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虔敬之忱 共申感恩之心

以虔敬之忱 共申感恩之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6期 » 以虔敬之忱 共申感恩之心

 2000-06-01 09:20

—為同奮說〈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尊贊〉

獻贊由來

  首先說明〈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尊贊〉的由來?在師尊證道之後,我奉命代理首席使者,在甲戊年十二月廿三日巡天節前,我寫了一份表文,請師尊轉呈 上帝,懇求 上帝聖裁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歸證金闕的元神正名為「天人教主」,因為天帝教在人間有三個系統,第一是道統,第二是法統,第三是炁統,帝寶就是道統,道寶就是法統,師寶就是炁統,只有師尊在無形能夠正名、正位,道寶、師寶的法統、炁統才能確定。

  在師尊證道之後,人間不再有人的道德、道行、道功、道心能夠超越師尊,因此,我當時還建議,以「首任首席使者」做為師尊的尊號,在《天帝教教綱》附件中設「首席使者」專章,成為榮譽的專章,人間不再推舉「首席使者」。同時依據甲申年民國三十三年十二月二十日在華山大上方奉 無生聖母懿旨,封本師極初李玉階為「天人教主感應無量教主三期天人主宰」,奉 上帝聖旨,敕封本師極初李玉階為天人教教主,「系道統五十五代」、「感應無量王,宣德繼道,無盡無億,天人主宰」。師尊一共有四十位封靈,從第一位太靈殿主到天人教主是三十八位,從維法佛王開始起都是在華山修煉而成,復興天帝教之後才有第三十九位封靈首席督統鐳力前鋒,第四十位封靈首席正法文略導師,師尊的封靈以天人教主的道爵、天爵最高,「系道統五十五代天人教主」是道爵,「天人主宰」是天爵,我在報告中懇請恢復師尊在天人教主的最高封爵、封號,這應該是師尊元神最高的榮譽,符合天人教主長期位列金闕、帝教總殿的位階。我在表文最後說:

  披瀝陳述,瀆冒 天德,惟實有關本師在天上人間言教、身教、心教之崇高領導,亦與教徒同奮,一心一德,天人親和,凝聚向心,念念專注,心響往之關鍵之所寄。如蒙

聖鑒核定,弟子維生當在人間依據前述本師蒙恩敕封之尊封,正名為「本師天命首席使者、天人教主、感應無量教王、宣德繼道無盡無億天人主宰」。並以「本師天命首席使者贊」列入寶誥,全教一體奉持為「師寶」。

恢復天人教主道統地位

  經無形核定,同意恢復師尊在天人教主的道統地位,以天人教主為師尊的最高榮譽,但是,不能將「首席使者」列為專章,今後人間的傳承還是以「首席使者」為名,同時核定在師尊證道三週年的時候,由人間奉呈師尊的贊文,於是才有〈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尊贊〉。

  我為什麼提出來這一件表文,一方面是基於事實;一方面是基於我理解到師尊在復興天帝教時請辭天人教主的經過,師尊在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十六日的日記中記錄了一封寫給天人教主的信:

  因我凡體不欲在人間作教主,為拯救天下蒼生,堅請在地球上復興天帝教,在未奉 上帝准許,未經徵得你的同意,便獨斷獨行公開傳播天帝教,使你失去培功立德機會,在天上冷落一旁,內心深感不安,想我 上帝,對你應有適當安排,最低限度,既蒙敕封,而人間又已拜命,儘管未曾陞座就職,但在道統衍流,自應有你的歷史地位,何況,我凡體尚在世人,繼續為帝教奮鬥,論功行賞,當茲末劫,你亦應另有任用。究竟如何,希望對我據實相告,使我可以了卻一樁公案,讓我放下一樁心事,最後,向你敬致萬分歉意,幸祈見諒。

  換句話說,師尊為了請求 上帝的宗教來到人間,把最重要的天爵也拋棄了,當師尊證道之後,我有責任要為師尊力爭。

  在發表「尊贊」之時,文啟並沒有同時列入,今後重印的時候,應該將「獻贊文啟」一併列入,在文啟中,首先說明「誥」是「崇德景行之銘文」,「頌」是「譽揚報功的文章」,「贊」是「虔敬感恩的頌文」,道藏中有「贊為表事,頌則歌德」的說法。所以「贊」就是感恩的紀錄,本師世尊的尊贊是人間同奮基於虔敬感恩之頌文。

  在文啟之中接著說:

  本師世尊駐世九十五年,信賴 上帝,敬畏天命,以身許道,以教為家,憂國悲時,濟世救劫,憂天下人之未憂,悟天下之人未悟,言天下人之未言,行天下人之未行。作宇宙之先鋒,奠人間之教基。際茲三年心齋圓滿,集本師世尊《清虛集》暨手稿詩辭嘉粹,爰特恭獻「本師世尊贊」,期以虔敬之忱,共申感恩之心。

  說明贊文的源頭,大多數的文句都是引用《清虛集》內的詩句,集句而成。

  因之,本師世尊歸晉金闕,位證無形,道爵、天爵、元靈、始靈、封靈三位一體,天人合一。亦為道統、法統、炁統三統歸一之本師世尊、天人大導師。

  同奮還可以對照〈天命頌〉,〈天命頌〉就是從「悠悠華嶽幾經秋」開始,也是以師尊的《清虛集》集成,對照〈天命頌〉,再看「尊贊」,就會更有所了解。

一、世緣

  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尊贊第一是「世緣」,什麼是世緣?師尊在復興天帝教之時,自己親口說道:我是「世緣日淺,道緣日深」。我根據師尊的這一句話,第一個命題就是「世緣」,世緣是說明師尊人生的背景。

先知先覺消息早,立德立言志願深。

  這二句話是《清虛集》〈答賀王信明煉師年禧〉的二句,「先知先覺」的名詞來自於《孟子》,《孟子》〈萬章篇〉:「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也。」「先知先覺消息早」是說明師尊在人道上有預見的能力,「立德立言志願深」是說明師尊在人道上的兩個重要特質。

弱冠慷慨,壯懷憂烈。

  弱冠是二十歲,師尊不到二十歲的時候就參與五四學生運動,何等的慷慨激昂。「壯懷憂烈」,「三十而壯」,三十歲之後,就滿懷憂國憂民的憂患意識。

正大光明,抗行勵節。

  在人道上,「正大光明」是師尊一生行事最重要的四個字,是師尊一生處事的最大特質,今後成為天帝教文化的最高指導原則。

大哉本師世尊,世緣日冷,道心日熱。

  世緣愈來愈冷,道心愈來愈熱。

慈悲為心,忠義是骨,剛正不阿,志傲霜雪,敝屣仕祿,永保高潔。

  「敝屣仕祿」是把人間的官祿看的像破鞋一樣,毫不顧惜。

創導我命由我不由天,操之在我,志堅如鐵。固執知其不可為而為,艱苦卓絕,奮鬥不歇。

  「我命由我不由天」、「知其不可為而為」是師尊一生處事的精神。

二、天命

陽和一線縷如絲,九二殘靈續命時,有盡眾生無盡願,潛移默化有誰知?

  這二句詩是師尊《清虛集》的「千載一時」,「陽和」就是立春,立春之後,陽氣慢慢提升,像一根線一樣,所以是「陽和一線縷如絲」。「九二殘靈續命時」,「九二」是乾卦的動象,「九二」是乾元轉化的關鍵時刻,從第一爻第一線「九二」到第二爻的第二線才進入到「九五」,「九二」稱之為潛龍在天,是轉換的重要關鍵時刻,是眾生眾靈續命的時刻。

風雷動,日月蔽,龍蛇起,天地閉,哀救蒼生乞 上帝。

  「風雷動」,天地在變化。「日月蔽」,日月沒有光。什麼是「龍蛇起」?《陰符經》有一句:「天發殺機,龍蛇起伏。」當天要開始產生變化的時候,地下的龍蛇全都起來了。「龍蛇起,天地閉,哀救蒼生乞 上帝」是指整個世界末劫來臨,師尊在這個關鍵的時代為蒼生哀求 上帝。

大哉本師世尊,第一天命守道西北。

  分三個天命,第一天命守道西北,第二天命補天東南,第三天命復興帝教。

三、心法

  「心法」就是昊天心法,根據師尊在昊天心法的重要觀念,加以重新整理。

四、實學

  「實學」就是教義。

宇宙大無涯,靈明常放射,斯天不生人,萬古長如夜。

  這四句是師尊在民國三十三年寫的一首詩中間四句詩語,標題是〈天理行健〉。

開天人實學新境界,曰物曰心,曰和曰動。

  心物一元二用論是師尊的中心哲理,是天帝教教義的核心,動與和,一是宇宙的規律,一是人生的規律,一是宇宙規律的起源,一是宇宙規律的終結,一是人生規律的起源,一是人生規律的終結。

五、師表

  提出師尊「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長期祈禱。

六、黃庭

  什麼是黃庭?《師語心傳》第三十二頁,首席正法文略導師傳達師尊的話,他老人家說:「黃」為中和之性,「庭」為法身之軀,黃庭乃代表性命雙修之精神要旨。在道藏有「長生黃庭」的說法,給我很大的啟示,《黃庭經》有二本,一本稱之為《內經》,一本稱之為《外經》,東晉時在江南有一位上清派大師,稱為「魏夫人」,她寫《黃庭內經》,將人體內穴道以文字描述,每一個穴道都有一位神代表,是補充《參同契》的重要文件,魏夫人有一首詩,敘述黃庭在人體中的部位:

  上有靈樞下關元,左為少陽右太陰,後有密戶前出門,出日入月呼吸存。

  我看了這首詩,更加確定把師尊的最後歸屬地應該稱之為黃庭,現在黃庭的所在正是「上是靈樞,下是關元,左是少陽,右是太陰」,那個地方是師尊自己選的,師尊自己選了最後的歸屬之地,所以這個地方應該稱之為黃庭。

  黃庭是「左少陽,右太陰」,所以師尊與師母合和黃庭,師母在黃庭的右邊—「右太陰」。

天道迴旋,靈光巍然,龍躍天衢,峻極紫垣。

  這是在師尊證道之後,對黃庭的寫照。

永證清虛,常住黃庭。

  師尊「永證清虛」,永遠留在黃庭。

  接下來的四句話是對師尊的崇敬:

擷樓臺之無為。

  「擷」是採,樓臺就是樓台觀,老子在樓台觀留下《道德經》,以此表示師尊吸收了老子無為的精華。

宣杏壇之天命。

  「杏壇」是孔子說教的地方,師尊以孔子的天命思想做為天帝教神學的基礎。

羨雪山之慈悲。

  「雪山」是釋迦牟尼證道的地方,表達追求釋迦牟尼修道的過程。

比死海之福音。

  「死海」是耶穌弘教的地方。

  最後二句話是師尊對自己的描述:

獨立人天上,常存字宙中。

  (於八十八年第二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班講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