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探索/辦好沒有NG法會的秘訣

幕後探索/辦好沒有NG法會的秘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0期 » 幕後探索/辦好沒有NG法會的秘訣

 2002-06-01 10:10

如果,今天我做的這些事,是為天帝教、為天下蒼生,
以後,再有任何的是是非非,都不能影響我。
這場法會,讓我放掉許多私心,我終於懂得,
天帝教為什麼要發大願了。

—台南市初院
在千頭萬緒的籌辦過程中,一場法會,
考驗的不只是同奮做事規劃的能力,
更是考驗大家在觀念或作法分歧時,
可以放下我執,一心一意以大我為重的辦道精神與氣度。

  「這是我看過最沒有瑕疵的一場法會。」四月二十七日,在台南市東寧運動公園,天帝教壬午年春季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法會結束後,光劫掌教向台南全體同奮勉勵說:「首席指示,兩年後法會還是由台南市初院再次主辦。」

只要法會好 受點委屈沒關係

  遠望過去,一百多位工作同奮在燈火煇煌下開心地合照,經歷一場法會的震撼感受彷彿猶在眼前。因為高雄市掌院成功的經驗傳承,台南市初院累積的道氣渾厚,以及成功動員接近二百位同奮的用心熱情參與下,讓第一次在台南舉辦的法會,場地動線設計流暢、佈置莊嚴,道務儀式一氣呵成,在滿天星光燦爛,音樂燈光映襯,以及一千多位同奮虔誠祈禱下,成功打造出南部一場最成功的法會。儀式前,負責道務的緒漿同奮,看著頂著大太陽流著汗笑著排拜墊的同奮,忍不住激動地流下眼淚:「現在給錢請人都還不做事,這些人,都是不要錢的。」

  台南市初院在第一次舉辦的法會中,成功帶領大家走入天人相親相和的豐富心靈饗宴。到底他們是如何創造出這一場讓全省同奮讚不絕口的佳績呢?

  同奮們本是來自不同背景,差異性大,都是為了弘教救劫修道的目標結合在一起,難免會有不同的性格、想法及喜好,對於千頭萬緒的籌備工作,以及第一次承辦的「萬事起頭難」,加上主要負責人臨時更動,短短時間內,同奮要面對組織的動員運作,工作上的規劃安排,以及人事配合溝通等種種問題,在各項工作忙碌的過程中,或許有的工作是自己不樂於去做的;有辛苦做了卻不被認同的;有意見不被採納的;有規劃好了,卻不得不變更的;有許多作法是和別人產生摩擦或是意見不合的。因此,一場法會,考驗的不只是同奮做事規劃的能力,更是考驗大家在觀念或作法分歧時,可以放下我執,一心一意以大我為重的精神與氣度。

  法會後,問到同奮的感受:「很開心。」「十六年,第一次遇到可以辦這樣的大活動,很光榮。」「台南第一次辦法會,總要辦出那種氣勢。」「希望辦完這次法會後,能夠幫助這個世界氣運的轉換。」「為天帝教做事,能夠做多少,就做多少。不要為自己著想。」簡單的幾句回答,配上同奮真摯的表情和聲音,一種無言感動就傳送過來。

  這是初院同奮對帝教共同的感情,「不能讓南部教區漏氣。」希望法會以最完美的成績展現,因為有這個共同的目標,同奮對於各自分配的工作,一直堅持認真負責的一再努力,就算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挫折及困難,但沒有人說放棄不做了,即使受一點委屈,也再盡一點力、再溝通一遍,總是會想辦法把事情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做到百分之百。能夠有這樣的表現,或許就如同奮所說的:「因為大家有共同把法會辦成功的目標,就會願意調整轉換自己私人的情緒或想法,一切從公事上著想。」

公事第一 自我放在最後

  法會的旗幡是意見最多的,高度是和牌樓一樣三十六尺,或是四十三尺半,還是更高一點呢?而位置有人說要擺在排樓前面,有人說要擺在排樓旁邊。桿子到底要多長,要擺在哪裡,大家各持己見,堅持的不得了,而這麼長的旗幡,也不能到處擺擺看,讓大家傷透腦筋。然而等到最後決定位置後,「看大家同心協力把旗桿扶正擺上,那一刻,真的很感動,所有的不愉快,所有的爭執、陰霾一下子煙消雲散。有一種傳承交接的很深感受。」因為經驗不足,估計錯誤,法會前一天,才發現地毯數量不夠,「怎麼會這樣?」一邊有同奮抱怨;一邊就有同奮說:「現在什麼話都不用說,哪邊有地毯就去哪邊搬。」於是,拜託貨車司機再跑一趟,這「穩將」也阿莎力的不收分文爽快答應,幾個人找一找,大家馬上就到鐳力阿連夜去搬地毯了。

  「連擺個鞋櫃都有那麼多意見。」法會開始前,幾個人還在為鞋櫃的放置地點傷腦筋,最後是場地組組長決定把入場動線連成一氣,一確定好方位,大家馬上動手組合,一下子就擺好了,「這樣不是很好嗎?」光周開心的說。

  「為什麼芋頭不能在台南買,要到那麼遠的地方載?」耽擱一個早上生意,就是為了去甲仙載芋頭的正紅,雖然一邊「碎碎念」,還是把分派的任務認真的完成。

  「我是覺得道務沒有必要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演練,有的時候感覺很沒有效率,每個人都很忙。」然而,不管心裡怎麼想,每次道務演練,大家還是一次又一次對種種小細節,例如,當表文翻開到什麼時候,司儀要喊:「全體跪。」不厭其煩的演練,「可能是大家這種認真配合的精神,法會一開始,就覺得特別的順,覺得這場法會效果一定會很好。」

  「我們不要『放心』,我們要看到東西。」負責法會當天各項物品壇務的緒旼,每次被問東西準備得如何時,總是說:「你們放心,你們放心。」大家忍不住就這樣說他。卻不知道,他一個人在地下室仔細的一樣一樣將所需物品準備好,一點錯誤也沒犯,真的是準備到百分之百。而靜產女兒因腦性結膜炎還住在醫院,掙扎著要不要去參加法會:「我想還是要來,就算做一點事情也是好的。」

團結奮鬥中 和 上帝那麼接近

  常常事情認真的做著做著,就有其他同奮直率地提出各種各樣的想法意見,一氣之下,便脫口而出:「我不要做了。」結果下午卻又乖乖出現在教院,把事情做好的戲碼不斷在同奮身上重演。在種種衝突、困難、挫折中,同奮依然堅持著真誠付出,這股凝聚出來的內在精神能量,佈滿整場法會內外,帶動起所有參與同奮在每一聲皇誥、每一遍經文當中,全神貫注、虔敬以對,從而創造出一場天心人心相契相合的高熱準法會。「我覺得天帝教好偉大,可以在這樣一個鬧市中,和 上帝那麼接近。」靜擇說。光契是初院創立的老同奮,也回來參與活動,「誦皇誥時,我人沒有在光殿,但是耳裡聽著皇誥聲傳來,眼淚不能控制的一直流,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

  經過這場法會的洗禮,心轉變了,在放下我執私心的同時,事情得以順利完美的解決,同奮也都感受到一股共同的喜悅感動與成長提昇。「法會完後,第一次上光殿,五十聲皇誥,我從頭哭到尾。我有很深的感覺,我今天所做的種種,老師都知道。如果我做的這些事,是為天帝教,為天下蒼生,以後,再有任何是是非非,都不能影響我。這場法會,讓我放掉許多私心。我終於懂得天帝教為什麼要發大願,我是從不發大願的,今後,我要開始發大願了。」緒凝表示。

  而本來不願意接場地組的光周,也豪爽的表示:「對同奮的認真很感動,下次我很願意再投入法會的工作。也懂了老師說我這個周是『周全』的意思,要周全同奮。」

  而鏡緣在這次法會中,和先生正如一起認真投入工作:「首席來看場地和我握手的時候,我感覺到有一股力量從自己內在升起。我愈來愈清楚自己未來要走的路。」在法會開始前,感受到大家一心為公的付出,月樸突然感覺到自己心靈的狹隘:「我反省到自己一直陷在自己的問題中,法會就要開始了,我應該放開自己的心胸,為天下蒼生著想。」

  修道即是在承擔紛至沓來的繁瑣工作時,仍能一體同心、彼此尊重,更願意一心為公,放下我執私心,在人與人的和諧圓融中,把道辦好。無形一再提示初院完成法會的關鍵在於「人和」,經過這場法會的洗禮,大家更能感受師尊寫給初院,高掛在教院牆上「團結奮鬥」的意義。

  於是,全省同奮在參與這場「最完美」法會的同時,除了心靈的深度震撼及感動外,更大的驚喜是看到初院同奮對事情如此真誠的付出。而初院同奮也在互動中,看到彼此的認真,彼此的好,以及彼此的「優秀」,就如桃園初院第一次承辦法會的成長一樣,台南市初院經過這場法會後,所有蘊釀累積的生命力更加蓬勃待發,只等著順風一飛,絕雲氣負青天,一舉飛上九萬里的朗朗高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