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別人前,先要被人輔導

輔導別人前,先要被人輔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1期 » 輔導別人前,先要被人輔導

陳正筆  2002-07-01 10:40

輔導人員的工作使命,是要深植新同奮對帝教的認識與信心,
陪伴他們完成百日築基的訓練,成為奮鬥共修的好道伴。

正宗靜坐課程總複習

  剛渡過繁忙的五月,六月一、二日是週休二日,正想好好休息一下,卻奉派參加由天人修道學院訓練處於台北市掌院大同堂舉辦之「北東教區正宗靜坐輔導員培訓班訓練課程」,想想機會實在難得,也只好恭敬從命了。

  為了因應本教於下半年度開始,各地教院即將陸續擴大舉辦的正宗靜坐班,因此必須培訓一批輔導人員,整個計劃由敏瓊與光弘研擬與安排,在短短兩天的課程中,也等於對正宗靜坐課程來一次總複習,安排的課程嚴謹兼具活潑,講師更是身教言教,在輕鬆活潑及互動的方式中,大家切磋經驗與心得交換,是一次非常難得的講習會,可惜來的人數不很踴躍,同奮咸認日後應經常舉辦類似講座,並廣為通告週知,相信有興趣的同奮一定很多!

  六月一日上午八點卅分,由光昊掌教主持開訓及一般講解,除了歡迎學員回來之外,也希望能將兩天的研習成果與收穫,帶回到各地教院發揚光大。

研究教育訓練一元化

  九點起,由光中樞機介紹極院修道學院訓練處組織及年度工作計劃。

  自本年五月一日起改制的極院天人研究總院,原修道學院設置教務處與訓練處二單位,而原來天人訓練團,則併入訓練處內,如此朝向研究、教育與訓練一元化的目標前進。

  訓練處最高負責人〈執行長〉由修道學院院長陸光中樞機擔任,專職祕書緒勵、敏瓊、敏類,總院增設總務組長一職,由原輔導組組長緒煉擔任。

  訓練處未來的重要工作方向,乃是依教綱三皈三乘的奮鬥進階規劃全教的教育系統,舉辦各種訓練班,培訓弘教人才,宏揚 天帝教化。並負責有關教材的統一、講師的培訓以及健全輔導制度、加強與基層教院的互動,落實教學目標,同時開發研擬教院弘教需求之各種教育訓練內容。

  九十一年度下半年,各地教院陸續展開的訓練課程有:澎湖正宗靜坐班,六月十五日開課。廿三期正宗靜坐秋季班第一階段,七月六日開班。第二階段十一月十六日開班。天人交通第七期第一階段訓練班,七月十三日開訓。九十一年度傳道傳教複訓班,七月十四日報到。花蓮第十期正宗靜坐複訓班及台東第一期正宗靜坐複訓班,均於六月一日開課;另有西部班正宗靜坐複訓班,九月七日開課、日本國正宗靜坐特訓班,九月二日開班、美國正宗靜坐特訓班,十月一日開班。正宗靜坐輔導人員訓練,則依各教院開班需求實施。

道務禮儀要能始終如一

  十點起,由敏瓊、緒神分別介紹課程與輔導計劃的擬定、輔訓小組的組織、職掌,還有針對輔導員的工作等項目,做一番說明。

  輔導人員的工作使命,是要深植新同奮對天帝教的認識與信心,陪伴新同奮完成百日築基的訓練課程,親和維繫新同奮成為奮鬥的道伴。

  筆者對以上的工作使命,深覺非常重要,因為自己有好幾位廿三期同期的同學,因故未能完成訓練,可能在人道上碰到難題,如果適時予以輔導化解,相信會有幫助。

  下午由光照輔教講授正宗靜坐的沿革與百日築基的學習目標,特別放映一些他攝獵到同奮的精彩鏡頭,來探討靜坐的種種,看看別人,反觀自我,以資改正,輔教拍得十分生動有趣,再加上詼諧的說明,博得大家笑逐顏開。

  十五:00光殿的禮儀與道務,由緒溯、緒吸開講及示範。

  緒溯形容如何判斷同奮資深或資淺時,特親自上台演出模仿秀,傳神的模樣,著實讓人忍俊不住而會心一笑,凡是動作規規矩矩,上光殿時雙手捫心者,絕對是新同奮;如果只單手捫心,一手擺動者,肯定是老同奮!

  筆者亦頗有同感,走過不少教院,少數資深同奮的動作,實在不是很標準,比方進出光殿時的禮儀,總是隨便比一下,甚至也有直接就跨進跨出者,道袍邊走邊穿邊脫者,比比皆是,誦誥跪拜各有各的改良習慣動作,五花八門,嚴格說來都不合乎規定,身為菜鳥的我也不敢說自己動作就有多標準,更不敢造次去糾正老鳥,何況內心總還是非常欽佩他們的奮鬥精神,風雨無阻的長期來教院奮鬥,比起始終不來的「同混」,又勝過多籌!何忍再予數落,但願自己有朝一日也資深時,能夠不昧本來性,依然保持當初接受始院光中樞機、光昊掌教、敏瓊、光弘、緒溯、正寧、月定等他們所教導的標準來做,也能給後輩同奮做個典範。

以正確認識引導他人

  六月二日上午八點三十分,特邀光準樞機來輔導靜坐要領,光準樞機非常仔細的觀察我們每一位學員的姿勢,並調整到精「準」為止,同時也傳授我們將來輔導他人的技巧,以及各種狀況發生時的處置方法,真的是獲益良多。

  十點起,緒禧副掌教為我們做課務輔導,希望大家要細心、用心參悟、體會,研究「築基、天人、學道奮鬥」各篇的內容,以便為學員或自己,建立正確的認識,避免因個人之主觀或偏差而造成誤導,產生反效果。同時教導我們如何應用自我省察表,簡明而正確的來抓重點。

  十一點卅分,由敏瓊講師加強學員對統傳承的認識與注意事項,深入的做一番探討。

  下午,光弘以「如何成為一位稱職的輔導員」為題,主持小組討論,各組帶開自由發揮,並要推派代表上台發表結論,只見各組議論紛紛,發言都十分踴躍,欲罷不能!

時時協助學員勇渡難關

  筆者被推舉上台,只好硬著頭皮胡言亂語,簡單的報告了些許感想,回想當初一起參加正宗靜坐的同學,多人因人道上的因素而中退,深感十分惋惜,希望今後能強化生活輔導工作,幫助學員勇渡難關,順利完成課程。

  緒含提出了很多好意見,如加強輔導員橫向的交流,經驗的分享,成立意見箱,彙集意見,整編解答,並傳承下去;也建議學員上課時,輔導員也可以一起上課受訓,邊學邊做,更能幫助學員,一起成長。

  靜濟也提出寶貴建議,希望訓練單位在開課前,能加強輔導員訓練,並舉辦迎新茶會,好讓學員與輔導員相互認識,輔導員要主動關心學員,最好隨身攜帶記事本,對學員的問題要予以協助或反映,幫學員找答案。

  靜兼同奮則感性的見證自己在人道上發生的故事,終於讓親愛的老公皈師的心路歷程,娓娓道來,悲喜交集,然而款款深情流露,恩愛溢於言表,大家也分享她的喜悅。

  難得的兩天研習,在全體合影留念,互道珍重再見聲中,圓滿結束,當真是想要輔導別人之前,先要被別人輔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