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版)太上感應篇(八)兄友弟悌

(漫畫版)太上感應篇(八)兄友弟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9期 » (漫畫版)太上感應篇(八)兄友弟悌

小太陽  2000-09-01 12:45

  中國視孝悌為天經地義、人倫道德的根本,論語中說:「其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鮮矣!」「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與!」由此可見,孝弟本一,五倫是聖賢路,八德是上天梯,不論要求小康大同,或登仙成佛,都必須從「先盡人道」開始用心,先做好一個人的本份,大道乃成。

  友悌,指的是手足之情,「孝悌」、「孝悌」,兄弟姊妹在父母的眼中看來,都是一體,兄友則愛而且敬;弟悌則畏而且和,彼此護持,同氣連枝,則親心大慰,假若稍有嫌隙齟齬,讓父母感到愴然不安,豈不違反孝道。

  王鳳儀善人曾說,人的天性本是善良的,因為受了私慾所惑,只知有己,不知有人,習染不良嗜好,弄得邪祟滿腔,其實做人很簡單,若能本著善良的本性,孝順父母,兄友弟悌,慈愛子女,把性子煉得一點脾氣也沒有,就能恢復圓陀陀、光灼灼,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天性。「賢人爭不是,愚人才爭理」,遇到什麼人,都要學會找到他的好處,不要只知在別人身上找是非,因為「人管人,像是棍子喚狗似的,越喚越遠」,尤其骨肉親情之間,血濃於水,只能講情,不該講理,父不必責子不孝順,弟不必責兄不友愛,如聖人舜能感化冥頑不靈的父母及弟弟象,其關鍵就在舜從不見象的不是,秉持一心愛護。因此,所謂人倫,即是各自盡好該盡的本分,「只知道問自己的人,會問到 上帝」,自然而然上上下下一片和睦。

  靈魂轉世輪迴的奧秘,在現今社會掀起了熱潮,藉由當事人的催眠回溯,或是宗教修持者的感通能力,我們發現,在人類的大家庭裡,人與人不斷地在轉世中,互換角色,尤其是親人,常糾纏著複雜的因果業緣循環,有些兄弟姊妹,從幼年時期,即不斷相互忌妒、猜疑、憎恨,這種仇恨,像是意識之河的潛流,在數十或百千年後,仍深深的影響轉世的彼此。早期在帝教,也有類似的實例,曾有三位同奮彼此之間關係密切,時常發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當時本師世尊苦心指點說,他們前世原為三個兄弟,因爭田產,而結下仇恨之因,若今世無法化除敵意,「連我也救不了你們了」,只可惜聽者邈邈,後來,那三位同奮不但未言歸於好,也離開了天帝教。

  人類的痛苦命運,最主要是受到自己錯誤的行為所導致,人生來的不平等,不是 上帝的任性無常,或遺傳的盲目運作,而是人類自己過去累劫造惡的行為所導致,而這些行為,又肇因於錯誤的起心動念,唯有藉由這樣的因果循環,業緣報應,和子體才能不斷地磨煉、修圓,學會去除物慾薰染,讓赤子潑潑的紅心自現。因此,受到同一怨恨挾制的人們,若不願再劫劫相因,他們就必須一再地在來生中,刻意的、細心的、有耐心的努力,以愛心代替仇恨,以仁慈代替敵意,如此才能解除彼此之間的重擔,恢復清明自在的本來面目。

  前幾年,有一個轟動台灣的社會事件,即「神話世界」KTV瓦斯縱火案,十六人無辜慘死現場,縱火犯湯銘雄,被關到獄中後,時時被死亡的陰影所籠罩,經常夢到那些受害人的他,在痛苦焦慮、驚悸下惶惶度日。湯銘雄在受審判時辯解說,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實上,向來渾渾噩噩混日子的他,闖下這場滔天大禍,也不過是他無數次酗酒時,一時糊塗犯下的錯誤而已,他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更不知道自己來人間走一遭的意義為何。

  其中一名受害人—杜勝男,新婚三個月,人生剛展開新頁,卻命喪火場,她的姊姊杜花明忍著悲痛料理後事,篤信基督的她心想, 上帝這樣安排,應當有祂的意思,民國八十五年三月,她寫了一封信給湯銘雄:「在法庭出庭時,我看到其他受害人家屬對你恨得咬牙切齒,而我呢!淌著眼淚向 上帝祈求給你一個悔過自新的機會,寬恕你的罪…….,願用基督的愛來關懷你,與你一起流淚,成為你最後人生的至誠朋友…….。」

  杜花明展現出 上帝那種無條件的愛及寬恕,她超越了人道倫常的限制,形體的束縛,視湯銘雄如同親生的弟弟,藉由書信往返,把手足之情擴大為溫柔的關愛,慰撫了一個沒有明天的死囚,讓湯銘雄深深被感動,在牧師帶領他們讀經唱歌時,更加謙卑虔誠地懺悔自己的罪業,他不再畏懼死亡,漸展笑顏,在臨刑前的歲月,從一個暴躁不安的犯人,變成了充滿感激的基督徒,伏法前一夜,湯銘雄寫了六十多封信,其中十五封信寫給被害人家屬,其中只有誠心誠意的後悔及道歉。

  一場無窮無盡的血海恩仇,在杜花明的寬恕下化解,讓一個被悔恨焚燒的死囚得到靈魂的解脫與超昇,何等寬容!何等慈悲!

  宋明理學家張載在〈西銘〉一作中,提到:「民吾同胞,物吾與也」「聖,其合德;賢,其秀也。凡天下疲癃殘疾,惸獨鰥寡,皆吾兄弟之顛連而無告者也。」天地間一切都是我的形體,那麼一切的百姓,當然便是我的同胞,聖人是我兄弟中,能如天地一樣,無私地普愛一切人一切物,所以與天地合其德,而天下間那些衰弱多病,殘廢,染有惡疾,幼而無父,老而無子,及妻死夫亡的人,都是我兄弟中流離失所,無可告訴的,所以我都要去關心照料他們,使這些兄弟都能安樂。聖人的胸襟何等寬闊啊!

  帝教同奮每日祈誦兩誥,若能誦持到:將世間那些鰥寡孤獨者,視為我兄弟中不幸者,請求 上帝悲憫他們;而那些為非作歹,貪贓枉法,猶未能省悟者,則將他們的罪視為自己所造的一樣,向 上帝慈心哀懇,願以己身贖民罪,期能人心復古,還我天地清寧,那麼您方不愧為物我渾然一體,頂天立地的「救劫使者」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