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上殊榮 錯失良機—為八十億淨獄性靈授記的省思

無上殊榮 錯失良機—為八十億淨獄性靈授記的省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9期 » 無上殊榮 錯失良機—為八十億淨獄性靈授記的省思

梁光筆  2000-09-01 11:55

  奉命為八十億淨獄性靈授記,可以說是一項無上殊榮,也是一個特殊機緣。

  天赦年清涼勝會啟建前一天,八月七日酉時,太虛子聖師祖在鐳力阿參機正殿頒授無形核定的天人講堂十一位講席的授權令,由於隨團前往大陸參與第五屆兩岸宗教學術會議活動,無法親身趕回受頒講席授權令。

  當時,我正在距離台灣幾千公里之外的內蒙古地區,車子奔馳往包頭市附近沙漠中,一處因為乾燥得可以聽見沙子灑落聲響而著稱的響沙灣地方。

  儘管身在大漠中,受限於空間的阻隔,但是精神心靈卻不能以空間障隔為藉口,枉負無形的美意,而不做任何心意上的回應。

  因此,當預定的酉時來臨前五分鐘,首先,正身虔誦天人親和真經,增進天人親和。

  奇妙的是,車窗外竟然開始飄落雨絲,而且愈下愈大,酉時一到,久旱的沙漠整個籠罩在滂沱大雨之中,蔚為奇觀。

  誦經後靜坐,炁氣絪縕中,依稀伴隨著大雨打在車窗上的霹叭聲響,直到酉時將盡方下坐。

  事後才知道,因為雨勢太大,車外幾乎無法停留,更說不上參觀遊玩了,所以,大家只好回到車上來避雨。同時,為了避免沙地雨水過多,導致不可預料的行車困難,只好儘速駛離沙漠地帶。

  酉時過後,回程途中,已不見飄雨。

  沙漠飄雨已屬難得,何況是滂沱大雨,更是沙漠奇景,尤其是大雨集中下在無形預定的親和儀典時刻,不能不令人尋味。

  直到八月十日晚上,飛回台灣,當天夜裡十一點,趕到天極行宮法會現場,天人講堂正在進行。

  第二天早上,維生首席指派擔任天人講堂總結的授記工作,以廿字真言歌和天帝教教歌為授記內容,實地教唱二遍,做為參與清涼勝會八十億淨獄性靈魂識深處的印記,提供淨獄性靈未來與帝教結緣的先天福緣種子,也做為來自喚醒魂識記憶的橋樑和觸媒。

  由於是原本法會規劃程序之外,臨時增加的部份,所以詳細的內容、形式,以及與法會進行的銜接方式等,都沒有具體可循的準則,須要隨機應變。

  在初步構思授記內容之後,我所預定的進行方式包括:廿字真言歌採取皈師儀式中的教唱方式,以逐句教唱一遍,頌唱二遍的模式進行,然後,天帝教教歌頌唱二遍,最後,以三呼天人親和呼號結尾,仿照師尊祈禱詞模式,引領淨獄性靈自自然然地發下堅定的誓願,能有乘願而來的機會。

  當天晚上,維生首席在天人講堂總結的授記講解中,則明白地以廿字真言歌、天帝教教歌和天人親和呼號三項做為授記內容,也讓我預定的內容和方式,進行得理直氣壯。

  不過,遺憾的是,在天人講堂每位講席各以一句話叮嚀結語之後,維生首席緊接著提出再授記一次的指示時,我卻有些猶豫了。

  一方面是因為這項指示,與原先我所瞭解的規劃程序略有不同;另一方面,則是顧慮再授記一次,所花費的時間,與其他講席的結語時間,差距太大,難免有特立獨行,自我標榜之嫌,於是,倉促間,我也隨俗從眾捨取了結語的方式。

 ●法會圓滿,首席慰問工作人員。

  事實上,就淨獄性靈授記效果而言,再授記一次,絕對能夠在魂識中產生更大的影響,並留下更深刻的記憶和印象,有助於提高來日重回帝教奮鬥行列的機率。

  然而,卻由於我個人的世俗考量,竟讓這些性靈錯失良機,罪我者,其天乎!

  幸運的是,維生首席在最後的省懺祈禱之前,親自頌唱三遍廿字真言歌,發揮了莫大的感能和效果,或可彌補我先前的失誤。

  在此,謹向天赦年清涼勝會中,所有未能順利皈師的淨獄性靈致上我最深的歉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