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 吹起一股甦醒暖風

由下而上 吹起一股甦醒暖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7期 » 由下而上 吹起一股甦醒暖風

 2000-07-01 09:40

天赦年 新作風新文化

「讓天帝教在公元兩千年再出發,要有更多新的做法。」面對一個新世紀的開始,二千年天帝教再出發的願力,每一單位都吹起一股反省改變的風氣。「還要像以前一樣嗎?我們的目標在哪裡?我們該怎麼做?」

 ●因應帝教再出發,各單位開始反省思考,期望走出一條繼承傳統而有創見的新路。/林月開攝影。

  「我要在鐳力阿道場八十九年第二次朝會向全教同奮宣佈:天帝教於公元二千年六月一日再出發。」

  六月一日,第二波宣講團的行動再開始,首席在鐳力阿對於天帝教再出發做了相當有力的表示,而「廿一世紀的再出發,天赦年是一個火車頭,以天赦年帶動我們再出發的動力。所以天赦年實施、實持是具體的行動方案,做好實施可以改變天帝教的氣質,做好實持可以開發發展的方向,在天赦年鼓勵同奮做到行持的部分,就是要集中力量動起來。」極院光傑樞機說:「天帝教在公元兩千年再出發,要有新的作法,推陳出新,才能因應新的環境,而有所突破。天赦年就是新的作法,我們鼓勵同奮儘量去做,儘量去嘗試,文化是不斷的累積,讓更多的人為天帝教注入更多新的文化。」

因應再出發目標 各個單位力圖走出新路

  為了再出發的目標,各個單位也展開不同程度的反省思考:帝教傳統弘教方式與觀念,活動的舉辦,如何因應時代改變而有所調整創新;如何在現有制度僵局中,走出一條繼承傳統而有創見的新路。更開始思考:人力運用有效靈活度;推動方案與活動對於天帝教整體發展效益與評估;天帝教永續發展師資紮根計劃;新的宣傳活動方式再計劃;原有活動優劣點與改善方式等。各種新的思想與方法,以及反省的聲浪與改革的呼聲,逐漸在各種場合與單位中被提出來,各單位也開始因應挑戰而有一些新的發展與對策。希望能夠在天赦年的生聚教訓中,發展出清楚的方向;整合天帝教力量、師資與文宣;運用新的公關行銷方法;創新活動宣傳的多樣化。

  「為了天帝教的未來,深入天帝教內涵的講師培訓是相當重要一件事。」考慮統合兩院畢業生,培養天帝教講師群,組成宣講團,巡迴開講昊天心法的實修工夫,誦讀經典與寶誥所須掌握的心態與精義,藉此切實整理天帝教的精神內涵,而能提供教內相關教學,文宣相關資料,天人研究學院與修道學院正積極評估溝通各項方案的活動與可行性。

  「師尊有這麼多的法寶,希望更多人一起來推動落實。」基於這種考量,以及「天赦年真的可以做更多的事」,天人訓練團希望把多年的計劃付諸實現,在七月的傳道、傳教、正宗靜坐複訓班以及正在考慮另外舉辦的「奮鬥營」中,落實:「學員從起床開始,就開始把師尊的教化,轉化落實到日常生活中。起床可以先感恩:感恩天地,感恩父母,感恩眾生。從口頭的感恩外,慢慢落實到心的感恩。」並鼓勵學員以師語或經典如:「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選擇一句話,設定好方向與執行過程,依個人修持性向實施,或以廿字真言來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進而煉心。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課程的設計,除了理論外,還有一些行住坐臥的實際磨練過程,而輔導員的訓練與投入,更是帶領同奮進入實修領域,相當重要的關鍵。

百家爭鳴作法多樣化 呈現活潑動態

  「我們需要不同以往的思維,運用一些較有前瞻性的宣傳活動與作法。」弘化委員會的光中樞機如此表示。因此,近日來,他與一些傳播界的同奮密集接觸,希望利用影視媒體、網路的大眾傳播特性,為天帝教以及天赦年的運動打開一條寬廣而永恆發展的道路。另外配合天赦年的主題,在強化靜心靜坐模式、親和不常到教院的同奮,將教化融入社會人群等三方面,將有較具體而可行的積極作法。也考慮舉辦相關活動,進一步對同奮甚至對社會講述天赦年的精神內涵,讓更多人藉由天赦年活動而更加了解帝教。「不要受限在既有思考模式中,以新的做法與作為,走出去。」

  「幾個月來,我們跟不同的人不斷密集開會,引進新的想法,深入討論青年團目前瓶頸與困難。希望對於現狀有所突破。」青年團今年開始引進企業界效益評估模式,在對於整體活動仔細評估下,決定停辦例行的兒童營與大專營,「我們要全力舉辦人才成長、培訓營。」加強培訓在大專院校就讀的學生,一方面強化同學舉辦活動及籌畫社團的能力;一方面這批優秀青年,也能讓各教院所用,而在與教院互動過程中,有機會深入帝教傳統。「在全新活動方式下,有能力突破既往的困境與僵局。」

  紅心字會也計劃在年底與天帝教及春暉電影公司合作,播放電影「我遇見一個好老師」,電影內容講述老師如何幫助學生走出傷痛,而能認清自己,寬恕別人,是相當溫馨感人的電影,配合天赦年「自赦人赦」主題,與各教院合作,展開全省對外放映宣導活動,以電影的娛樂大眾廣播,宣傳天赦年相關主題及天帝教精神。

  而在六月十七日,由首席主持的第三次常務樞機使者會議上,對於帝教未來具體的行動方案,達成了六點共識:

  一、在現有回歸教綱、建立制度之基礎上,進一步完成儀禮、規戒之制定。

  二、在教義既有理論基礎上,整理出天帝真道的系統化體系。

  三、強化天人實學研究系統,形成新知識宗教的趨勢。

  四、成立迎接二十一世紀資訊小組,發展以網際網路從事救劫弘教工作傳播與深耕的行動方案。

  五、持續在台灣復興基地深耕、生根,以達成一鄉一堂(所)、一家一匾為目標。

  六、以現有美日教區為橋頭堡,積極推動國際弘教,首先向澳洲進軍,達到在五大洲之三洲有弘教據點,依中華民國法令規定,改制為國際性宗教組織。

  「天赦年是啟動永續救劫行動的開始;是環繞自我省懺救劫的心法。」「天赦年乃有形無形大發慈悲普渡眾生的千載良機;天赦年是實質鞏固與延續救劫使命,使救劫效果從短期治標延伸到永續之治本;天赦年可啟動造命的實質奮鬥模式,從自赦發展造命活動。」「除殘止暴為天赦專案具體意義,期天曹暫緩行劫方案,人曹積極教化人心,地曹普施甘露法水,三曹共體生生之德,掌握契機,浴火重生。」「建議從首席、樞機使者、開導師、傳道使者、傳教使者依次開始,個人以三個月時間,或由極院安排專門班別,誠心將自己一生徹底檢討,由無形頒發『懺悔狀』,以資肯定,並為同奮表率。」「建議教院設置隔絕之懺悔室,內置黃表紙,同奮可自書懺悔文並焚禱於天。」「建議針對不常來教院的同奮,設計一種省懺模式,類似基督教、天主教的活動,讓同奮每一個星期回來一次。」在「天赦」光環下,各方從帝教現有內涵發揮創見或方式,皆言之成理,整體天帝教較以往呈現相當活潑的「動態」,在大家不斷丟出意見及作法的「百家爭鳴」下,期待一個新時代的帝教將會很快到來。

  天赦年就像一股暗流,默默持續影響各個單位朝向新的方向發展及改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