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堂落成暨開光典禮

天人堂落成暨開光典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8期 » 天人堂落成暨開光典禮

文/呂靜式 資料提供/謝光跪、李靜濟  2000-08-01 11:25

天從人願 八年奮鬥有成 終於落地生根

  台北市天人堂終於有自己的窩了!新堂址位於捷運淡水線明德站旁,交通便捷,這對北區的同奮而言,不啻為天大的好消息。光殿已於七月十六日午刻開光啟用,那天又正逢農曆十五,值此天赦年,台北市北部隨著天心堂的復堂,天人堂在救劫弘教的使命上,自有其殊勝的意義。

隔間裝潢人性化 溫馨又莊嚴

  天人堂位於四層樓公寓的頂樓,坪數雖不到三十坪,但是經過籌備委員會多次開會討論,匯整同奮們的意見,提出了最佳方案,由學有專長的緒誡同奮畫出設計圖,與從事裝潢業的緒炁進行全部修繕工程,建材大致以原木為主,樸質素雅,除了大同堂外,衛、浴兩用二間,乾、坤道袍室各一間,為了體貼坤道同奮,更在坤道的道袍室內置一上下舖臥床,讓她們在誦誥奮鬥之餘,亦能在此稍事休憩。而鋪陳榻榻米的光殿,在供桌上方天花板及地下,皆改以深色木板,以示區隔,更顯莊嚴,最特殊的是圓弧形的外牆,分別裝置兩大片透明之氣密窗,從捷運站上一眼望來,光殿上祈禱誦誥儀式,清楚映入眼簾,這真是不花分毫的活廣告啊!除此之外,所有隔間皆以活動拉門,拉門上設有兩扇小窗,木板牆更是厚達12CM,內加隔音棉,因此皇誥聲唱得再大聲,亦不致干擾到鄰居,這些人性化的設計,充分利用了每一吋空間,使它發揮極致的功能,真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開光大典道氣旺 金光強強滾

  為了籌備開光事宜,委員會之光跪、靜願夫婦,緒炁、敏成夫婦,賢慰、敏救母女,華萱、緒誡母子,以及靜濟、緒含、光牽、光清、專職靜藥等同奮,好一段時間東奔西跑,忙進忙出,同心戮力,期盼開光大典盡善盡美。

  開光當天,賀客盈門。台北市掌院、桃園縣初院、天鎮堂、台北縣初院、宜蘭縣初院、天心堂及青年團等同奮,陸續抵達會場,將天人堂擠得水洩不通,還好主事光跪有先見之明,喬遷之前將公寓樓梯重新粉刷油漆,作為敦親睦鄰工作,正巧對門出租之房客尚未搬進來,因此光跪與屋主情商借屋,作為同奮用餐之所,解決了空間不夠的問題。而大同堂裡同奮們或寒暄、或聊天、或參觀,光啟、光昊、光弼、維春、光筆幾位開導師及光準掌教、維沐主事更是相見歡,相互切磋,場面十分熱絡。十點左右儀式開始,光準掌教首先感謝籌備委員會多年來的汗馬功勞,天人堂因而有今日之成果,期盼同奮珍惜此一道場,多奮鬥以增道氣。接著是交接儀式,籌備會主委嗣幫將鑰匙交給光跪主事,光跪還幽默表示:「天人堂位於西安街,而捷運另一邊為東華街,東華街上有基督教,所以東邊就歸他們管,西邊就由我們負責,而師尊早年亦在西安華山修煉,天人堂址正巧是西安街,無形之運作真是巧妙啊!」這番話引起了台下同奮會心的微笑。十點半左右進行院牌揭幕,由嗣幫及光準掌教揭開了院牌紅色布幔—維生首席親題之「財團法人天帝教天人堂」匾額浮現眼前,同奮們紛紛報以熱烈的掌聲慶賀。爾後光昊開導師帶領同奮在光殿上進行淨壇及開光儀式,緊接著誦誥做午課。這廂忙著進行儀式,那廂卻有許多坤道同奮忙著準備佳餚,敏蕊的炒米粉、苦瓜架子,華萱的油飯、炒麵、水果,敏成的馬鈴薯沙拉及拿手的蛋糕餅乾,還有賢澤、敏綽,這些媽媽們個個拿出絕活,準備讓同奮們好好祭祭五臟廟。

 ●光準開導師為「財團法人天帝教天人堂」匾額揭開紅色布幔,天人堂正式成立了。

  十一點左右,剛從掌院上完靜坐班課程的維生首席一行人,搭乘捷運風塵僕僕抵達天人堂,為天人堂加光及親和,同奮們見到首席,高興得鼓掌歡迎,爭相與首席握手。

  維生首席致詞時表示天人堂是師尊證道後的第五所教堂,這次成立,特別要感謝敏成、緒炁夫婦,由於他們的犧牲與奉獻,才有今天的「天人堂」,首席分別賜與二人坤元輔教紀念項鍊乙條。第二要感謝「天人軒」及光跪、靜願夫婦,以及籌備主委嗣幫及委員們的努力奮鬥。首席更說明天心及天人兩堂是台北北部地區重要之堂,凝聚了道心與道氣,而天心堂的復堂也激發了天人堂加速成立,在無形、有形而言,形成一個區域網,向北更可延伸至基隆市初院,對弘教有極大的幫助,所以天人堂是天人合力奮鬥的成果,在天赦年亦是一件大事。

  首席簡短致詞後,已近午餐時分,同奮們看見餐廳二排擺得滿滿的美味佳餚,早已飢腸轆轆,食指大動,大家相偕拿起碗筷,大快朵頤,而首席亦在用過餐後,與同奮聊聊天親和,接著又匆匆趕至掌院,舟車勞頓,準備回鐳力阿了。

  大凡一個堂的成立,除了同奮們同心協力,為共同理想堅持不懈外,購屋的經費及維持運作的財源,每每是一大考驗及難題,在此要感謝一位無名氏同奮的捐獻,解決了購屋的全部款項,亦要感謝劉緒倫(正中)同奮慨然奉獻一百萬,及緒汰、靜砥夫婦的五十萬,還有許許多多同奮的發心奉獻,由於你們的奉獻成全,我們天人堂才有現今安身立命之處。

 ●光昊副掌教與參與盛典同奮一起捫心恭唸廿字真言。

回溯既往 篳路藍縷 披荊斬棘

  隨著天人堂正式成立,「天人堂臨時光殿」也相對走入了歷史!而它在北區多位同奮的心中,卻有著不可磨滅的地位。在早期,北區同奮若要誦皇誥,必須飽受塞車之苦,長途跋涉至新店北市掌院,在當時同奮們心裡,如果北區有自己的教堂該有多好,惟在那時成立「教堂」只是夢想!

  民國八十年北區家庭親和,詹敏成同奮有鑑於此,常在自家辦理親和,希望藉此凝聚同奮的向心力,因為此一發心,激發呂靜願同奮擴大家庭親和的信心,也因此北區擴大親和共辦了十一次,曾經是北市掌院家庭親和的表率。

  民國八十一年鄒光油同奮提供自家辦公室的樓上,租下來專辦天人炁功,前後共開辦了五期,也引渡了不少同奮加入正宗靜坐班,如嗣幫、鏡立及筆者是也。而光油在當時即發起「北區天人堂籌備會」,曾經積極尋找房子,每週固定開會,密集討論;八十五年三月為因應總統大選,而在敏成家頂樓成立臨時光殿,那時誦誥的同奮真是強強滾,各路英雄好漢雲集,光殿上擠得很。大選過後原本要收光,但為方便北區同奮誦誥,當時任北市掌院掌教光中樞機上呈表文,臨時光殿因而得以續留,八十六年時敏成又發願承擔一年,維護道場運作,在此期間光跪亦發行「天人堂簡訊」,為廣渡原人,由靜兢發起的定期炁功義診,及緒誡提議規劃的靜心靜坐,一步一腳印地進行著,雖然成效不彰,但大家並不氣餒。至八十七年七月聖訓又諭示臨時光殿收光,另成立親和所,同奮們心急如焚,於是自訂工作計劃表,財務自給自足,呈報無形,由光準掌教及首席力保,天人堂才免於收光之危機。

  八十八年六月首席指定由嗣幫發起建堂籌備工作,至此天人堂籌備委員會正式成立,同奮們力經磨考,相互扶持,從中亦取得經驗與智慧,募款的艱辛,找房子的挫折,如今都是過眼雲煙,天人堂歷經三年摸索,五年的籌備,在同奮無怨無悔的努力下,終於從無到有,天人合一。這中間還要感謝維生首席、光中樞機的力保,以及光準掌教的支持,光昊副掌教、光富開導師的鼎力協助指導,天人堂才有今日的局面。

前瞻未來 盼舊雨新知齊心努力

  對於天人堂未來的規劃期許,主事。光跪表示現階段將失聯的老同奮找回來,增加救劫力量,凝聚道氣,而中元龍華法會在即,盼同奮們珍惜,努力奮鬥。至於中長期的計劃,光跪亦冀望著敦親睦鄰,舉辦養生講座,走入社區,以廣渡元人。目前天人堂每個月一、三週的親和集會前,固定誦念一本寶誥,歡迎同奮們共襄盛舉。

  誠如師尊在聖訓中所言「天人堂能順利成立,乃是人願通達,應善加把握此一得來不易之法緣,齊心向道。」北區的同奮們,歡迎您重返奮鬥的行列,天人堂的大們將永遠為您而開,讓我們齊心奮鬥吧!

天人堂奉獻同奮芳名錄

  陸緒誠、袁靜意、劉緒倫、王靜砥、陸敏阿、謝光跪、呂靜願、蕭靜曠、楊緒誡、林靜卜、郭光嗔、洪光牽、盧敏率、何光朋、王正行、鄭靜競、羅敏婆、郭緒機、陳淑藥、方敏臺、王光貝、蔡妙真、何玉文、武大國際公司、董承漢、李嵩、陳麗玲、徐淑服、謝光富、吳鏡服、傅緻救、劉緒囍、莊靜春、黃秀雲、林靜凱、董靜聚、李俊澤、楊日彰、蔡鏡立、劉敏、吳劉秀枝、林文美、王逢祖、高緒含、李靜濟、黃正智、饒敏予、李靜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