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筆:從教義談生與死

—梁光筆:從教義談生與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6期 » —梁光筆:從教義談生與死

 2000-06-01 10:50

從個人肉體生命的死亡跳脫,看宇宙生命生生不息的全貌,才能體會到宇宙造化的慈悲,也唯有在心物一元二用的基礎上,落實修持的功夫,終而進入宇宙生命的層次。

  與其說是教義的生死觀,不如說是教義的生生觀,更能符合教義的精神和特質。

  從宇宙生命的宏觀架構,看到的是大宇宙生生不息的生生景觀和境界,而從個體生命的微觀架構,所看到的則是小我形體有生有死的生死景觀和境界,由個體生命的生死觀點,邁向大宇宙生命的生生觀點,正意味著一個嶄新生命境界的躍升和開展。

  起源與歸宿,這才是生命終極意義所在。

  宇宙生命的主宰 上帝,為了宇宙生命的和諧,讓個體生命經過一段又一段的學習過程,提昇和子融入到宇宙生命的層次,以維持整個宇宙生命的生生不息。所以生命的來源、歸宿以及生命究竟,都是從宇宙生命回到宇宙生命。從這個觀點,才能體會到宇宙慈悲,也才可以了解,師尊在做什麼?我們奮鬥為了什麼?物質肉體生命終必毀滅,所有努力,都是為了宇宙生命,永生、共生、造生,這才是生命的真正內涵,新的生命境界。

  落實到個人生命的微觀架構來看,生命經過歷練,是心和物的配合,死亡則是心和物的離散,生死之間是心物相因相成、互助學習的歷程。因此我們必須在心物一元二用的基礎上,落實修持的功夫,讓生命向上提昇。

  所以教義立論,主張生命態度要積極樂觀,生命方向要向上奮鬥,生命學習的關鍵在於生前做頂天立地的大丈夫,死後即能達到創造宇宙新生命的最終目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