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把每件事做到最好

用心把每件事做到最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2期 » 用心把每件事做到最好

台中縣初院/張緒冬  2000-12-01 10:10

—教外班開辦方式及心得

兩年多的互動,讓我體會到許多生活哲理,
更感受到唯有「主動出擊」方能突破弘教渡人困境。

  以目前社會形態之變動,現代人價值觀與前大不相同,更甚者不受禮教藩籬約束的現象,著實使靜心靜坐開辦,弘教渡人工作陷入了極大的困境,亟待研討突破,僅將這二年來的教外班開班心得,提出與大家共同研討。

  最近台中縣初院透過熱心同奮之引薦連繫及熱心奔走協調,在其所居住之村里,以各村里社區發展協會之名義,連續辦理了五班靜心靜坐研習班,效果顯著,學員人數增加,皈師意願亦較高,值得推廣,其工作程序概述如下:

 ●開班第一週,邀請知名學者開講「靜坐與健康」說明會,可吸引教外人士研討學習的興致。/張普嚴攝影。

一、因緣

  由熱心同奮發起,引薦與社區領導人(村長或理事長)認識親和,並介紹天帝教組織、內涵及辦理靜心靜坐研習班之方式與目的。

二、健康講座說明會

  與該社區領導人協商,確定辦理日期,並在開班第一節課時,邀請教內知名同奮或學術專家舉辦「廿一世紀的養生之道—靜坐與健康」講座說明會,藉以說明靜心靜坐的好處,來吸引參與者學習探討之興趣,進而達到招募學員的目的。

三、適宜地點

  靜坐班地點最好擇定在該社區活動中心辦理較適宜(確立公正性),並以該村里或社區發展協會為主辦單位,本教院為承辦單位,來推動靜坐班之開辦。

四、製印分發文宣

  除了透過村長或理事長之組織系統及同奮分發宣傳單外,最好由教務中心教職及參與同奮逐一拜訪鄰長及親朋好友,將宣傳單親交手上,並介紹靜坐之好處,使其廣招親朋好友街坊鄰居來參加「靜坐與健康」講座說明會,以達招募學員廣渡原人之目的。

五、工作團隊

  推舉教內親和力強,熟習天帝教教義之同奮擔任班主任,並就其工作重點、範圍,與引薦之同奮及引導長、引導員,形成一工作團隊凝聚共識,以圓滿達成本次靜坐班活動。

六、聯繫親和

  由本次參與之熱心同奮,擔任本班聯絡人,除了例行做同奮間之橋樑外,並負責於每次上課前聯繫親和學員,以免忘記上課而失聯。

  這二年來擔任靜心靜坐班教外班的策劃執行,使我身心靈獲益良多,從中認識了很多新的同奮,也從互動中,體會到很多生活哲理,讓我能更退一步站在別人的立場觀點,以無私無我的精神,來綜合大家的意見,研擬出更有創意、更有效的辦班方式。

  印象中較深的事,是有一次因處理個人事務,而誤了用晚餐時間,即直接赴緒堂同奮家開籌備會。靜芳同奮得知,隨即為我煮了一碗熱騰騰的麵條,這一碗麵,讓我吃得最窩心、最津津有味,也感覺是最有媽媽味道的一碗麵。還有在每一次開籌備會或課程結束後,主人同奮都會為大家準備了各式點心菜餚加上一壺好茶,大伙兒們就天南地北的聊開,從生活點滴到修道心得,拉近彼此的距離與感情,更感知修道之路並不孤寂。

七、後記:

  「用心把每件事做到最好」,加上同奮們無怨無悔、無私無我的犧牲奉獻,是辦好一場靜心靜坐班最好的關鍵。

  危機就是轉機,此時我們要「主動出擊」方能突破弘教渡人之困境,更可結合民間、社團的力量走入民間社會,藉由各村里、各義工社團完整之組織架構及人脈體統,來推廣弘教,發揚光大帝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