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版〉太上感應篇(三)報應不爽

〈漫畫版〉太上感應篇(三)報應不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3期 » 〈漫畫版〉太上感應篇(三)報應不爽

柳光赦  2000-03-01 12:30

  是以天地有司過之神,依人所犯輕重,以奪人算。算減則貧耗,多逢憂患,人皆惡之,刑禍隨之,吉慶避之,惡星災之,算盡則死。

  上節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此節加以補充說明。

  人類善惡行為之所以必有報應,有幾種原因,其一是因為無形中神媒的運作。宇宙中的神媒,無可計量,遍佈於三界十方,對人間有著不可思議的影響。如《天人日誦廿字真經》所說:「德曰十方諸主宰,其數如沙塵。」這許多神媒各有所司,其中有些是專門負責考核世人的行為,如:應元第十一天掌天人之間考核監護之責;第二十一天監護各教道場;第二十三天保護、試煉並考核修道成仙之人;第三十天考核人間衣冠法制……等均是。又如各處土地、城隍等民俗信仰的神明,應該也負有監察的責任。

  其次,是因緣的作用。我若有恩於人,對方心生感激,來世必然圖報。反之,我若有害於人,對方心生怨恨,來世必然害我。

  和子(靈魂)具有記憶的特質,也是因果報應分毫不爽的原因。我們這一生的一言一行,甚至任何一個念頭,都會存入和子之中。當肉體生命瀕臨結束之際,此生的功過將會出現在我們眼前。因此,每個人都必須為他(她)的所作所為負責;即使沒有閻王的審判,依然逃不過因果法則的制裁。

  從教義的觀念來說,念善則氣屬陽,念惡則氣屬陰。陽氣清輕,故氣血通暢而身強體健,死後則上昇而為神;陰氣濁重,必多阻塞而生疾病,死後沈淪墮落,或入地獄,或為畜生。又,如動念為善,則與仙佛親和,故祥瑞日臨;動念是惡,則與魔鬼相感,故災害迭至。可見禍福之來,只在一念之間。

  古人有云:「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帝教同奮除了上述考核外,更有監護童子及清虛宮、先天極院諸上聖高真監察,言行之際,更應戒慎恐懼,否則知法犯法,難免罪加一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