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上的心語—記九二一地震災區兒童夏令營

天燈上的心語—記九二一地震災區兒童夏令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9期 » 天燈上的心語—記九二一地震災區兒童夏令營

詹敏悅  2000-09-01 12:30

  鼓舞災區青少年從挫折中走向陰霾,培養積極樂觀的奮鬥精神,希望在雙向互動中學習共同承受痛苦,以知足、感恩、惜福之心,人助自助互助,共建新家園,營造新世界。

  九二一地震在國人心中烙下深深傷痕,對身受其害的災區民眾更是揮之不去的夢魘。出事至今已近一年,許多受災戶在國人、世人的關心、濟助下已漸漸恢復秩序,但在稚嫩的孩童心中,那一夜昏天黑地中天搖地動的一剎那,被驚恐的大人拖著、抱著逃命,驚魂甫定後滿眼觸及的毀壞死傷,堅固的家園成為斷垣殘壁,學校頓成廢墟,親人或死、或傷、或殘;以及不斷的餘震所造成無休止的驚恐,在小小心靈中,那將是很難忘懷的驚恐的黑洞,卻是沒有人可以替代承受。

給小朋友快樂時光營造美麗世界

  為鼓舞災區青少年從挫折中走出陰霾,培養積極樂觀之奮鬥精神,中華天帝教總會與中國國民黨中央社工會主辦,天極行宮協辦,並委託天帝教青年團籌備執行承辦此次活動,擇於暑假期間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於天極行宮舉辦「八十九年心靈補給站夏令營」,邀請中部豐原、石岡、東勢、新社、和平、大里、太平、霧峰等災區一百五十位國小五、六年級小朋友參加。若以每地區平均有四所小學來算,其實每所學校只能有五位小朋友受邀參加,所以報名的第二天即告額滿,但為維持原案設計的品質,只好向向隅的家長及小朋友說抱歉,希望寒假還能有機會。

  營隊三天的課程經過仔細設計,除了一般營隊所能給小朋友快樂時光外,希望在遊戲、創作及雙向互動中學習共同承受痛苦,以知足、感恩、惜福之心,人助自助互助,樂觀積極營造美麗世界。

  小朋友仍是活潑好動的,甚至於有好幾位顯然超重的體位,或許災區在民生物質上已不是那麼缺乏,但心理上的復原卻非短時間可完成的工作。有一位紀小妹妹因流鼻血被安置在休息室,她娓娓地告訴我:「我家牆壁倒了,還沒修,我們還住在裡面。」為什麼不把牆修好呢?「爸爸說不是只修一面牆就好了」「我的同學他家全倒了但還住在裡面,因為租房子太貴,他家開書店裡面還有好多東西沒辦法搬」。建造新家園看來並不如預期容易。

  第二天天極行宮艷陽高照,晴朗的天空突然出現幾道閃電,一位小男生嚇哭了,為什麼怕閃電,「祖母說過晴天閃電就是要地震」,小心靈真是嚇破膽了,真令人不知如何安撫他內心深處的恐懼。

 ●小朋友宣誓遵守營規,做個好寶寶。

用彩色筆寫上向天祈求的話語

  所有課程中,製作天燈是小朋友最感興趣,他們任意變換彩色筆,隨興在黃色的棉紙上面塗各式各樣圖案,並寫上向天祈求的話語,似懂非懂的年齡,好像覺得天燈上的心語真能飛向天上,他們的心願也就能夠達成了。瘦高的黃琮暉希望零用金多一點;來自石岡的朱容欣寫上:希望考試都能考得很好。東勢國小的黃筱玲和許許多多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小朋友都寫「希望全家都平安」,這是超越同年齡孩童的憂慮,全家人共同存在成為他們的訴求;年齡較長的孩子如朱凌瑜,就大大的筆劃寫上—希望世界和平,較小的孩子祈求老天爺不要再有地震。等待的時刻—晚上到來,廣場上堆起高高象徵材堆的鋼圈,孩子們在小隊輔帶領下祭出他們世代特有的儀式,圍著鋼圈跳起營火舞,一陣靜肅等待,火神沿著鐵絲從空而降,正好落在鋼圈中心火苗上,熊熊火燄慢慢竄起,照耀每一個興奮的小臉蛋,小朋友一陣歡呼,大家情緒high到最高點,忘情地繞著營火又歌又舞。因為施放天燈是一個嚴肅且關係環境安全的行為,必須等到夜再深些,再由工作人員代小朋友把天燈升上天空,雖不能看著它冉冉升空,手心印著它,默默向天祈福,希望自己小小心願能到達老天爺的耳朵。

從非洲的災情告訴小朋友我們還是幸運的

  最後一堂課是由世界展望會傅蜀冀先生帶來的「生命的調色盤」,傅先生未講課之前,先播放一段錄影帶,螢幕上出現非洲、亞洲許多地區因天災、乾旱或是戰亂,造成糧食嚴重缺乏,各個年齡層的小孩,鼓脹著肚皮,如乾柴般細小的手腳,臉上爬滿蒼蠅也無力揮趕,銅鈴般的大眼無力地看著世界,憔悴的母親只能眼睜睜看著懷中的孩子慢慢死亡。每天能獲取些微的救濟物資存活下去,成為他們活著最大的努力,縱使如此,每天還是有大量的兒童死於飢餓及疾病。課堂上嘰嘰喳喳聲慢慢沉寂下來,他們專心看著電視機所傳遞出來的訊息,大些的孩子已能瞭解到,在世界的另一端,有著比我們更悲慘的人,每天在生死邊緣掙扎。傅叔叔以他親自走過影片裡每寸土地,親眼所目睹的情形,信實地告訴小朋友,「今天我們在台灣雖然不幸發生嚴重大地震,有全國同胞的關心,共同努力重建家園,與影片中的地區比起來,我們還是幸運的。」這番話呼應了這三天來,我們希望留給孩子們的觀念—知足、感恩、惜福與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

  在傅先生匆匆要趕回台北探討父疾,一個瘦小身軀擋住他,她是來自東勢災區的李芯霖,她深受影片所感動,希望能參與以後「飢餓三十」的所有活動,並留下家中電話。在場大人們,為這小小身軀所散發出來的勇氣與大愛撼動不已,其實受幫助的人還是有能力幫助別人的。

 ●小朋友乖乖的坐著靜心聽課。

再大的災難我要學習面對與承擔

  三天營隊很快結束了,我們對他們的關心卻仍在延伸,復原重建的工作不是短時間可以完成的。孩子,我們沒有辦法拒絕重大災難的發生,如果還有下次,希望你們不再恐懼,再大的災難,我們要學習面對與共同承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