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兒寬寬 渡我穿越生死國度

我兒寬寬 渡我穿越生死國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8期 » 我兒寬寬 渡我穿越生死國度

採訪/呂靜式  2000-08-01 11:55

《生死經驗談》
十年的母子情緣,
讓邱絹琇同奮了解到,
寬寬是來渡化她的人生導師。

 ●寬寬在小學二年級寒假參觀台中博物館時凝神專注的神情。

  自古以來,人類最大的困惑在於生從何來?死往何去?而在天災人禍頻繁的當前社會中,人類要如何克服面對死亡之際的恐懼,心存坦蕩地從容以赴?面對親友回歸自然之際,又要以何種勇氣與智慧,超脫愛、別、離、苦的痛楚,將「臨終關懷」落實生命之中?這些都是當今各個宗教最想解決的問題,亦是我們每個人都極需要學習的重要生命課題。

  短短數天驟失愛子 虔心祝福靈魂昇華

  台北市掌院邱絹琇雖只是初皈,但人生的歷練,卻讓她在「生死學」方面有相當獨到的領悟與透達。任職行政院原能會主任工程師的她,與掌院緒神同奮為同事,因此在三年前即對帝教有所耳聞,也領受過緒神天人炁功的無形炁感。

  大約四年前,邱絹琇同奮的先生罹患大腸癌開刀,給了她極大的衝擊,人生的無常,讓她開始對生死及靈魂學的奧妙產生很大的興趣,不但遍覽《西藏生死書》、《前世今生》、《聖境預言書》……等生死學相關書籍,也參加過許多佛學講座,因而對生死輪迴及靈魂永生之觀念有所參透,期間她的兩位好友,一位的幼子在「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中喪生,另一位的小孩罹患血癌過世,熱誠助人的邱同奮,為了協助好友走出喪子之慟的陰霾,更是鑽研生死之書,加眉批,贈與好友閱讀,安慰鼓勵她們坦然面對,勇敢走出生命的幽谷,積極樂觀迎接新生活。

  也許是上天要考驗她,在去年一月底,她十歲的獨子賈寬出現走路不穩、口齒不清的現象,幾天後送往台大醫院檢查,起初醫院判斷疑似腦炎,未料還來不及詳加檢驗,病情卻急轉直下,第二天即送入加護病房。帶學生到南部作地質研究的先生聞訊趕回,熱心的同事也前來探視,提供各種偏方。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邱同奮雖心疼兒子,卻未驚惶失措,她流露出母親的堅韌與慈愛,成為寬寬最有力的支柱,有天當她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兒子,上醫院頂樓陽台透氣,那天正巧是農曆十五,兒子望著月圓,突然虛弱地告訴她:「他說我還要住院四天。」她追問著:「他是誰?是醫師叔叔或是護士阿姨嗎?賈寬搖搖頭,只回了句:「就是『他』。」望著兒子愈顯衰弱的病體,怎麼可能四天就能出院,邱媽媽當下心中了然,他與先生兩人平靜地達成共識。

  四天後的立春,天氣晴朗,萬里無霞,他與先生突然沒來由的感到心情愉悅,神清氣爽,夫婦兩人一致認為這是個離開遠遊的好日子,這強烈的預感,讓邱媽媽坦然面對已陷入重度昏迷的賈寬,她溫柔地在愛子耳際說:「你若願意回到爸媽身邊,我們當然高興;但若你有其他使命要去做,我們會尊重你的決定,也祝福你。」在一家人平靜的祝福下,沒有哭泣聲,賈寬安詳地告別了人世。

  當時醫院對於賈寬的死因仍無法確定,賈寬的爸媽發揮大愛的精神,將遺體捐贈醫院解剖研究,事隔月餘,在同事的催促下,她才進一步查詢賈寬病故原因,醫院的檢查報告是「腦幹長瘤,而且發展迅速,難以做任何治療」,事實上,邱媽媽對於兒子的死因並不在意,寬寬的靈魂能夠昇華,才是她最為關注與企盼的。

  自小與眾不同頗富哲理 母親學會反省修正缺失

  短短數天驟失愛子,這對任何一個為人母者,是生命中最難以承受之慟,然而邱媽媽卻能發揮智慧與勇氣,從容陪著愛子走完人生最後旅程,她說:「我真的很感謝上蒼,祂讓我在寬寬生病以前,即已先修好如何送一個晚輩回天的功課,冥冥中好像都實習過了,所以面對寬寬的事情,我很自然地往正面積極的方式去想、去處理。」接著又說:「寬寬真是個孝順的孩子,他走得如此快速平順,我想他是不願拖累家人,而有如此體貼的安排。」

  這一路走來,談及愛子,邱媽媽面頰散發出慈母的光輝與感恩:「我很感激寬寬選擇我做他的母親,雖然我們只有十年母子之緣,但我覺得他是我的人生導師,他是來渡化我的。」她回憶道:「他她自小與眾不同,是個很特殊的孩子。」賈寬小時候不愛玩具,卻喜歡拆卸家中的電器用品,五、六歲時爸爸送給他一套百科全書,他興致勃勃地每天翻閱、愛不釋手。一日他無意中翻到電腦斷層地介紹,不知怎地,突然表現出極度的恐懼與不安,好幾天不肯躺在床上,只肯在媽媽的懷裡睡覺,如今回想,或許寬寬當時已能預感到將來他會躺在電腦斷層上接受檢查了。賈寬那陣子更有種超乎常人的預知能力,生活中發生的一些細節,有時會提前夢到,一次爸爸帶寬寬回家途中,車子拋錨,那天回家,一進門寬寬即興奮地告訴媽媽:「好奇怪喔!今天車子壞掉,以及修車工人修理的每個細節,我前陣子就清楚夢到,而且一點也不差哩!」

  接受正規教育的寬寬,讓邱媽媽日漸感受到極大的困擾,寬寬常常上課發呆,若有所思,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對有興趣的東西,尤其科學方面,投注極大心力專注學習,沒興趣的就不理不睬,使得分數常在及格邊緣上上下下,弄得媽媽煩惱不已。而他慢條斯理、做事溫吞的個性,常惹得急性子的母親吃不消,但他卻又常語出驚人,饒富哲理。上學老是遲到的他,常讓媽媽的口頭禪不自覺地脫口而出:「快點!來不及了!」某次,當媽媽又在身邊催促叨唸時,賈寬不疾不徐緩緩地說:「你急什麼!上學遲到是我的事,不關你的事,也不關爸爸的事啊!」又有一次,他在聯絡簿上寫道:「媽媽是急驚風,我是慢郎中,兩人在一起,樂趣無窮。」幽默的人生哲理,讓作母親的開始學習反省,自我修正。

 ●寬寬五歲半在妹妹媛媛兩歲生日時,所攝全家福,看到父母兄妹四人可愛的笑臉,真是一個幸福家庭。

 ●寬寬七歲,媛媛三歲,兄妹倆「相親相愛」。

  心胸寬厚特立獨行 師友喜愛人緣極佳

  寬寬的特立獨行使得學校裡每換一次班級,邱媽媽都要跟老師懇談溝通一番,但奇怪得很,老師及同學都很喜歡他,包容他,甚至上課時寬寬堂而皇之地趴著睡大頭覺,老師還會叮嚀其他同學:「不要吵他,讓他繼續睡。」可見他人緣極佳,備具魅力。

  寬寬個性雖迷糊,凡是不在乎,但他卻豁達大度,有顆溫暖善良的慈悲心。有次他過生日,奶奶給了他二十張一百元的紅包,他興奮之餘,心想,獨樂不如眾樂,第二天到校即發給同學每人一張分享,有些同學嚷嚷沒拿到,他還煞有介事的說:「沒關係!我明天再多帶一些來發。」結果弄得老師費了好大的勁,才從同學手中一一收回鈔票,提及這件令人莞爾之事,歷歷如昨,更令邱媽媽懷念兒子的阿Q精神,天真可愛之處。

  在賈寬告別式當天,學校眾多師生,以及親友擠滿了靈堂,邱媽媽看到大家神色哀戚、眼眶發紅,她即上前當眾開示:「大家不要哭,不要難過,我們就當寬寬留學去了,也許他現在就在你我身邊呢!」當下就給眾人上了一堂「生死學」。為了答謝眾親好友,一個禮拜之後,寬寬父母別出心裁舉辦了一場追思派對,大家藉著賈寬的生活照懷念他,輪流上台回憶他在世時的種種趣事,指個會場沒有悲情,沒有哀痛逾恆,有的只是溫馨與感動。

  靈魂活潑愉悅來去自如 多所啟發親人寬心釋懷

  在賈寬週年忌日時,邱媽媽帶著女兒賈媛到書店買書,當她看到架上一本密封精裝的《爺爺沒有穿西裝》手繪本圖畫書,雖不知內容為何,卻有強烈想購買的念頭,待她回家拆開閱讀,原來那是一本借兒童之眼光敘述生死、靈魂的故事,邱媽媽當下好感動,她知道寬寬是想藉這本書,轉達他過得很好,回來探望他們的訊息。在他回歸自然之後,賈寬亦體貼地在親友的夢中出現,頑皮愉悅的身影,讓愛他的親人寬心,其中最為悲慟的奶奶,對於寬寬的離世始終無法釋懷,某日,當她急匆匆趕公車時,竟然在耳畔清楚聽到愛孫的清脆話語:「奶奶不要急,公車會等你的。」而奶奶也真的如期搭上了那輛公車,這個奇妙的感應,終於撫慰了奶奶日思夜夢的心靈。甚至賈媛的老師靜窮,她亦多次感應到賈寬來去自如的靈魂,這些不可思議的體驗,更讓邱媽媽深感安慰,她覺得賈寬的人生就如演完一齣精采的戲碼,如今落幕了,餘韻猶在,仍然讓人回味無窮。

  去年十月底,邱同奮的父親因青光眼緊急開刀,有失明之虞,緒神及靜窮先後趕到醫院,幫邱老先生做炁功,對於兩人的熱誠相助,她很慚愧自己居然束手無策,而賈寬多次託夢給靜窮,更讓她覺得兒子冥冥中在引導她繼續學習,不要因為自己的死亡而中斷。於是她下定決心皈師,並將參加近期的正宗靜坐,期望再朝昊天心法更進一步研修。

  天帝教沒有濃厚的宗教教條色彩,也沒有一堆繁瑣的戒律,讓她感到自在而有歸屬感,如今公婆也跟隨她的腳步學習靜坐,雖然先生因緣尚未具足,但她相信在家人影響之下,先生總有與她夫妻雙修,天人兩道共同奮鬥的一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