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訊夥伴首度聚會/煙花鞭炮歡樂滿城時節

教訊夥伴首度聚會/煙花鞭炮歡樂滿城時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5期 » 教訊夥伴首度聚會/煙花鞭炮歡樂滿城時節

 2002-01-01 11:45

想起那一天,教訊幾位伙伴的第一次聚會,
大家一起挖出所有創作過程的潛藏記憶,
在真心相互碰撞中,我們知道,
一篇好的人物專訪,可以給人多大的肯定與鼓勵;
一篇深刻的活動報導,可以如何長存同奮對帝教的付出與信心;
也才知道,自己願意努力創作的最大動力,
原來是心中載滿了感動與共鳴的明亮心情。

  「家裡問我來參加這個會議做什麼?」台南市初院月合甜甜笑著說:「我說,來聊天。」轟一聲,大家忍不住笑開了心。而素膳很坦白分享她從南部轉到中部的採訪心情:「自己覺得和同奮都不熟,就一直沒動力寫稿。」一旁的敏柔鼓勵她:「中部同奮我很熟,有什麼好怕的。」「你都不怕,為什麼都要拉著我陪你去採訪?」靜式忍不住插嘴:「不是陪,是她在帶妳。」轟一聲,大家又是一陣開心大笑。

把想寫的寫出來 先求感動自己

  想像九0年十月四日那一天,在靜智「長宏藝術工坊」二樓小小的一個房間,靜式、靜貴、敏柔、敏警、素膳、志龍、月合、敏晨、靜則、月開等教訊雜誌社工作伙伴的第一次聚會,應是煙花鞭炮滿城的感謝歡樂時節。

  「最悲慘的經驗是稿子被受訪者沒收。」敏警說。「對呀!」敏晨接著說:「連我去要都要不到。」才華洋溢,去年在「帝教20紙上紀錄片」活動,以真心深刻的文筆,寫了「上課囉!」、「不求福報自有福報」而廣受好評的敏警,在聽到大家談採訪過程的甘苦,忍不住也分享自己「慘痛」的採訪經驗。而長期負責「同奮動態」的小塊文章,慢慢轉型到人物專訪,再深入到「夫妻雙修」專欄的靜式也分享她採訪月享的感動體會:「教訊刊出月享的故事後,同奮了解她過去有這麼多辛苦的遭遇,對她的態度看法都更好了。」而敏柔則是一定要逼出感情才寫得出文章,所以為了寫苗栗初院買新教院的報導,參加完開光典禮後,再跑一趟做完整深入的訪問;而寫光典開導師和敏籟的夫妻深情,更是一趟兩趟的去跑:「要有感動,不然寫出來的東西,自己都不喜歡。」

  而一口答應長期負責「奮鬥家庭」專欄的靜貴,在採訪完敏萊和緒諍的奮鬥歷程後,自己受益最多:「我現在學敏萊,希望能誠心的唸廿字真經加強省懺,來度我先生。」而寫南部同奮動態的素膳,不管多遠,都是排開時間,親自前往採訪:「很喜歡南部的同奮。大家都對我很好。」而真情可愛的月合,是和雜誌社編輯講完自己的心聲,就能寫出一篇文章:「我也不知道這樣想對不對,有人鼓勵給我信心,我就把我想的寫出來而已。」

  因此月開會說:「每次拿到稿子,雖然第一眼簡單的看過,就覺得很感動。」對呀,對呀,大家忍不住七嘴八舌的說:「感覺每一篇文章都有能量。」「只要真心,自己的感受就能感動別人。」「寫稿時,有很強烈天人親和的感覺。」敏柔則是第一個會被自己文章感動而逼自己要落實文章的體驗內容:「我自己寫出來,做不到不是太丟臉了。」

邁開傳播腳步 用筆帶動帝教成長

  還有更多對教訊的意見和想法也在這樣的聚會中不斷流洩激盪而出。「可不可以嘗試在網路上寫出溫馨而有創意『即時新聞』的寫作?」「可不可以加強記者橫向的聯繫,讓老記者帶新記者,除了加強自我提昇,還可以帶動更多人創作的意願?」「是不是可以除了採訪營以外,定期提供一些寫作的參考資料或好文章?」「我們可以比照天人實學大會考新聞報導的模式,大家針對一個重大議題,從各個不同角度進行報導或寫出自己的看法。」「大家也可以在自己主要創作的興趣上,在同一主題內作各種不同深入的寫作變化,而有不同的成長。」「未來,雜誌社可能會希望能夠以團隊運作的方式,大家一起深入帝教內涵進行各種專題創作。」「要有信心,把我們對帝教的關懷在筆下發揮出來,帶動教內的正面發展,我們絕對可以做到。」

  是的,帝教的傳播剛要大步邁開,雜誌、書籍、網路、多媒體、影像製作、活動企劃、文宣……我們要深入天人實學的內涵;我們要掌握帝教發展的脈動;我們要把帝教內涵用更多創新手法包裝;我們要切入心靈修持的核心;我們要文學與藝術在帝教綻放光芒……。

  很歡樂的,雖然每一篇稿子都是在逼逼逼的逼出自己最深刻的真心體驗時,才能夠一個字一個字的寫出來;但也因為這樣的真心,我們知道,一篇好的人物專訪,可以給同奮多大的鼓勵肯定與信心;而一篇深刻的活動報導,可以如何恆久長存的紀錄這許許多多同奮對帝教一點一滴聚沙成塔的付出……所以,有十幾年忙於人道的老同奮,靠著教訊,而重返帝教行列;有已經忘了帝教的同奮,因為教訊的一張師尊封面,勾起了師徒間強烈之情,掏出荷包捐獻;有隨手翻到同奮的修持心得,而恍然解開心結;有同奮因教訊刊載的教院急需募款消息,一次奉獻上千萬;有同奮在看了維生首席天赦年的講話稿,而願意放下過去種種心結,再回到教院專職……。

拍下一張合照 訂下共同奮鬥誓約

  也因為知道,有這麼這麼多的同奮,願意每個月每個月和教訊不斷的互動成長,所以,在這樣的日子,當我們齊聚一堂,一起挖出所有創作過程的潛藏記憶,也才突然驚覺,自己願意一篇又一篇創作的最大動力,原來是心中載滿了滿滿一片陽光歡笑的明亮心情。

  十月四日雜誌社開完會,十日在台北「心心相繫,祈佑台灣」的大會會場,再見到彼此,忍不住又是一陣高興的熱鬧與寒喧……想到那一天,有風有歡笑有濃濃共鳴感動的相聚,當大家最後拿起一本教訊,快樂的拍下一張合照的同時,彷彿也訂下一份共同努力奮鬥的誓約。

  而下一次,在春暖花開陽光燦爛的初春三月,我們要辦個採訪營,再聚會一次,找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奮,再分享彼此的創作心情;再讓思想的創意無限流動;再深入心靈的探索與成長;再對題材與文字做不同觀點的選擇裁切……下一次的相聚,我們要讓所有的創意凌空一飛,無拘無束,自由伸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