,說是可以領到二十萬的慰問金,到現在未見蹤影,孩子要上學,只得送回娘家,而一堆申請補助與慰問金的手續,讓王太太無法離開埔里,也無法有正常的收入,只得求助本會了。幸得本會社工人員代為申請急難救助金才稍緩燃眉之急。

  住在新莊的林太太,在先生入獄後,原本還可維持兩個就讀私立高中的孩子生活,但地震一來,房子成了危樓,林太太一家不敢回去住,只得在公園搭帳棚,生活一下子困難起來,繳完孩子的學費,身邊所剩無幾,還好受刑人家庭服務組社工員幫孩子爭取了高中組獎學金,眼看頒獎典禮快到了,獎學金成了幫忙家中經濟的一線希望。

  在紅心字會,因為九二一震災,增加許多個案求助或造成許多原有個案之問題,也造成紅心字會另一個困擾。

  九月上旬,紅心字會才推出「紅心小天使」認養活動,預計籌募五百萬元的經費,好讓紅心之愛能澤被更多老人、受刑人家庭這些弱勢族群。然而地震這一劇變,社會大眾與企業團體投入災後重建工作,並踴躍捐款,站在一個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的立場原應高興才是,但隨後而來的「捐款排擠效應」真是令人笑不出來。因為大家投入震災捐款,便沒有其他預算贊助本會,而原本計劃捐給本會之款項也因震災改變了主意,使得災後,紅心字會的捐款數目陡降,財務出現了寅吃卯糧、捉襟見肘的現象。

  紅心字會對弱勢族群服務的手不曾一日歇手,也懇請各位善心人士,不要鬆開關懷紅心的手,這些弱勢族群的問題因地震而雪上加霜;請您愛心長流,繼續支持紅心字會;支持我們繼續提供老人、受刑人家庭服務的理念。

  懇求 上帝,垂聽紅心字會的祈求:請善心人士「不要鬆開關懷紅心的手」,繼續贊助紅心字會,讓服務得以延續。

  您的一通鼓勵電話、一封加油的信、甚至一筆捐款,將協助紅心字會走更遠的路,提供弱勢族群更多的服務。

  紅心字會聯絡電話:(0二)八七八七0三00

  小天使認養帳號:一九三四八八五四

  戶名: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為了更方便您對本會之贊助與支持,我們已經完成與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之簽約作業,自即日起,開始接受信用卡捐款!您可以利用特約信用卡授權書來捐款。

  如果您是單次捐款,請勾選「單次捐款」項目,並填寫金額及相關資料,如果您願意定期捐款,請勾選每月定期捐款,我們會每月定期扣款喔!千萬記得,如果您中途要停止扣款,一定要打電話告訴我們確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還有,請您放心!您所填寫的相關資料,我們一定會保密處理。

  若有任何問題,請逕洽本會0二—八七八七0三00林秀玲小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