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靜老人百歲追思音樂會實況/樂聲直登天堂 照見性靈之光

涵靜老人百歲追思音樂會實況/樂聲直登天堂 照見性靈之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涵靜老人百歲追思音樂會實況/樂聲直登天堂 照見性靈之光

楊靜聲  2001-01-01 12:00

淑遁同奮的音符澄淨優美,
令人如沐春風,
美籍夫婿Robert Levin演奏新鮮灑脫,
展現無盡生命力,
他們道出心靈深處的感情與語言,
對 上帝真道的服膺,
對本師世尊的感恩,
也為人間帶來歡樂的樂章。

 ●簡敏擴攝影。

  天帝教的弟子緬懷師恩,以感恩的心特舉行三場音樂饗宴來表達追思之意。「涵靜老人百歲追思音樂會」首先於二000年十二月廿一日假台中中興堂舉辦第一場的鋼琴演奏及合唱音樂會,並於十二月廿四日在台南成大成杏廳,二00一年一月二日在高雄中正文化中心至善廳演出第二、第三場的鋼琴演奏會。

教內外樂界連手 歌詠 上帝慈光

  鋼琴演奏由旅居波士頓的莊雅斐(淑遁同奮)及其美籍夫婿Robert Levin聯合演出,台中音樂會合唱部份由敏籟老師所指導的天帝教天聲合唱團、私立瓊音合唱團、台中新光女聲合唱團、菩提高林基本合唱團、台灣省農林會合唱團的百人大合唱,敦聘郭宗愷音樂博士擔任合唱總指揮,並禮聘曾獲台灣省第五屆教師鐸聲獎歌唱比賽藝術歌曲甲組第一名、台灣區音樂比賽男聲獨唱第一名的張嘉煌先生獨唱「平安夜」,台中師範學院音樂系洪鈴蕙老師獨唱—永懷師恩,合唱部份尚有「細語我心」、「奇異恩典」二首,是屬於美國現代聖歌。

  音樂會首先由台灣省掌院蕭敏堅掌教介紹本師世尊生平奮鬥事蹟,揭櫫「涵靜老人百歲追思音樂會」的精神內涵,傳揚 上帝的宇宙真理與大宇宙生生不息的積極生命觀,導引世人走向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的終極理想,並邀全體參與盛會的同奮、來賓及應邀演出的合唱團齊唱「天人親和歌」,展開音樂會的序幕。

  上半場的鋼琴演奏有R.levin同奮彈奏莫札特奏鳴曲D大調作品第576號作品,R.levin與淑遁同奮四手聯彈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17.2之1號作品,及淑遁個人最鍾愛的拉赫曼尼諾夫奏鳴曲降B小調36號作品。

  聆賞Robert Levin新穎音感的手法及新鮮灑脫的風味,會感覺那是種詩情的奔放,是一種不受任何理論規範和原則局限的原始情感,全曲中無盡的變化與統一的精神都在展現生命力,讓人聆聽之際,心靈受到巨大的震撼。淑遁的音符澄清優美,曲目的調式、節奏和風格掌握極其靈敏,令人有如沐春風之感。他們夫妻經常相偕巡迴演奏,鶼鰈情深,生活美滿,足跡遍及德國、法國、美國、荷蘭、奧地利、瑞士、芬蘭,也跟許多世界知名交響樂團合作表演,如柏林愛樂、維也納、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紐約、明尼蘇達、蒙特利爾、猶他……樂團。

 ●張普嚴攝影。

  Robert Levin這位中國女婿—天帝教同奮是位音樂理論家,莫札特研究學者、巴哈國際音樂比賽常任主席、哈佛大學音樂系首席教授,為人熱誠,喜歡指導後進,所以在演奏、錄音CD及學校課程外,在百忙之中參與世界各地國際鋼琴比賽的評審、著名夏令營的講習指導,週遊世界各地的演講。為了推廣音樂,他在哈佛大學特別開了一門非音樂系學生選修的課程,每學期主題不同,每學期選修的學生高達七百多名,他希望經由哈佛這些傑出學生的了解與愛好音樂,將來到社會能夠支持、貢獻心力於音樂的發展。

淑遁音樂天賦非凡 早年卓立於樂壇上

  莊雅斐(淑遁同奮)是一位早慧的音樂天才,從小對音樂有著濃厚的興趣,也展現了非凡的音樂天賦,五歲時偶然發現她會彈奏看過的「真善美」電影主題曲,父母就讓她開始學琴,由台中育英國中白常武校長啟蒙,旋即由林榮德教授指導。

  淑遁個性內向、靜默、敏感的音樂細胞,知道怎麼應用在自己的鍵盤上,她彈奏結構完整,視譜過目不忘,亦喜歡創作小品,將溫婉美麗的曲子發揮臻至完美的境界,令人回味不已。所以,國小三年級即於台北德國文化中心、台南永福館,四年級在台南神學院頌音堂舉辦個人獨奏會,這二場知性的饗宴,令所有人的聽覺與心靈都滿足於其難以言喻的美妙旋律中,德國富萊堡M.Hatz教授聽到她的錄音帶專程來台拜訪,並且要求淑遁於一九八一、一九八二年暑假二度前往德國接受其指導,也開啟了日後音樂史上一位巨星的誕生。

  一九八三年淑遁於台南永福國小音樂班畢業,通過教育部甄試前往德國深造,在富萊堡師事多位名師,她純潔率直的個性,誠懇篤實的學習精神,使得內心未被凡俗的污穢所沾染,就如小巨人般昂然卓立於學習上,是其指導教授撒巴特爾(Rrof. R. Saboter)哈塞(Prot. T. Hazay)最稱讚的特點。

  一九九一年淑遁取得藝術家文憑(碩士班),一九九三年獲鋼琴演奏家文憑(博士班),一九九三至一九九五年在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跟進雪曼(Russel. Shermen)得Graduate Diploma文憑。

  上帝賜予淑遁如此豐沛的音樂才能,她亦傾注生命全部的熱情與活力,在音樂上發揮得淋漓盡致,給人們帶來了心靈上的淨化。誠如叔本華所言「音樂能道出萬物的本質」,他認為音樂是人類意志的翻版,而旋律則予人類意志、知識生活與努力的具象,音樂創作所揭示的即為世界的內在本質,所以有「藝術可以是靈魂救贖的媒介」之說,若以此論證—本師世尊聖訓曾降示要同奮以藝術弘教是不謀而合的。

受惠帝教良多 願盡全力以報

  今日「涵靜老人百歲追思音樂會」,淑遁傑出的表現,不僅代表了她的努力,也傳達了她用音樂來實踐理想,最重要的是能道出心靈深處的感情及語言,表達對上帝真道的服膺,對本師世尊的感恩,也為人間帶來歡樂的樂音。在後台筆者與之談起其專程回國第三度參與師尊追思音樂會的過程時,她泛著淚光表示若無本師世尊的慈悲,那有今日的成就呢?所以不管人在天涯海角,帝教需要她,必全力以赴,以報師恩。

  當年淑遁蒙前德籍輔大教授奧圖瑪賞識與推薦,得以小小年紀出國深造,不但替她安排德國家庭照顧,留德期間事無巨細,全心全力的幫忙、關心,讓她在異鄉得以專心、努力的學習。每次回國省親時,總會跟著父母到教院,常有機會覲見師尊,老人家總是對她讚譽有加,人前人後鼓勵著她,還特錫賜道名「淑遁」以資鼓勵,這些嘉勉的言語成了海外學子強力的支持。

  一九九五年,婚後不久,在一次搬動桌子時,意外傷及右手腕,無名的劇痛在美看遍名醫,都無法治癒,對一個優秀的演奏家而言,一隻手無法彈琴是何等殘忍的事,此時淑遁想起了天帝教打坐的法門,自己雖未正式參加靜坐班,但出自帝教家庭的她,耳濡目染之下也會打坐,於是在醫藥罔效時,天天勤於打坐,減緩疼痛,並求救於媽媽敏勝、舅舅光創為其天人炁功治療,妙哉!妙哉!令群醫束手無策的手疾,居然不藥而癒,丈夫更覺不可思議,在閱讀完英譯的天帝教書籍後,主動要求皈師成為天帝教的一份子。

  一九九八年淑遁專程回國參加春節特訓班,學習中國正宗靜坐,加入奮鬥行列,二00一年元旦,Robert Levin在淑遁、敏勝的陪同下,特地參與鐳力阿道場,並由維生首席為其點道,傳授靜坐心法。

  三場的追思音樂會落幕了,優雅的歌聲、琴聲佇留在每位有心人的腦海中,更期待年年可用多重媒體藝術來弘揚本師世尊的精神,故建立一個健全的體系,是當務之急,切莫表演者多於來賓、觀眾,豈不辜負了台上表演者的奉獻精神,而且應該讓更多的同奮參與,明白有這樣一個高水平的表演與弘教法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