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版〉太上感應篇(四)慎於念萌

〈漫畫版〉太上感應篇(四)慎於念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4期 » 〈漫畫版〉太上感應篇(四)慎於念萌

撰文 編輯部  2000-04-01 12:05

眾善奉行〈一〉:不履邪徑,不欺暗室

  履,狹義言之,指實際行為;廣義言之,凡意念所及,莫不包括。邪徑,指的是不正當的行為與念頭。欺,謂明知故犯。暗室,是隱微之處,別人看不的地方。

  眾人耳目所及之處,一般人都能循規蹈矩,不敢違法犯紀;但是在暗室屋漏,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便率意妄為,無所忌諱。至於意念起處,乃人所不知不聞,更是肆無忌憚。不知天地鬼神,近在咫尺;人雖不知,卻瞞不過無形的鑒察。因此自古以來儒釋道三家學者,莫不是在心源隱微處下功夫。

  明朝楊翥,官拜尚書。某天晚上作夢,夢中到一處園林遊玩,看到李子可愛,於是摘下二枚食之。醒來之後,十分懊悔,自責說:「這是我平日間,義與利之際沒有分別清楚,才有這種事情發生。」為了這個緣故,竟然幾天沒有吃飯。

  由上例,可見古人自律之嚴。

  淨元如來在《明心哲學精華》省察篇中曾言,涵養功夫,貴在「靜」中,然而一般人在靜中容易橫生私心,因此獨處時,必須戒謹恐懼,「謹之於念慮之始萌也;省察於已發之後者」,於動靜日用間,從心念發源處,打掃得堂堂正正,光明正大,並且對於萌生私意最為嚴重的地方,更要痛加懲戒遏止,久而久之,自然習慣成自然,可以見到效果。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第一集第一篇,就談及〈心力的無限界〉。一般人是先起心,然後動意,最後付諸行動,因此平時省懺修持,要能夠從最細小、最隱微的邪念小惡,斷然根除,若不如此時時主敬存誠,從念發之際,對於義利之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等到待人接物時,本心早已迷失在自私的慾望中,久而久之,只能任由種種外相所牽引,喪失靈覺,而做出違反常理的事情。

  因此,淨元如來一再強調,「所謂一念之善,天神地祇,祥風和氣,皆在於此;一念之惡,則妖星厲鬼,凶荒邪瘥,皆在於此,我們若能看破物慾之私,認得天理之正,培養出一股至大至剛的浩然正氣,自然能夠同氣相求,引來天神地祇的祥瑞和順之氣,那麼,天清地寧人安樂的境地,必然不求自得,又何須求神問卜、攀緣外境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