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手記

編輯室手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3期 » 編輯室手記

 2000-03-01 01:05

  教主 上帝於己卯年寰宇總行巡後,特別俯允維生首席的頂表哀懇:「欽定天運庚辰年、公元兩千年為『天赦年』,大行『淨地獄』」,並御示全教同奮以五億聲皇誥圓滿其功。這項震動三曹、開恩大赦的專案,幾與本師世尊當年祈求天帝教重來人間復興一事,等量齊觀,先聖後聖心印成輝。

  回首百年,人類物質文明固然為歷代之總和,但就在全球一體化過程中,人類以「恨」當道,用更聰明的殘酷,使得天地充塞著暴戾,怨懣、渾濁、血腥之氣,誠如首席於己卯年巡天節文所言:「每每在劫後餘生時候,會想:何幸生於樣一個變亂的時代?又何不幸生在這樣一個黯淡的時代?三曹的肅殺酷寒,首席向 上帝泣血哀陳,誓願踵武師尊腳步,不惜靈肉俱毀,懇求 上帝垂憐,讓受盡苦難的萬性萬靈能夠解除陰霾,調養生息,春回大地。

  然而「天赦」並非如第二神論所言,祈求外來無上威權的神媒赦免,等待救贖,因此,首席特別強調「寬恕是眾善之門」,唯有恢復人類的至愛,發揮對宇宙畏敬的誠,從「自赦」—積極省悟、自懺自悔入手;進而「人赦」,寬恕自己內心中最大的仇恨者;當人心通帝心之際,「天赦」自在其中。

  天恩浩瀚啊,在巡天節聖訓中,我們可以看到,為了因應天赦之教,無形全面積極部署,天曹化延、緩和庚辰年行劫方案;人曹強化弘法,積極教化人心;地曹則策定解業、撫靈作業,予以九幽十類重生契機。

  曠劫難逢,再迎天赦。天赦年,到底有何意義?在這個「特別培功立德奮鬥年」,我們又該以怎樣的心及行動,對 上帝的恩典虔誠以對?我們能不能用悲憐換取傲慢,藉仁愛抹除憤怒,讓己心朗朗如麗日,「吸吸呼呼通帝心,聲聲願願達金闕」,大放光華於麈寰?

  一首流行在中國的古老七言詩,詩中的意境,應該就是同奮日夜的想望:

  每日清晨一炷香,謝天謝地謝三光。國有賢臣安社稷,家無逆子惱爹娘;

  但求處處田禾熟,惟望人人壽命長,四方平靜干戈息,我若清貧亦何妨。

  如何讓人類轉危為安、否極泰來,每逢百年、千年,都能夠和平、安樂、喜悅、幸福地慶賀「百禧」、「千禧」,就在每個人的放手亁坤一擲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