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頒佈天主的仁慈手諭 強調修和聖事重要

天主教/教宗頒佈天主的仁慈手諭 強調修和聖事重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0期 » 天主教/教宗頒佈天主的仁慈手諭 強調修和聖事重要

 2002-06-01 11:30

共於天主慈悲日當天 讓請求寬恕的禱聲齊升天庭

  聖座五月二日公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今年四月七日署名的一份手諭,文件名稱叫〈天主的仁慈〉。

  教宗寫這一道手諭固然出於實際情況的需要,但也有深遠的教義背景。所謂實際的需要,指教友的良心意識有逐漸衰退的跡象,信仰生活也有鬆弛的徵兆。所謂深遠的教義背景,是指教會一向存著關于罪惡、關于皈依、關于經由告解聖事而成義的教義,這些教義必須不斷在教友的信仰生活中產生警惕和激勵的作用。

  教宗這道文獻特別強調教會教義傳統的教導,根據這個教導,唯一正常舉行懺悔聖事的方式是個人向神父完全告明自己所犯的一切罪過,並由神父給以個別的赦罪。教宗的手諭並指出:所謂的「集體赦罪」,只能在特殊的情況之下,例如有死亡的危險,或者體力和精神都無法按照正常的方式辦告解聖事的時候,才可以舉行集體赦罪。如果把集體赦罪視為懺悔聖事的常態,則是在教義上犯了錯誤,是妄用教會的規矩,對牧靈工作帶來害處。

  教宗為什麼寫這一道手諭呢?主持記者會的拉胥格樞機主教說:「教宗在新千年代開始的時候,就有意重新強調修和聖靈的重要。我們每天都可以發現我們是多麼需要有修好的能力和需要寬恕的恩寵。人在告解聖事中會意識到自己的罪過,因此會向天主的恩寵敞開自己,也會變得有能力寬恕他人。所以,修和聖事非常具有意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