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與我/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

師尊與我/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師尊與我/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

嘉義縣初院/陳敏堪  2001-01-01 12:20

〈帝教20紀錄片〉徵文優選 作品賞析

值此三期末劫,
與師尊相逢的因緣,是悲哀憂感中流動的好山好水,
由於師尊的願力與奮鬥,
終能感動天上傳下許多法寶,
讓我們這群宇宙遊子,不管在世界哪一角落,
都能藉以奮鬥,就原路回家。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沒遇到師尊的話,我的人生會是怎麼樣?

天人原為一體

  落葉歸根,我不知道這只是中國人對生命的看法,或者這也是樹葉自然地渴望與反應,一片樹葉離開了樹,就註定在空中飄泊、探索,究竟它渴不渴望回歸生命的源頭樹根?

  但我知道,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我不會知道宇宙有源頭,生命有出處,返本還原是最深處最強烈的渴望,天經地義的生態倫理,真正的幸福。

  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即使我的心一直都在,嚐遍了穿針引線之苦,自然與生命對我而言永遠是如霧濛花,沒有交集,看不清它們的真相也感覺不到它們的本質,而不能領悟「自然是生命德行的啟發,生命是自然意識的動線」「自然是充滿生命的自然,生命是充滿自然的生命」,如此深邃圓熟的境界,以及天地化育安身立命的奧祕,不在向外馳騁畋獵探索究竟,而在向內反省懺悔改過修德。

  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對我而言,物質世界只不過是聲光化電的感官空間,精神世界只不過是天堂和地獄,而不知道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竟是如此多層次綿密地相依和互動一致的生態,它們不是切割的兩個本體,而是一元、圓融、渾然天成的道體,唯有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一起合奏,才能在宇宙中譜出和諧的生命樂章。

宇宙最大力量與真愛

  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我或許只會愛我的家人我的朋友,而不能了解世上那有什麼是孤零零的,宇宙萬物原本就是聲息互通同出一源,因此,真正的愛是仁民愛物,一視同仁。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當我付出愛得不到回應時,我或許會怨天尤人,作繭自縛,而不知道愛是給予,永遠不會失去,因此不必害怕付出、害怕失去、害怕沒有回應。

  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我也許會一直侷限在五行的宿命輪迴中,面對壓力沒有承擔壓力的勇氣,面對問題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知道人竟然可以奪天地之志,靠自己奮鬥為自己造命,創造禍福自求的生活法則。

  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就不會知道天人之學可以活絡開來,不再形而上,不是天機,不是深不可測的卦象,而是不離人間生活本貌的實踐之路,這才是真正的學問。

  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怎能了解自然與人文不是南轅北轍,而是互為鏡子,「文章是案頭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活潑傳神地道出自然與人文的水乳交融。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又怎知天道和人道是「道」貫始終!

  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我會把世俗的享樂當成是 上帝的恩寵,而不會了解 上帝的甘霖是苦澀的,要成為 上帝的器材必須不斷地接受磨練和考驗,歷險致遠,卒成不毀,這才是真正的快樂。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我會把功名貨財當成人生的目標,而不能體會安貧樂道而心滿意足。

  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我會認為權力是最大的力量,而不知道心靈的力量才是最大的,足以旋轉乾坤,超越時空,起死回生。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我會把俗氣和珠光寶氣當成是氣質,而不知道清心寡欲、無私、不為自己設想所散發出來的天地正氣,才是真正的氣質。

 ●如果沒有遇到師尊,我們的生命會是怎麼樣?

師尊必與我同在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會有一些感覺和體驗,卻又無法具體地描述出來,觀其全貌,師尊扮演的角色就是點破迷津或當頭棒喝。師尊引導我們對宇宙、對生命、對自然法則、對待人處事、對國家、對社會、對天下蒼生有正確的認知和承擔,我們的身和心終於不必再漫無目的地飛揚探索,而能共同銷溶在奮鬥的方向。

  值此三期末劫,與師尊相逢的因緣是悲哀憂戚中流動的好山好水,由於師尊的願力和奮鬥,終能感動天上傳下了多件法寶,讓我們這群宇宙的遊子,不管在世界的那一個角落,都能藉以奮鬥就原路回家。

  雖然我還有許多弱點和缺點,仍然在繼續奮鬥改進中,但是我知道,有了師尊這個光明的實踐典範在無形有形的無相教導,我的人生不會是黑暗的,只要一言一行順應天理人情,師尊必與我同在, 上帝和宇宙也必與我合而為一。我也要把這份光明推向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千百年之後或永久,後代子孫會知道我們曾經來過,師尊的精神、 上帝的教化會不斷地和世世代代的眾生結緣,我內心那份虔誠的感動和寧靜的喜悅,也會跨越百哩百代和不同時空的蒼生心心相印。

選評的話:

  「如果我沒遇到師尊,我會怎樣?」這是每一位同奮心中的「大哉問」!我們跟著這位同奮,一路小心翼翼的走過來。

  敏堪同奮藉不斷地自問自答,將師尊給予人類、世界的不同面相啟示相連在一起,就像一顆顆珍珠,連綴成點醒人心的項鍊,雖然是個人的體悟,但看得出她匯整的用心,心中有師尊的同奮,真是好福氣!

作者小檔案

  陳敏堪同奮,自民國七十八年皈師以來,十幾年間,她從正宗靜坐坤先修二期結業,一路參加第四期高教班、第六期師資班,以及第二期傳道使者班,持續奮鬥。求道心切的她還參加了第二和第四期的天人交通班閉關修煉,更進入天人研究學院鑽研天人實學,民國八十八年起她開始在美國教區公署兼職秘書。

  敏堪認為人類的心是道欲並存,因此自出生以來,就生活在自我超越和自我毀滅兩種勢力的矛盾之中,前者是道心、善心,而後者卻是凡心、惡心;而在日益複雜的環境中,要如何在這樣相對的馬拉松拉鋸戰中安身立命?要如何在瞬息萬變的無常中穩住腳步?這是長久跟隨師尊修道以來,敏堪一直思索及面對的考題。

  對於師尊的教誨,她體悟到若要超越相對、無常,唯有以正大光明不變之本體道心來主導,以靈活的進退之道來應對;師尊常言「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即是以「無我無私」去啟動本體道心,如此我們才能有靈活的智慧去面對紅塵火宅中層出不窮的考題,才能發揮民胞物與的胸懷,互助互愛,一起從生命的坎坷黑洞中跳脫而出,共同奮鬥,迎向光明。

  敏堪表示會撰寫「師尊與我」一文,是對自己在廿世紀修道歷程的反省與回饋,她期許自己在廿一世紀奮鬥更上層樓。如今的她暫離鐳力阿,在中正大學研究發展處所成立之研究發展中心,擔任秘書一職,並且在機械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擔任助教,一面從事企劃、文宣等工作;一面進修自然科學和社會人文相關課程,並藉此機緣在紅塵中自我磨煉砥礪。她願以「即時奮鬥、共同奮鬥、常奮常鬥」與同奮共勉,更相信若要身心安頓,一切唯有操之在己,而慈悲的師尊亦會在無形加持護佑,幫助我們最後回到宇宙的老家。

 ●敏堪願以「即時奮鬥、共同奮鬥、常奮常鬥」與同奮共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