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舉辦「天人實學大會考」?

為什麼要舉辦「天人實學大會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6期 » 為什麼要舉辦「天人實學大會考」?

天人研究總院‧弘化委員會  2001-04-01 10:25

—讓我們從裡到外透發出 上帝教化的薰香

以獎勵,以鼓吹,以會考,形成全教上下重視教本,保存師尊法寶的風氣。

  許多同奮初聽到這個消息,第一個反應多半是:「哇!要考試耶!沒事幹嘛考試啊!」或是:「信宗教又不是讀書,為什麼要參加會考呢?」

  的確,古人考科舉奪狀元,志在功名富貴,現代人讀書求學,目的在學以致用,那麼宗教人參加會考又有什麼作用呢?

  其實會考的目的,正是為了解決天帝教欲長久發展的瓶頸,所研擬出來一套初步可行的方案。

  「啊!天帝教有瓶頸嗎?」不要懷疑喔!

  如果以宗教史動輒上千年發展的脈絡來看本教現況,可以說有兩個問題最值得我們警惕。

建立教本 作為弘教根本

  第一個問題是,在新的千年伊始,我們用什麼東西來弘教渡人?天人炁功、靜心靜坐、正宗靜坐等等都是行之有年的方法,但方法是一種手段,骨子裡當然是以 上帝的教化為資糧,問題是我們應當反省自問,到底我們對 上帝的教化了解到什麼程度?

  上帝教化並非虛無縹緲,難以捉摸,我們的教義、經典、聖訓,莫不都是 上帝教化最具體的資糧,然而有多少弘教幹部、神職人員真的能以教義、經典、聖訓的教化來辦道渡人呢?

  比較起其他宗教,就可以看出這問題的嚴重性。比如基督教徒,言必稱聖經,他們的生活、言語,甚至思想依據,都是以聖經為依歸,因此二千多年來,即使基督徒分布全世界,教派分歧,然而基本聖經信仰仍然不變,維繫了耶穌教主最起碼的教化;又比如佛教徒,雖說經典繁多,然而每部經經首,莫不以「如是我聞」開頭,以示傳承有所本,甚至提倡「離經一字便是魔說」的信念,因此二千多年來,即使有大乘、小乘,顯宗、密宗之分,佛祖衣缽仍然薪火相傳。

  反觀本教二十年來,上從資深神職,下到初皈同奮,既無人手一本的聖經,亦無如是我聞的教風,往好的方向看,我們這一代同奮擁有自由創造的機會,往壞的一面看,天帝教在我們這一代沒有建立「教本」,精神信仰沒有一致的依歸,那麼分崩離析、派別林立就未必是千年之慮了,也許百年危機已迫在眉睫。

  所以,我們應當反省,我們今後要用什麼來作為弘教根本?

身心靈安頓 正在大經大法大寶中

  第二個問題是,二十年來,許多忠貞同奮戮力於弘教辦道,或專心於昊天心法,每位同奮本身身心靈的安頓,天道人道的圓滿,都是基本待解決的問題。誠如維生首席所講:「天帝教今後再也不會出現一位如師尊一樣,同時具有那樣的道功、道心、道德、道行的人。」確然,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師尊既已歸證回天,我們所存留最珍貴的法寶,不就是師尊親的大經、大法、大寶,不就是天人實學、昊天心法嗎?

  試想,在我門身心困頓的時候,在人道紛擾、天道茫然的掙扎中,為什麼不從師尊的遺澤中,尋求啟發,虛心印證呢?為什麼要往外求法,以致浪費時間,誤人誤己呢?

  大經教義是師尊一生窮究天人,淬煉出來的思想精華;大法教綱是師尊苦心竭慮,規劃出來的建教綱領;大寶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師尊勤修苦煉,六十餘載的心血記錄。

  我們既渴望 上帝普降甘霖,遍灑法華,為什麼對垂手可得的大經大法大寶視若無物呢?這不是捨近求遠,本末顛倒嗎?

  因此,各位親愛的同奮,我們要舉辦天人實學大會考,目的不在淘汰同奮,而是鼓勵參與,用意不在比試高下,而是自我檢定,我們希望以獎勵的態度,以鼓吹的方式,以會考的制度,形成全教上下重視教本,提昇精神層面,使得師尊真正的教化,能夠在我們這一代保存下來,進一步發揚光大。

  我們也希望各教院堂奮起直追,鼓勵更多同奮參與,同時舉辦更多的教義研討、經典朗讀,讓我們的心,在這片天人實學、昊天心法的大海中,緊緊聯繫在一起。(天人實學大會考簡章請參照上期教訊一二八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