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2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1-10-01 11:40

【天主教】

中東聖地基督徒出走日烈 備受關切

  中東的局勢一直沒有好轉的跡象,連帶地,聖地基督信徒的處境更令人擔憂。聖座東方教會部所屬的協助東方教會善會聯合會日前舉行半年度大會,就聖地基督信徒團體的處境作了一番深入的反省。

  聖座東方教會部秘書長維利奧總主教表示,我們必須面對中東一個非常令人不安的現象,除了政治和社會問題外,那裡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基督信徒的出走,特別是青年們為了自己的前途而離開自己的國家,這對我們來說是個不好的訊息,因為耶穌誕生、生活、救贖人類的地方正在非基督信仰化。協助東方教會善會聯合會可以做很多事,幫助那裡的基督信徒看出未來的希望,為他們擬定有關學校、醫院、住屋和工作機會的計畫。」
(摘自宗教時報)

【道教】

培訓幹部 加強對奉祀神祇教義之認識

  為加強各宮廟人員對於奉祀神祇教義之認識與瞭解,進而發揚道廟社教功能,並增進道廟間聯繫與合作,同時提昇道廟服務素質,中華道統慈惠協會等宗教團體於七月廿一日至九月卅日,舉辦「全國宮廟暨道教團體」幹部培訓營。

  該活動在台北松山慈惠堂舉行,其活動內容包括道法自然、易經學、道德經與現實生活、道德經在生活中的運用。

【佛教】

在宗教的世紀 共為世界永久和平而努力

  中國佛教會暨世界華僧會理事長淨心長老發起「世界宗教合作會議」,九月十八日至廿一日於台北市圓山大飯店舉辦,淨心長老表示,在廿一世紀「宗教的世紀」中,各宗教對於人類的幸福,負有重大的使命與責任,因此世界各宗教,應該更密切的合作,團結力量,為謀求世界永久和平、人類安和樂利而努力,這是他發起籌辦世界宗教合作會議的積極目的。

  淨心長老表示,科技的發達,不但沒有為人類帶來幸福,反而帶來很多災難與痛苦,知識份子對於科學失望之餘,轉而向宗教追尋人生的真諦,得到人生的幸福,因此,二十一世紀是宗教的世紀。

  此次預定應邀來台參加會議的世界各宗教領袖有百餘人,大會將提供台灣十二大宗教合作經驗作為參考,共同研討宗教衝突與解決途徑、宗教合作與理念目標、宗教研究與生命工程等三大主題。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首次參訪回教 揭開神秘面紗增進交流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於七月四日上午拜訪台北市清真寺,參與宗教有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天帝教、一貫道、統一教、天德教等計五十六人。

  一般人對於伊斯蘭教刻板印象:好戰、多妻、嚴刑峻罰,經回教教長說明伊斯蘭教乃愛好和平的宗教,戰爭是為維護宗教而戰,「一夫多妻」則是為照顧婦孺等因素之時代背景所產生的作法;而當嚴苛刑罰與現今法律相牴觸時,教方又是如何運用符合現代之宗教及法治精神來處理。

  訪談內容有清真寺導覽、回教禮拜方式簡介、雙向溝通、用餐、參觀「晌禮」禮拜儀式。這次的訪談首次揭開伊斯蘭教神秘面紗,公開讓國內其他宗教得以窺其堂奧,各宗教代表面對面座談,直接解答心中疑慮,誠屬難得,對於各教交流助益很大。

【宗教訊息】

中正第二航廈 三間宗教祈禱室啟用

  中正機場第二航廈宗教祈禱室八月份啟用,九個宗教團體派代表出席啟用儀式。三間祈禱室設施不同,各宗教信徒均可使用。

  航站祈禱室的設置是由華梵大學校長馬遜向民航局建議,透過中華航空及長榮航空協助收集各國國際機場設置祈禱室的資料。

  由中正國際航空站規畫設置,三間祈禱室內沒有任何圖騰,不分宗教都可以使用,三間設備稍有不同,一間設置蒲團,供佛教、道教等信徒靜坐;一間設置座椅,供天主教、基督教等信徒祈禱;另一間設置墊子,並標示出西方位置,供回教等信徒膜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