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單親家庭補給小站/誰是我和孩子終身的依靠?

紅心單親家庭補給小站/誰是我和孩子終身的依靠?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1期 » 紅心單親家庭補給小站/誰是我和孩子終身的依靠?

紅心字會/社工師 簡蕙蘭  2002-07-01 11:35

文文在一次墜入熱戀漩渦後,意外發現自己懷孕了,
但令她傷心的是,男友佳瑋居然想始亂終棄。
要不要把孩子生下來?未來生活該何去何從?
在法律上,她能要求佳瑋負起什麼樣的責任?
如何面對他人異樣的眼光?
哀怨憤恨傷心等自殘情緒浮起時,應如何化解?
怎樣才能彌補傷痕,迎向愛的新生?
在這裡,有紅心字會溫暖的雙臂,
陪著每一位折翼的天使,撫平坎坷心路。

案 例:

  文文是個單純的女孩,在一次偶然的邂逅中,深深被佳瑋不凡的外表及氣質所吸引,兩人很快墜入熱戀的漩渦。一日,文文意外發現自己已懷孕,驚喜又焦急的趕忙告訴佳瑋,本以為佳瑋會對自己作出一輩子的承諾,不料他開始以各種藉口推託並逐漸疏遠文文,經過幾次懇談,文文傷心的發現,佳瑋並不準備就她懷孕的事負擔任何義務。

  文文決心自己把孩子扶養起來,雖然生活是那樣艱辛。多年後,很幸運的,文文遇到對他們母子備極呵護的致遠,表明想和她共結連理的意願,並要求收養孩子,文文也希望小孩能改從致遠的姓,永遠與佳瑋脫離關係,但是,文文是否能如願?

  隨著社會結構的變遷,單親家庭漸漸地成為社會結構中重要的一環。紅心字會十四年來,致力於協助因父母一方入監服刑之單親家庭,因而推動整體性的家庭服務,在深耕個案管理與深積豐富的實務經驗之下,自八十九年十一月起,開始承辦台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發心發願幫助更多的單親朋友;因此,我們願意在此跟所有同奮分享單親朋友面臨的問題,以及紅心字會如何用社工專業的助人角度,結合社會資源去幫助這些弱勢朋友。

  常常有人打電話來機構詢問,單親中心能提供什麼服務?相信接線的社工員會直截了當的問:「不曉得先生或小姐有什麼需要協助的事?」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一,需求服務的事項也不一樣,而紅心字會提供的服務則是針對每位前來求助的個人「量身訂作」的,我們必須了解當事人處於單親的情況、個人與社會資源、中心服務功能甚至是當事人對於改變自我及現況的意願。另外我們也藉著紅心字會單親中心的法律諮詢顧問曾士哲律師的法律專欄案例,讓單親家庭更能了解本會在單親生活各階段所能提供的協助與支持。

懷孕期間 協助抉擇安定生活

  就文文的案例來說,可以分成幾階段來談:懷孕期、單親期、準備再婚期:

  ※在懷孕期間,紅心字會提供以下服務:目前台北市之未婚懷孕婦女服務由大直婦女服務中心提供,需求服務者可向該中心尋求,電話:(0二)二五三二三六四一,可提供之協助為:

  一、單親生活的準備與抉擇:文文首當其衝面對的是佳瑋不負責任帶來的抉擇—-要不要把孩子生下來?要怎麼面對家人、朋友?未來生活何去何從?在文文面對單親生活的準備上,有太多太多的問題要尋求解答,文文只能一個人去面對,單親中心與大直婦女中心都會有社工人員陪伴,協助文文確定自己的選擇、也明瞭如何去面對未來生活的種種。

  二、經濟支持、住所安排與產前準備:未婚懷孕讓文文必須暫時停止工作,並需要找到一個固定的住所,單親中心協助文文找到一個未婚媽媽之家暫時居住,一直到生下孩子為止,並且為她申請婦女緊急生活補助,讓她暫時有一筆補助費安生度日,這段期間,未婚媽媽之家也會提供文文相關的產前準備,與孩子未來生活的安排。

單親期間 給予經濟法律援助

  在單親期,紅心字會提供:

  一、經濟支持:文文多了一個孩子,經濟上更為吃緊,紅心字會為文文申請了婦女緊急生活補助及子女的托育(生活)補助,並建議她嘗試申請低收入戶與家扶中心的協助,藉以補足生活開支上的不足。

  二、法律協助:文文對於佳瑋應負的責任,希望先進行了解,再透過法律途徑解決,紅心字會除了提供諮詢外,更可以協助文文修改訴狀、提出訴訟、陪同出庭,協助文文取得應有的權利與相關生活費用。

  三、心理支持與單親生活適應:單親生活中有許多的困難,在夜闌人靜時,更會深深感到自己的孤單,為了協助文文心理的調應,紅心字會協助她參加單親中心的團體,並適時提供必要的社工會談、或心理諮商服務。

  四、就業協助:文文如果在就業上需要協助,可以透過社會局與勞工局合作的負擔家計婦女就業個案管理服務,尋求職業訓練與就業機會。

  五、托育安置服務:孩子的托育問題,可以透過托育資訊網尋求保母資訊(http://kids.taipei.gov.tw/),也可以考量公立托兒所的服務,而相關托育費用之補助,亦能透過紅心字會尋求或申請優先進入公立托育機構。

  六、住所協助:如果文文需要一個暫時的住所、穩定的短期生活,「慧心家園」是一個不錯的考量,該家園最長兩年的住宿期間,能夠讓文文獲得一個較好的居住環境,紅心字會能提供相關資訊並協助申請。

再婚期 共創一家人春天

  在準備再婚期,紅心字會提供:

  一、法律協助:有關法律資訊的提供。再婚與收養問題,甚至以訴訟方式獲得佳瑋的同意都是可能的方向。

  二、再婚心理準備:文文與致遠面對新生活雖充滿期待,但是文文面對婚姻仍有許多的疑慮,對此紅心字會可以提供再婚準備的「婚姻諮商」,甚至是「家庭諮商」。

  三、伴同迎向新開始:在我們的陪伴下,協助文文迎向新生活。

  以上即是紅心字會能為文文提供的相關服務,從經濟、就業、托育到心理支持,都有我們陪同的足跡,在此要感謝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楊培珊老師的啟發,楊老師舉了卡通「中華一番」其中一集,裁判出題要小當家做「非麵」料理的例子,確實單親家庭服務中心的存在,不在於協助單親家庭「維持單親」的狀況,而是可以推展到有再婚可能時,做好全家人的生活準備、甚至是未來另一半的婚姻諮商,在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同意下,我們將服務向前邁進一步,未來,我們也提供作再婚準備的「婚姻諮商」、甚至是「家庭諮商」,期能藉著我們的服務,讓單親家庭不論在單親狀況、或是再婚準備都能有一個較好的生活。

  同奮若對於單親家庭服務方面仍有疑問,可直接上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網站www.redheart.org.tw查詢或來電(0二)二五五八0一七0詢問。

  (轉載自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承辦之台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彩翼單飛》季刊第五期)

You may also like...