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手記

編輯室手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1期 » 編輯室手記

 2000-01-01 12:55

  八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凌晨零點二十分,是本師世尊奉詔回天之日。五年了,他老人家那種對世人的大愛無悔,仍然於弟子胸臆澎湃洶湧。

  在策劃這期教訊前,我們就在想,是依循過往紀念特刊方式,請同奮就各個人體悟,闡述師尊天人實學的精義呢,還是設計特定主題,從不同面向去「還原」他老人家的精神?我們相信,五年的時光,在資深同奮心目中,一想到深深孺慕的恩師,侬舊是「歷久彌新,恆長感動」,就如敏風所說的:「師尊話的神情與語氣,仍清清楚楚的放在我的心裡面。」

  我們又想,儒家有論語,佛教有「如是我聞」,天帝教難道不能匯聚眾人心力,集結出天人大導師的教化資糧嗎?它無須長篇累牘,也不用細說從頭,同奮只要將親炙過師尊的難忘小故事,至真至誠的說出來,那就足以感動人心。

  稿子一篇篇地傳過來,我們在編輯當中,不由自主地潸然淚下,我們看到師尊對待弟子們,就好像是緒禧於文中摘錄的師語:「唉!我拿你們當寶貝,當知己,……師徒之間的先天和後天的關係不同,對不對啊!他老人家弟子的循循善誘,從言教、身教,乃至無言的心教,在在都充滿了慈心悲意,也因此,他老人家為了破解弟子障迷,會時時予以「破相」、誘導、考驗,讓弟子在他老人家聲色俱厲的開罵聲中,幡然醒悟,如光惑;在輕描淡寫的幾句話中,當下「測出道功」,如光際樞機;更能在三言兩語談笑聲裡,慈悲應人,化解弟子的憤恨不滿,進而激發重新奮發之心志,如光爐、光思開導師、光假等同奮的記述。

  不只是駐世時,在證道後,師尊老人護持我們」,回到 上帝身邊。緒禧、靜窮、月開等同奮,是在師尊證道後進列帝教門牆的,然而他們的感動,卻同樣那麼深刻震撼。

  本期起,特別規劃兩個單元,廿字真言漫畫集已告一段落,將以《太上感應篇》為主題,逐段選錄故事繪製,希望這本啟發世尊由後天進入先天的「善書之王」,幫助同奮入道、行道、成道。封底則以本韴於華山所著的《清虛集》為藍圖,洽請資深同奮試作譯解,仍由靜智手繪插圖,初步劃分四大主題—宇宙大道,三期劫運,頌、題贈,宗教,讓同奮循路親近本師大道。

  本期教訊,除了與師尊相關的專欄外,全部暫停一期。特此致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