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誦誥是「集靈會禱」

集體誦誥是「集靈會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5期 » 集體誦誥是「集靈會禱」

鐳力阿道場 呂光證  2001-03-01 10:55

  若有人問,集體誦誥與個人誦誥有什麼區別時,我會告訴他,集體誦誥最大的關鍵在於和諧一致,什麼叫和諧一致呢?師尊老人家當年是以「集靈會禱」來形容的。

  重點就在於「集」與「會」兩個字了。

  但是要談「集」與「會」之前,要先了解「禱」與「靈」這兩個字義。

  禱是人對神的一種言語,就誦誥來講,包括了皇誥的聲調、唱詞、動作與迴向文,因此所謂的「會」通「匯」,就是說要把每一個人誦皇誥的聲調、唱詞、動作與迴向文統一起來,「匯」成巨大力量,這股力量可以「集靈」,達到以靈能參贊化育、調和世運、化解人心的功能。

  所以,能不能「匯」,便成了集體誦誥的第一個關鍵,也是所有參與者必須熟習的基本素養,否則誦再多的誥,登記再多的數字,不過自我安慰而已,恰如磨瓦成鏡,終究了不可得。

「共振」威力實在不可輕忽

  「匯」換成現代的字眼叫做「共振」,古人雖不明白其中科學道理,卻也能從日常生活中體悟一二,最常見的例子是讓一隊士兵列隊齊走,如果步伐走得零零散散,整個隊伍就顯得毫無生氣,士兵也會越走越累,如果步伐調整得和諧一致,該出左腳就左腳,該出右腳就右腳,同時舉步,同時落地,那種聲音與力道滾滾相加,其勢如猛虎出柙,銳不可擋,這就是共振的效果。

  又比如現在很普遍的雷射光,可以應用在精密科技,應用在醫療儀器,甚至連現代藝術都少不了它,雷射光之所以能有這麼大的用途,乃是因為它是經過共振激發的光,所有的光子有幾乎相同的頻率,使得雷射光高度同調,換一句日常用語來講,就是非常的「純」,這也是共振的效果。

  在科學所發現的自然法則中,共振並不是單純地一加一等於二而已,兩方共振的結果有時會趨向十倍、百倍、甚至無窮大,端視整個共振系統的結構而定,有些結構共振的結果常常不穩定,導致結構被破壞,幾年前在discovery頻道曾播出美國某州的一座吊橋,因為受風吹的頻率洽等於該橋的自然頻率,結果引起共振,橋越晃越大,終至崩毀,非常神奇吧!試想,一陣風吹來,竟能引起吊橋墜壞,共振的威力實在不可輕忽啊。

  因此,在科學領域中,學習如何駕馭共振的力量,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大自然在這方面毫不吝嗇地展現了無窮魅力,吸引人類智慧不斷地去探求。

  天帝教教義以自然為宗,表面上看雖與科學是不同範疇的東西,但是就遵循自然法則來講,兩者卻是一致的。其中,集體唱誦皇誥就是明顯駕馭共振的祈禱方法。

集體誦誥有口誦心惟氣聚神凝的效果

  在筆者印象中,參與過最好的集體誦誥,應該是在第五期師資班的時候吧。當時全班二十餘人集中在鐳力阿參機左殿誦誥,在經過一段時日的調靈調體,每個人身心清淨,思慮集中,加之同班者儘是資深同奮,性子多已融化,日久默契十足,道氣隱然,皇誥聲越唱越和諧,音調柔和渾厚,願力純一,當時只覺唱誦下去,一聲越過一聲,把神識整個提振起來,彷彿天上一根線從頭頂懸吊著,提煉精氣,使得周身柔軟舒暢,毫不覺得疲憊,似乎可以無窮無盡地唱下去……。

  後來閱讀聖訓,看到誦誥之能救劫,就是憑著誦誥之時元神發揮作用所致,遂有恍然大悟之感。從此明白集體誦皇誥,關鍵是藉著口誦的齊一共振,激發每個人的正氣匯聚,從而提振元神,參與無形應化有形的任務,其效力非個人誦誥可比,故有一比十的折抵計算,其目的也與一般求神祈福的禱告大大不同,實有「口誦心惟、氣聚神凝」的效果。

  是故,集體唸皇誥要求人數一定要達到一個數目以上,是有「集靈會禱」的因素,並不是希求大聲啊,有人誤以為此,把伴唱錄音機開的震天價響,總道夠了吧,其實毫無用處,徒然惹鄰居抗議而已。相信參與過上百人誦誥的同奮可以比較的出來,當全體開口一唱,那種感覺不是幾個人陪伴著錄音機唱誦能比的,因為錄音機伴唱可以使得口誦整齊,甚至氣氣共振,卻無法「集靈」會禱,蓋伴唱機是死的,無靈可集!除非這少數人中,有那神識充沛者,能引導大家集靈,做到師尊講的「浩氣射斗牛」的功夫,否則效果不大。

  人數多了固然有了底子,但還只是開始,有些人不習慣開口唱,或是喃喃而語,或是閉嘴默唱,若問何因,身體不好、中氣不足情有可憫,有些人卻振振有詞說,皇誥是用念力祈禱,不是靠聲音!乍聽之下似乎有理,其實卻錯了。我輩凡夫俗子何能侈言以念力救劫?就像前面所講,元神提振之前,須有精氣鍛鍊,否則理說再好,依舊是若有若無、渺渺冥冥。

  精氣鍛鍊就由口誦與動作開始,只要一條心為救劫,張口而唱,自然正氣初聚,由丹田外放,聲音清亮精純,不需假借歌唱技巧,卻可以渾然天成,然後配合跪拜動作,從手腳四張的立姿,到五體卷縮的伏地,一往一復,使得腎水上昇、心火下降,兩相既濟,於是神識脫出,可以集靈了。

惜口如金死氣沈沈 聲氣奪人唯我獨尊 都是病態

  若不思此道,大家都惜口如金,整個光殿只會唱得死氣沉沉,差可比擬日薄西山了,結果越唱越累,如何能救得了劫呢?

  另有同奮反其道而行,心想與其惜口,不如大聲,乾脆盡情而唱,於是光殿上只聽到此起彼落的「大聲公」,或音調獨特,或節拍殊異,或你爭我奪,相互不讓。這現象在以往沒有伴唱時常常出現,自從放了伴唱後,大家一翻倆瞪眼,把音量開到最大聲就行了,誰也不怕誰!對不?

  有了伴唱機後,這種現象是否消失呢?其實不然,只是潛伏在心底深處作祟而已,在目前還沒有伴唱的持誦寶誥或午課誥文中,都可見得這類「大聲公」的影子。當然,大聲並沒有錯誤,有些人天生嗓門大,或是中氣足,非個人之過,但是集體誦誥之意義,既然在於「集體」而非「個人」,應當把自己忘掉,成全集體,如何忘掉自己?首在集體持誦之際,要去聽別人的聲音,也就是說耳朵除了聽到自己的聲音外,也要聽到別人的聲音,至少要有自覺去聽,有意願去聽,有胸襟去聽,這一聽才有了人與人的聯繫,才不會一方獨霸,惟我獨尊。

  我以前認識一位同奮,他下了光殿告訴我說:「我今天又救了不少人!」聽了使我渾身不自在,因為他正是典型的唯我獨尊,光殿上只有我的聲音獨大,眾人皆要隨我起舞,唱誦節拍皆以我為準,此因無他,因我是最大聲的。曾有不識趣同奮存心比劃,於是光殿成了歌唱朗誦大賽,慘不忍睹。這樣以意氣壓人者,我執深重,既不懂謙卑,也不會重道,以君臨天下之姿救天下蒼生,卻連一同誦誥的身邊同奮都不能著想,讓人不禁要問:「真的有在救劫嗎?」

  是以集體誦誥雖然看似小事,卻能檢驗我們每一個人的真實功夫。尤其是師尊充滿悲天憫人的呼籲「去私心,存天理」「大家心連心,為大地蒼生祈禱,化減毀滅劫。」字字句句發自肺腑,感人至深,是否應成為我們每個人誦誥的警語?

優質誦誥要字字句句發自肺腑應天感人

  這半年來,我一直在撰寫有關誦誥的文章,至今也該告一段落了,我的目的無他,只是想呼籲有心同奮,重視誦誥精神在生活上的落實,把光殿的聖域帶到人間。我始終相信,只有如此,我們才不會自欺欺人,不會自棄棄人,天帝教救劫史實才能煥發出可歌可泣的光彩,不會淪於自我安慰的笑話。

  天赦年啟建至今,優質誦誥仍是當務之急,同奮們,何不讓我們心連心自覺地來做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